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杭州打造“全国首个网游小镇”
2017-08-09 07:59

2022年,杭州将举办亚运会历史上首次电子竞技比赛

目前,网络游戏市场空前火爆。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联合专业机构发布的《2017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游戏用户规模5.07亿人,同比增长3.6%;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997.8亿元,同比增长26.7%,保持高速增长,在这股潮流中,各地争相布局网游产业。

近日,在中国游戏界聚焦的2017ChinaJoy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以下简称ChinaJoy)上,杭州宣布将在余杭区打造中国首个网游小镇,并首次将电子竞技列入亚运会比赛项目。

中国网游第一镇

网游小镇是杭州市政府和杭州顺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计划开发的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超100亿元人民币。顺网科技考察了杭州的各大城区板块,决定将网游小镇落户余杭。杭州余杭区的地理位置、自然环境、承诺配套设施、企业优惠措施、政策支持等都适合建造一座大型高科技文创及旅游产业的特色小镇。网游小镇初步选址位于余杭瓶窑镇彭公村、奇鹤村、石濑村板块,项目规划总用地约3.45平方公里。

小镇设计规划将以全球领先的理念为核心,就地取材,因地制宜,在现有地形地貌的基础上结合时下最潮、最流行的休闲娱乐元素,构建诸如矿坑乐园类、山地休闲乐园类区域,将集约、环保与娱乐休闲有机结合,通过现实体验把更有人情味的内容输送给用户,更全面地开发游戏产品的IP价值。

网游小镇的目标是“将梦想与现实、创新与实践、线上游戏与线下体验相结合”。

通过建设基于动漫游戏主题的主题乐园旅游景点、文化创意产业聚焦园区、大型动漫游戏产品的特色展览、游戏电竞高端人才培养学院、泛娱乐互联网平台运营和配套商业服务的特色小镇,打造国内首个集游戏产业的孵化、研发、制作、发行、会展、旅游、金融服务于一体的“中国网游第一镇”。

为什么是杭州?

杭州游戏企业发展势头迅猛,今年Chinajoy,依旧有一批来自杭州企业组成的豪华参展阵容。除了网易这样的大企业,像电魂、边锋、无端、畅唐、蜂派、巨聚等,多达十几家。比如电魂带来两款全新手游大作:国内首款动作射击MOBA网游《巅峰战魂》和自由度极高的太空星际世界游戏《星盟冲突》。同时,像素风IO类轻竞技游戏《野蛮人大作战》、国产人气MOBA网游《梦三国》及新玩法动漫MOBA《光影对决》也以焕然一新的面貌与玩家们见面。顺网科技旗下顺网宇酷也携顺网模拟器、顺网手机助手以及多款精品手游强势亮相。

对杭州来说,文化产业已经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引擎。

“十二五”期间,杭州全市文创产业年均增速高于GDP增速7.74个百分点,2016年文创产业增加值达2541.68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达23%。作为全市信息经济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全市数字内容产业实现增加值1499.21亿元,增长35%。

而在这之中,游戏产业已成为文创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全年,以杭州四大游戏企业为代表,杭州众多游戏公司纷纷拿到了优秀的成绩单。以全年利润收入来说,网易90.94亿元,电魂2.86亿元,边锋4.53亿元,畅唐1.21亿元。

强有力的表现,也给扶持相关产业的政府部门打了一针强心剂。

这一切,也为“网游小镇”的出现提供了足够的发展背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维和 叶丛 制图 叶丛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