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两千年的铜文化,插上了现代文创的翅膀
2017-06-22 09:15

成立三年即销售过亿,奇迹是如何发生的?

爱创业的狮子座,为老铜艺插上新文创的翅膀

狮子座的俞光拥有一颗爱创业的心。

俞光是绍兴新昌人,毕业于绍兴美专。20岁,在县保险公司工作不到一年,他向亲戚朋友借了9万元,买了块电子屏准备做广告。结果来了一场台风,电子屏报废。为还债,他去做了装修。第一年,就把债还清了。

10年后,他用做装修赚到的50万元创办了雅鼎创意文化,定位高端卫浴产品的设计和制造。德国红点奖、德国IF等国际设计大奖没少拿,靠着出色的设计能力和过硬的生产质量,雅鼎跻身国内十大卫浴品牌,每年营收3个亿。去年4月,雅鼎挂牌新三板。

饶是这样,这位连续创业者决定进军铜工艺品行业时,遭到公司的强烈反对。具有两千年历史的传统铜工艺正在日渐没落,这时冲进去不是自寻死路吗?

何况,俞光起意的初衷是看中个做工不错的铜关公,一问价格,120万元!深受刺激,一赌气,自己做!

不过赌气归赌气,俞光并不盲目。之前做卫浴设计时就对铜材料不陌生,经过半年筹备,2013年玺匠文化注册成立,首推的就是“铜师傅”品牌。

俞光自己,每天工作到凌晨三四点钟,在办公室里画图纸、做设计。“艺术家的梦想始终没丢掉,希望能把艺术和商业结合起来。”

插上文化创意的翅膀,铜匠行业被传承创新,传统工艺回归了生活。

2016年,铜师傅营收破亿,荣获天猫“年度飞跃品牌”大奖,跟夏普等四家知名企业并排站上了领奖台。

为了做出最完美的产品,一遍遍地修改细节,废千稿而成一款。比如做一匹铜马,除了形体、表情外,马身上的每一块骨骼、每一块肌肉都不能错,要严格按照解剖学来。

俞光的偏执曾令员工们崩溃,现在大家都理解了。他的这种偏执在小板凳上同样可见——因为发现黑胡桃木质地好,价格再昂贵他也要用。为防扎手,坚持传统工艺中的榫卯结构。为实现零甲醛,采用植物提取的木蜡油涂装,不用一滴油漆。总之,一定要把最好的呈现给用户。

“正是凭着这种造化入铜的匠人精神,加上先进的文化创意和互联网+的经营模式,铜师傅不仅在全国铜艺届扎稳身影,一鸣惊人,更是为建德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新方向,注入了新活力。”建德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不光粉丝追随,政府关注,铜师傅最近还被好几家顶级投资机构“瞄”上了。

一点都不意外。

(本期采访线索由建德市文创办提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向芳 文 丁以捷 摄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