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赞!好美,好听,好自豪 这部不输好莱坞的杭产动画电影
2017-09-27 14:06

中国男足战胜卡塔尔却无缘世界杯的那天,看到李炼在朋友圈里推了一张宣传海报:唯勇气不可夺!那是博采传媒即将上映的动画电影《昆塔2:反转星球》的宣传主题。蛰伏多年之后的振奋释放,情绪,如出一辙。

10月1日,电影即将在全国院线上映。上周末,点映场票房已经超过700万,我也应邀观看了点映场。

2013年,李炼导演的第一部动画电影《昆塔》就以无限接近好莱坞的技术惊艳业界。

2017年,第二部动画电影《反转星球》在画面制作上带来的震撼依旧,同时在内心鼓掌的还有影片的音乐和构建的价值观。在漆黑的影院里,仿佛看见了老李和他的团队不见天日的四年……

不输好莱坞的杭产动画电影

听过一句伤感的话:功夫是中国的,熊猫也是中国的,但是功夫熊猫是好莱坞的。

相信李炼也被“刺激”过吧。点映场结束,有媒体问让他坚持下来执着做动画电影的原动力是什么?

李炼说:不服! Whynot(为什么不)?!

这样的不服,想必当年袁隆平心里有,柳传志心里有,董明珠心里也有,或许所有怀有理想的中国人都有,现在,我们把她叫做“中国梦”……

几年前的中国国际动漫节上,憋了一股劲的李炼对媒体说:中国电影市场的票价是一样的,好莱坞动画电影35块钱,中国动画电影也是35块钱,凭什么观众花一样的钱看更Low的电影呢?所以,我们加油吧!

于是,我们看到了今天的《反转星球》——我的同事在看完点映之后说“好美,好听,好自豪”,美的是场景特效,好听的是与情节完美结合的歌曲,自豪的是“这是咱杭州的动画电影”,看完之后想到与之作比较的不是国内任何动画电影,而是好莱坞的科幻片、迪士尼的音乐片。

影片最后长长的制作名单里没有一个外国人的名字。79人团队完成了前期、特效和渲染等所有的制作工作,而这样的规模和制作,在好莱坞可能不止300人……

据说,这部动画电影已经在四个国家卖出了海外版权,在今年的法国昂西动画节上,动画节主席还亲自为《昆塔》站台。李炼用作品说话,撕掉了中国动画在国际市场上廉价的标签,开始进入全球主流动画市场的流通领域。

不丢份儿的音乐、制作和价值观

《反转星球》的目标观众群是3岁至15岁,导演希望走进影院的家长在陪看的时候也能看得下去——这是李炼一贯的表述方式,受传统文化较深的人,都不习惯把话说得过满,但并不妨碍他在影片中所展露的野心,他其实是希望:亲子都能满意。

正因为这样的思路,这部动画电影并不低幼,虽然是以菠菜、嘎嘎、奶泡泡、小绿毛等孩子为主角,但也有七大大、凡斯博士、路易88等成人视角。讲述的是少年冒险的主题,也有亲子关系的思考,还有人物反转的悬念。

让李炼最欣慰的是,“点映到现在,终于没有人再问我那些人物为什么只有一只脚了,说明这部片子的故事情节站住了”。当情绪和情节站住了的时候,没有人再会去“挑剔”那些细枝末节。

不得不说影片的音乐,这是带动情绪最好的手段。我不喜欢吴莫愁的烟枪嗓,但那段音乐在落日映衬下的画面确实很美;鸟人王的庆功宴那段,口水军团的节奏特别棒,歌词很巧妙地补充了剧情;最赞的是彝族童声合唱团的《蓝色卡拉萝》,伴随着童话般的画面,音乐一出就让人想起了大凉山,想起了彝族人的新年七月火把节,想起了火光映衬下的那一张张质朴的笑脸和淳朴的彝家岁月,这些都是每一个心存良善的人心目中的香格里拉吧;最后压轴的是TFBOYS的《不完美小孩》,是啊,欣赏不完美的小孩,因为我们本身都是不完美的家长,这个世界并不完美,但是我们希望她更美好;这个世界或许有很多不公平,所以我们才需要更努力。

说不丢份儿,其实也是含蓄了,和导演一样,他这两天在朋友圈里说:认真地做,其他的,交给时间吧。

在电影市场竞争残酷的今天,在资本市场无孔不入的时代,的确很为这样的人和这样的片着急……

谁都不会“糟蹋”自家孩子

对于家长来说,一部动画电影好不好最直接的判断标准就是,你会不会带上自家孩子去看,因为谁都不会“糟蹋”自家孩子。上个周末,我带上我们家三岁小朋友走进了影院,这是他第一次看动画电影,他不仅安静地看了45分钟,比看《小猪佩奇》时更专注,还对我说:妈妈,好看!尤其喜欢小绿毛。

据说,农夫山泉即将上市5000万瓶印有《反转星球》的电影推广的瓶装水,外婆家也组织会员观看点映场,小黄车推出了90天《昆塔》会员免费骑行,还有更多大V公众号在“自留地”里为这部动画电影鼓与呼。是的,除了李炼人品好,大家都“敬他是条汉子”之外,更因为作品本身值得推,否则,谁会“糟蹋”自家孩子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董曼洁/文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