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浙江话剧团转企改制活力激荡
2017-08-04 07:43

话剧《再见徽因》女主角蒋宁,是“浙话新势力”的代表人物。

全面激励

新人辈出

今年5月25日,由浙江话剧团与贵州话剧团联合演出的《此心光明》在贵阳首演。谢幕时,观众掌声雷动。

在剧中担纲主演的都是浙江话剧团的80后、90后优秀青年演员,他们被称为“浙话新势力”,已经在舞台上摸爬滚打了多年,表演技术日益成熟。国家二级演员、话剧金狮奖获得者魏鹏在剧中扮演王阳明,优秀青年演员蒋宁扮演王阳明的夫人,曾经在话剧《谁主沉浮》《凤凰》中展示古筝、口琴、锣鼓等乐器才艺的李钺再一次担任乐师;曾饰演过花木兰一角的何倩娜女扮男装扮演少年王阳明,并凭借戏曲功底在剧中超常发挥,吉京京、余江浩、李霆、赵阔等优秀青年演员也在剧中扮演重要角色,占据了《此心光明》的半壁江山,被热情的观众赞为“热爱事业的人儿光芒四射”。

文化建设,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习惯了端“铁饭碗”的演职人员,转制后一时很难适应。浙话靠什么来留住和引进优秀人才?

答案是,堵住蹭饭的门儿,捆住混饭的人儿,凝聚挣饭的神儿。

近年来,以“浙江省文化名家工程”、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工程等为指引,浙话根据自身情况实施“借助名人、培育新人,打造‘浙话新势力’”的人才战略:尝试优化用人制度,引入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推行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末位淘汰制”,设立“以岗定薪”“低基础,高绩效”的收入分配机制,取消学历、职称的限制,“多劳多得”激发了演职员的积极性,使演出由“要我演”变成了“我要演”。

在《秋水山庄》中饰演沈秋水的青年演员王荷告诉记者:“在浙话,舞台演出实践多,有利于年轻人成长。年轻人也可以演主角,有好的收入,每天都有进步,虽然有时很累,但感觉挺幸福。”

毕业于浙江传媒学院的演员孙晓蕾说:“我刚参加工作,就担任《闲言碎语不多讲》的主演之一,与大演员搭戏,非常幸运,内心充满了感恩。”

灯光设计杨光明感言,改革对于像他一样的老浙话人来说,似乎是“洪水猛兽”,但现在再回头来看,觉得那是一次涅槃。在话剧团几乎干了一辈子的他,从没戏可排到连续三天辗转三地,“节奏加快了,以前是悠闲走路,现在要不断跑步。”

转企改制后,浙话将剧团演出部改组为市场营销部,编制由3人扩展为10人,还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引进专业人才,充实营销团队,实行经营目标责任制。同时,积极运用网络、会员制等多种手段拓展市场,激发了从创作到生产、到营销所有环节上每一个岗位责任人的活力和动力。浙话党支部书记李巧玲介绍说,为了吸引杭州观众,他们定时向会员推送演出信息,并推出电话订票、网络与窗口售票,开展送票上门服务。由于杭州的观众以学生和青年白领居多,浙话还推出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平台,积极跟上时代潮流。

本着稳固公益性演出市场,拓展商业性演出市场的思路,浙话多头并进,不仅在浙话艺术剧院探索周末驻场演出,还连续5年推出新春话剧演出季,打造“看话剧到湖墅南路”品牌,推出都市情感话剧全省巡演。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刘慧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