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给我一天 还你千年 探索从今天开始
2017-08-31 15:31

文化消费是一种精神需求,如今文化消费已经成为居民消费的新热点、扩大内需的新亮点。近年来,杭州市推出了一系列促进文化消费的切实举措,为进一步认真做好文化消费试点工作。

今年2月,杭州市正式获批第一批(第二次)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半年来,为实现文化消费试点工作目标,营造良好文化消费氛围,进一步拓展文化消费空间,杭州一直在加速行动。

昨日,国家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考察组第二次来杭进行考察指导。专家们表示,此次考察指导既是一次学习交流之行,也是一次探索经验之行。那么,杭州目前完成的文化消费试点工作,他们会打几分呢?

宋城演艺模式走出去,值得行业学习和借鉴

世界上演出场次最多、观众最多的演出是什么?

不是拉斯维加斯的《O秀》,也不是百老汇的《歌剧魅影》,而是杭州宋城演艺公司打造的《宋城千古情》。它从1997年上演至今共计演出20000余场,接待观众6000余万人。去年,宋城演艺还入选了中宣部“全国文化企业30强”。

那么,这家杭州演艺公司成功的DNA是什么呢?文化部专家组昨日考察指导之行的首站,就选在了宋城。置身宋城,专家们坦言恍如隔世。一会从宋河东街进入土豪家族,一会又从胭脂巷穿到非来巷,“给我一天,还你千年”的宣传语一点不假。

8月6日,宋城刚刚创造了建园21年来的单日客流量新高——14万人次。在宋城,游客用一张演出票涵盖所有门票,他们冲着《宋城千古情》来,却记住了整个景区。如今,宋城面向十区三县市的杭州市民推出了99元游宋城惠民活动,囊括所有演出项目。

专家组组长刘士林指出,宋城有其独特的文化内涵,模式难以被复制。不过,宋城管理输出、品牌输出、创意输出的轻资产运营模式,值得国内旅游演艺同行学习和借鉴。从2013年起,宋城“活动常新演艺为本”的模式就走出杭州,在三亚、丽江、九寨沟等城市成功输出。如今还开启国际化之路,将在澳洲、美国、欧洲、东南亚进行项目落地。

特色小镇+数字阅读,文化消费构建跨界新生态

随后,文化部专家组一行来到了城西的咪咕数媒。数字阅读的发展对于丰富全民文化消费方式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隔着车窗,一个竖立在门口的卡通形象就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这是个小蚂蚁吗?”“不,这是个小老鼠。”其实,这是咪咕数媒的形象代言人“咪咕精灵”,是个外星人,预示着对未来与未知的探索和追求。

如今,咪咕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数字阅读内容聚合平台,汇聚了超过50万册精品正版内容,整合了近1000家图书产业合作伙伴。眼下,咪咕还联手科大讯飞用AI重塑阅读新生态,推出了一系列智能阅读产品。

咪咕数媒的一楼展厅里有一块大屏幕,正在实时监控咪咕阅读的业务运营情况。根据屏幕显示,咪咕阅读上月累计访问用户数达到了1.144亿,其中浙江省以609万排名全国第二。

今年4月,2017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举行,并重磅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其中,杭州人均数字阅读天数为13.8,人均每月在读数字图书本数为32.1,入选全国数字阅读十大城市。

由此可见,杭州数字阅读的产业发展尤为蓬勃,且文化氛围相当浓厚。结合杭州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专家组对咪咕数字阅读工作的发展提出了以下建议:“可以把更多文化消费的内容加到小镇中去,尤其是咪咕这样数字阅读+人工智能的文创企业,要大力促进现代科技、智慧旅游与小镇空间和文脉资源的融合。”

传统工艺也可以做出有立意的创新文化产品

本次文化消费考察指导之行的最后一站为河坊街—南宋御街。在日均客流超过10万的历史古街河坊街上,朱炳仁铜雕艺术博物馆是游客的必经之地,专家们当然也不会错过。

继杭州G20峰会朱炳仁铜刷爆世界的目光之后,今年2月他制作的大型铜雕五牛进入故宫,代表着现代工匠的名字首次出现在了故宫里。

大到雷峰塔瓦柱,小到熔铜艺术,一手紧握传统,一手创新未来。专家们惊叹于朱炳仁登峰造极的工艺,纷纷拍照留念。不论是精致的铜壶,还是简约的铜笔,大家都把玩得爱不释手。

专家们表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升的审美和情趣需求,离不开文化产品在创作立意上创新,以及在产品质量上提升。朱炳仁铜开发的2000多款衍生品,就是优秀的文化消费产品。最后,文化部专家组在西湖国画研究院结束了此行的所有考察指导工作。

刘士林指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消费在国民经济中扮演的角色日益突出,其中文化消费市场潜力尤为巨大。他在充分肯定杭州推进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工作的同时,也表示杭州在接下来的工作进程中该起到示范和引领的作用,要出经验、出标准、出模式。

“杭州的文化消费试点工作,需要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并与城市发展目标相结合。杭州可以率先推出一个拳头产品,或者探索出一个地方标准,慢慢试验并推广成为国家标准。像文化消费占GDP的比重和居民消费率,这样的核心指数就很关键。”刘士林最后还提出,以杭州的发展条件来看,各个部门在推动文化消费试点工作中应加强合作,集各家之力,汇各方所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文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