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把滨江打造成一个大IP 文创之风起滨江
2017-09-20 15:09

高新区(滨江)已成中国文创产业发展的一个标杆。

从2013年首次移师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至今滨江担任杭州文博会东道主已有5个年头。9月21日-25日,滨江再次迎来第十一届(2017)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连续多年的文博会,已成为透视杭州文化产业面貌、领略文化产业前沿风采的一个窗口,让人们看到创意成为一种潮流的同时,也清晰见证了滨江文创产业日渐走高的走势变化——2016年,滨江352家限上文创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30.62亿元,同比增长24.19%;今年上半年,此项数据为504.40亿元,同比增长35.22%,增幅继续位居杭州市前列——作为文创产业风起之地,从无到有,到变得强大,十余年来,和该走势相对应的,是这座城市的文创竞争力,对区域经济的拉动。

新老成员共赴文化之旅

在一年一度的文博会上,“滨江元素”总能大放异彩。

据滨江文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网易、中南卡通、曹操、伯爵夫人等“常客”将继续坐镇盛会。这些滨江本土的文创企业,届时都会拿出自己的最新成果,让大伙耳目一新。

除了老面孔,也有新兵加入,联络互动就是其一。4月5日,联络互动在滨江成立杭州联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影视传媒板块将成为发展主体。这次文博会,联络互动会展示出一系列智能硬件,比如智能口罩、蓝牙运动心率耳机、每3—5分钟即可更新一次车内空气的车载净化器、首款以个人影院模式为基础设计的虚拟视听设备Avegant头显等等。

在谈及入驻滨江的理由时,联络互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滨江文创产业发展的环境比较成熟,政府对企业的支持力度也很大,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以上述为代表的文创企业,已成为滨江文创产业发展的助推器——此前,浙江省文改办公布“2016-2017年度浙江省文化产业重点县(市、区)和浙江省重点文化企业名单”,滨江成浙江15个重点县(市、区)之一。与此同时,在杭州市入选企业中,滨江占据近1/3席位。

目前,在滨江2000多家文创企业的巨大规模中,已有6家上市(挂牌)文创企业,另有10余家处于上市辅导或排队阶段。位于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区块的创意小镇,集聚了一批文化名人,行业龙头企业也纷纷在此落户。

其中,作为滨江文创领域最大“功臣”的动漫游戏业,继续展示出强大爆发力。

现今,滨江已集聚了中南卡通、玄机科技、电魂网络、边锋网络、网易雷火、巨聚网络等动漫游戏企业140余家,2016年动漫游戏产业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50亿元,游戏营收占全国游戏市场份额的9%,稳坐全省动漫游戏第一区。


“把滨江打造成一个大IP”

20年前,国内文化领域被一颗小石子激起涟漪——台湾作家痞子蔡的网络小说《第一次亲密接触》,让网络文学首次走进公众视野。如今,网文江湖风云四起,通过优质网文转化成优质IP已渐成趋势。今年文博会,一场“版权合作与交易大会”同样成为亮点,届时国内著名文学作家、网络文学大神、编剧等将在现场进行交流对话。

而滨江在以IP为核心的全产业链打造上,已然走在前列。

以发飙的蜗牛网络文学公司打造的IP《妖神记》为例,目前已完成文学、漫画、动画、游戏等多方面的开发创作,影视剧也正在洽谈合作中,可谓全面开花。在动漫改编方面,该作品从5月开播至今,全平台播放量已达2.3亿次以上,腾讯视频榜单排名前三,爱奇艺榜单排名前一。

上述例子只是滨江文创产业生态圈日趋完整的一个缩影。

友诺文化——在拥有全版权漫画作品《乌龙院》的基础上,在滨江设立了全国首家《乌龙院》主题肯德基餐厅,还和腾讯共同出资制作动画作品《乌龙院之活宝传奇》;玄机科技借力《秦时明月》,也完成了电影、电视剧、漫画、小说、游戏等动画产业链上的完整布局。

另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期间,一个专注于网络文学IP产业链孵化的创空间——网艺创空间在滨江白马湖畔正式运营。网艺创空间的创始人之一、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秘书长沈荣说,该空间致力于打造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平台。

“这是一块良田,可以把网文作家、漫画工作室、短视频工作室等资源汇聚到一起,对好的IP进行孵化。”

艾鲁猫是第一个入驻网艺创空间的项目,仅2个月,这家公司已有10余部漫画作品在大角虫、知音漫客等漫画APP平台上供稿,多部作品有上亿阅读量。在网艺创空间的牵线搭桥下,其还和掌阅iReader阅读平台达成合作。

滨江文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滨江网络文学及以IP为核心价值的原创平台建设逐步成熟,“网络作家村”项目也在积极推进,“我们的目标是,把滨江打造成一个大IP。”


文创众创空间全面开花

在文创产业日渐壮大的同时,各类文创领域的众创空间也在滨江全面开花。

据了解,滨江支持文创园区(楼宇)创建科技企业孵化器,如瑞德设计成立工业设计众创空间“瑞德创吧”,米趣科技设立“游戏工厂”,原谷网络成立广告创意众创空间“海螺邦”等等,目前已有国家级孵化器1家,省级孵化器1家,市级孵化器3家。

以游戏工厂为例,米趣游戏工厂致力于为全球游戏机互联网创业者提供专业的投资及孵化服务,2015年成立以来,米趣已成功入选市级众创空间,吸引了一大批优秀项目和团队入孵。在此背后,是创始人毛靖翔打造泛娱乐产业平台的目标,“希望为年轻人创造出更有趣味、更多元化、更包容的娱乐、文化、消费生活。”

同时,白马湖生态创意城的8平方公里核心区(启动区块),一直在布局各类星火燎原的文创项目——大批以动漫、游戏产业为主的创意团队纷纷入驻,目前已集聚文化创意企业200余家,成为杭州乃至全国规模最大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年末,白马湖生态创意城由浙江省政府推荐,被列入“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计划,为全省唯一。最新消息,包括其在内的第一批10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名单已公示完毕。

此外,位于白马湖的中国动漫博物馆主体也已建成,该馆集展陈、收藏、教育、体验、学术等功能于一体,预计明年建成投入使用——随着越来越多的文创新亮点涌现,这座城市的生机与活力,也不断得到“更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记者 李婷婷 首席记者 杨蓥晖 通讯员 孙伟梁 蔡军阳 王志红 摄/徐青青 李靖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