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这个90后木艺师打造了一个潮市集 让普通人感受手工的魅力
2017-08-25 16:43

    百工居肆,以成其事。肆,古代是店铺和手工业作坊,这句话的意思是各行业的工匠在作坊里完成自己的工作。胡钊云的“百工集”就是取名于此。

    传统手工艺发展之路,既要有传承,又要大胆寻求创新。代表“新”工艺美术的年轻人,就是师古不泥、勇于发声的一群人。

    胡钊云,这个90后小伙子,召集了志同道合的手艺人,开创了品牌市集“百工集”。文/沈璐

    90后随形木艺师胡钊云 一说起木材就眉飞色舞

    2016年12月,福建泉州,天蒙蒙亮,26岁的胡钊云跟着78岁的采药人,背上竹篓,“爷孙”俩出发了。

    进山的路绵延几十里,蜿蜒崎岖,每一步都得小心谨慎,而且时有野兽出没,“如果不是靠着采药人几十年的经验和那么一点运气,我们可能就下不了山了。”

    胡钊云上山并不是为了采药,是为了找到好木材。这个随形木艺师一说起崖柏、大红酸枝、香樟木、金丝楠木、山木根等木材,就像提起心爱玩具的孩子,眉飞色舞。

    胡钊云的出生地宁波宁海,木雕是特色工艺,最出名的要数以展示木雕器为主的十里红妆民俗博物馆。年少的他便有机会接触各类木材,耳濡目染,毕业后就一门心思拾掇起木头了。

    “开始也不懂,看到喜欢的就买了,也不舍得卖,家里木头都快堆满了。”收的木头多了,懂的也就多了,市面上常见的二手料已经不能满足他的创作,于是跑到太行山寻找最好的夹壁料。烈日炙烤,雨水冲洗,岁月留给木材的便是千姿百态的风貌。

    胡钊云说,每一件木材,都是孤品。上百年风化后的陈化料,他清洗后保留其原有形态,从80目到最细20000目打磨,随形修正,木材便脱胎换骨,纹理清晰,纹络细腻。

    7年来,木雕“就是我的一部分”,然而他也知道,手艺人光靠“以梦为马”显然无法维持生计。“匠人也要吃饭啊!”

    “百工集”打造的就是一个集手艺人和消费者于一体的社群。

    陶瓷、皮具、琉璃、首饰……如“滚雪球”般,全国各地各行业各年龄层的小众玩家集聚在一起,目前“百工集”的手工艺团队已经超过百家,也从最初的练摊发展到定期进驻商场,吸附了越来越多的忠实客群。

    今年6月,“百工集”第一场地推活动在湖滨银泰启动。“那会儿我才意识到,市集是一种古老又潮流的商业业态。”接下来,杭州来福士广场的“百工集”手工艺互动集成店也要开业了。

    作为“百工集”创始人,胡钊云希望让普通人随时随地都能感受手工文化的魅力。而对手艺人而言,直观了解受众需求,为使用者思考,同样重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