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传承经典 后继有人 雕版印刷技艺培训班开班
2017-09-12 11:06

有的锯木,有的勾描,有的刀刻,有的上色,有的刷印……9月11日下午,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基地的一间教室里热火朝天。

这是2017年雕版印刷技艺非遗传承人群培训班课堂上的情景。该培训由浙江省文化厅主办,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培训时间从8月27日至9月15日。

雕版印刷术,曾是丝绸之路传向世界的一门重要的技艺,并对欧洲文明产生重大影响,世界上的印刷术都直接或间接与雕版印刷术有关。开办非遗传承人群培训班,是希望这门具有千年历史的传统技艺,开枝散叶,后继有人。

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朱仁学介绍,这次培训班报名人数空前,在全省各地招收了56名传承人和从业者。其中既有已经具有几十年木活字印刷深厚功底的省级非遗传承人,也有中国美术学院古籍修复专业的大学生,年龄最大的66岁,最小的才20岁。

培训中,占比最大的是实践课程——雕版印刷技艺。该课程由杭州雕版印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黄小建讲授。黄师傅除了传授雕版印刷中套色、渐变等高难度技艺外,还将自己的压箱绝技“拱花技艺”倾囊相授。拱花,是古代印刷术的最高技艺,但后来失传。黄师傅花了8年时间,通过个人研究摸索,才终于恢复了拱花技艺。“干这一行,最重要的是能静下心,专注地去做,尽力做到最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