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生活比电影更有故事性 杭产动画电影《好极了》导演刘健分享创作经历
2017-09-27 13:55

近日,“金荷奖·2017杭州短片嘉年华系列活动”在艺创小镇凤凰·创意大厦举行。

金荷奖已成为青年影视人才的专门类奖项,已有数位青年导演从金荷奖出发,作品相继入围柏林电影、坦佩雷电影节、哥本哈根国际纪录片节等国际奖项,本届活动能够花落艺创小镇,看中的正是这里逐渐崛起的影视产业与优质的文创力量。

在中国美术学院任教的导演刘健被邀成为金荷奖终审评委,并举办创作分享会与大家分享长篇动画电影《好极了》的创作经验。

首部入围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杭产动画《好极了》

刘健导演1993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现任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2007年,他创立乐无边动画工作室,开始了他的动画电影创作之路。

他说:“因为那时觉得,像绘画、摄影、装置或者其他的艺术表现形式不足以充分表达我的想法,而电影似乎是一个好的选择。”学绘画出身的他自然而然地开始绘制动画电影,他的第一部动画电影《刺痛我》就获奖无数,《好极了》是他创作的第二部长篇动画电影,自编自导、耗时3年时间完成,95%的工作是独立完成的。

《好极了》入围今年第67届柏林电影节,它是首部入围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华语动画电影。上一次亚洲动画电影入围主竞赛单元的还是早在15年前的宫崎骏作品《千与千寻》,可以说《好极了》这部作品创造了中国动画电影一个新的历史纪录。

《好极了》讲述一个工地司机为了挽救和女友的爱情,抢劫了建筑公司老板的巨款,却没想到,几股势力都盯上了这笔钱纷纷对他展开追逐……导演刘健用他特有的方式,描绘了一个发生在一天之内的“关于地下犯罪世界的群戏”。

灵感来自对生活的细致观察

不同于动画短片更侧重动画艺术的实验性,刘健导演认为长篇动画电影更重要的是去讲好一个故事。

《刺痛我》和《好极了》的创作地点都设定在城市郊区,因为生活在郊区的人可以看见城市、也可以反过来看见农村。刘健说,他非常喜欢中国城市边缘的民众,这些人比较多元,生活比较生动,有许许多多有趣的故事在这里发生。

生活,就是他的灵感来源。

导演说,要讲好故事就要会观察生活,热爱生活,对周围的人物、事物、环境比较敏感,同理心强,这样才能置换到他人的身份来体验他人的生活感受。之后,他再理性地梳理收集到的故事素材,为故事、为主题服务,创作他自己想要表达的故事。

《好极了》贯穿黑色幽默、热血的风格,展现诸多城市空间的元素,并隐射出一些社会问题。刘健表示想要讲好一个故事,就要将社会问题融入其中,幽默中带有一点荒诞,这样观众看起来才不会累。

片中还加入了许多不同种类的中国方言,同时涵盖了近些年的热门话题,如川普的胜利演说、英国退欧投票等,这些都为影片增色不少。刘健导演说他想从更多角度去讨论一个事情,引导观众对事件、对社会有更立体的思考。

把自己能做的 尽力做到最好

分享会现场有观众问刘健导演:“中国动画的出路是什么?”刘健导演回答,中国动画最终是落在个人身上,每个人都有一点提高,有一点进步的话,总体也会进步。

把自己能做到的事情做到最好,刘健导演自己就是这么做的。

刘健导演谈及开始创作动画电影的过程时说,他就是“无知者无畏”。因为之前对动画电影的了解比较少,单纯想做动画电影的他立即着手创作,这是一个一边学习一边制作的过程,在这期间,他越来越喜欢动画的表现形式,他认为动画是有“魔力”的。

克服了重重困难的他用三年创作出他的第一部长篇动画电影《刺痛我》,从剧本、绘制、剪辑、声音基本都是独立完成。又一个三年,动画电影《好极了》诞生。第二次创作,他开始尝试和一些影视公司进行合作。比如声音部分请了专业的老师,对电影语言有很深的了解,他们对一些细节都有共同的认识,合作得很愉快。

刘健导演表示,能有机会一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本身就是很幸福了。他希望大家能够在影院看《好极了》,并积极推进项目进展,让我们共同期待这场视听盛宴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玲 记者 叶丛 实习生 娄晓涵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