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杭州要打造中国首座电竞小镇 亚运会专业电竞场馆建在下城区石桥
2017-08-24 16:17

LGD队员正在和粉丝击掌

LGD队员正在和粉丝击掌

在电竞圈里,熟人喜欢叫朱濬一声云哥或者云总,这个称呼来自他的英文名Cloud。曾经很长一段时间,Cloud前面还有三个英文字母,SvS。“两个S大写,v小写。”朱濬提醒。

1999年情人节夜晚,华东理工大学边上的一家火锅店迎来11个小伙子。他们围坐在一起喝酒聊天,兴奋地讨论着一款名为“星际争霸”的游戏。这顿饭吃了近5个小时,结束时电竞圈里多了一支名为SvS的战队。

此后数年,有着“老上海无敌”之称的SvS一举拿下30多个全国冠军,巅峰时队员数量超过300人。

“我们是国内最早一批电竞人。”这是令朱濬骄傲的事之一,另一件事是他们中的大部分人还在做电竞有关的事。比如,运营电竞战队、创办电竞媒体,或者像朱濬一样,致力于把电竞打造成为类似NBA的职业体育联盟。

石桥要建亚运会专业电竞场馆

与大多数电竞选手的经历不同,离开SvS后,朱濬尝试过电竞以外的工作。2009年,他加入阿里巴巴,6年后辞职进入投资领域。也是在那时,他接触到了网竞科技。这是一家由海归创立的公司,创始团队敏锐地发现,网吧用户和电竞玩家高度重合,于是想利用电竞资源将网吧的用户流量变现。

2015年,电竞已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体育项目,告别了“网络毒药”的尴尬身份。更重要的是,电竞正在成为资本的宠儿,并通过与直播、电商等业态的融合,逐渐有了自身的产业链。

“在这一背景下,回归是自然的选择。”朱濬说。今年4月8日,在华体网竞成立仪式上,他以网竞科技COO和华体网竞CEO的身份登台,讲述自己和中国电竞的故事。

华体网竞由网竞科技和华体集团共同成立,后者参与了鸟巢、水立方等体育场馆的设计和建造。新公司把目光瞄准电竞场馆的建设,首枚棋子落在了杭州。

今年6月,下城区政府宣布,要在石桥辖区打造近500万平方米的中国(杭州)电竞数娱小镇,构建以电竞为核心的生态圈,其中包括一座为亚运会准备的专业电竞场馆,预计可容纳2万人。

根据朱濬介绍,电竞小镇是一个跨度为五年的计划。今年将完成海蓝国际电竞数娱中心的搭建,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主要用于吸引电竞产业链上各种企业入驻,包括国内顶级的电竞俱乐部。

“未来3-5年主要是丰富小镇业态,包括亚运场馆的搭建,寻找电竞与旅游、泛娱乐、餐饮等业态的融合模式。”朱濬希望把这个小镇做成主题乐园的样子,聚集大批电竞爱好者,每年都能举办一场大型的电竞嘉年华。

“就像北欧的Dreamhack,很酷很炫也很有归属感。”他说。作为国际性的电竞嘉年华,Dreamhack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一开始也仅是一批电竞爱好者的自我狂欢,如今已成为全球电竞领域的盛事,每年都会有大批电竞爱好者背着帐篷去现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梁应杰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