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梦栖小镇刮起一场文创产业“头脑风暴”
2017-10-23 10:07

近年来中国文创产业蓬勃发展、突飞猛进,尤其是杭州动漫之都逐渐名副其实,全球影视剧中心正在创建,全国文化创意中心目标不断接近。文创产业如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21日的良渚梦栖小镇,高朋满座,大咖云集,一场有关“影视、动漫的艺术创造与衍生开发”的高端论坛在此举行,来自国内外动漫、影视、文创界的各路专家、教授、学者、从业精英150余人相聚在此,探讨新的文化语境中艺术的新的生存方式,并探索艺术创造从作品创作到产品衍生的内在机制和具体方法,寻找沟通文化创意与传统生产的跨界之路。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名誉会长章柏清说他已经是第三次来到良渚动漫基地了。“这几年杭州的动漫产业发展非常快,良渚吸引了非常多的精英、人才在这里进行创作,也产生了很多优秀作品。今天的论坛是为了探讨艺术和技术的关系问题,抓住了这个衍生产品的要害,希望这次会议给我们创作平台带来更大的成绩,为余杭、为杭州的整个动漫业、影视业增添灿烂的一笔。”

在浙江大学中国动漫衍生品设计中心主任盘剑教授看来,文创产业最大的特征是延伸。“比如,一个动画片不仅仅供人们在影院、电视、网络上观看,还是一个IP,可以延伸出很多产品,比如说游戏、玩具、人偶,也可以以其他的形态成为服装、鞋帽、文具这些产品的标志,并成为这些产品新的价值、功能和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所在。文化产业产品具有双重价值,既有经济价值,同时有文化价值。创建文创产业延伸产业链特别需要做好创意设计这一环节,这次论坛不仅仅要讨论衍生创造,还要讨论作为艺术创造与产业衍生桥梁,使文创产业衍生价值能够完美实现的创意设计。”

梦栖小镇的文创产业已走出一条产学融合发展之路。去年8月,浙江大学影视与动漫游戏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中国动漫衍生品设计中心、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文化创意研究中心、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动漫游戏专业委员会已入驻良渚梦栖小镇。

梦栖小镇紧盯高端装备制造业前段的工业设计,兼顾智能制造设计、商业设计等各类设计产业,致力于打造国际化的工业设计“硅谷”。这个核心区2.96平方公里的小镇,已经集聚创新设计企业311家,创业人才2100余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余杭记者 丁毅强 康齐 通讯员 俞珠花 金良瓶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