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我省首个动漫行业地方标准发布实施 主要对动漫渲染平台提出接口标准
2017-06-21 07:39

动漫产业与数字电影的蓬勃发展,催生了动画渲染行业多样繁荣。近日,浙江省动漫行业首个地方标准《动画渲染平台管理与服务规范》(DB33/T 2032-2017)已由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发布,并将于2017年6月22日正式实施。本标准由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国家软件产业基地有限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浙江大学等单位起草,这是浙江省首次制订动漫行业地方标准。

《规范》共有9个章节,主要包括动漫渲染平台的总体要求、渲染各方职责、平台技术要求、平台管理要求、平台服务要求、服务质量检查与评价6个部分。规范性引用了信息技术现有国家、行业及地方标准15项,并对输出规范、合格标准等基本指标进行统一规范和量化,确保浙江省形成动漫渲染整体技术水平先进、市场竞争有序、经济效益显著的动漫产业发展格局。

据了解,目前大多数主流的动画制作公司均使用过由平台提供的渲染服务,渲染公共服务平台成为动画、电影公司的长期渲染服务供应商。而杭城的200多家动漫相关企业,制作内容多样,制作方式各异,统一动画制作中最重要的渲染接口标准可谓势在必行。

记者从中南卡通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本次制订标准的核心和重点落在平台的技术要求方面,针对权责不明、标准各异、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提出了高标准和严要求。标准充分考虑相关法律法规、文献和行规,结合我省动画制作企业、动画服务平台的实际需求,充分尊重科学性与可操作性,注重发挥规范引领和导向作用,为浙江省动漫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打下了强有力的基础。

据悉,中南卡通是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2012年开始先后牵头制定了杭州市地方标准规范《动漫渲染平台服务规范》(DB3301/T 001-2012)、省级联盟标准《动漫渲染平台管理与服务规范》(Q/ZDM 0001-2014),承担了省级“动漫渲染管理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2016年5月开始,在浙江省文化厅、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关心支持下,中南卡通牵头起草了此次发布的省地方标准《动画渲染平台管理与服务规范》,填补了省内该领域无统一标准空白,这也是动漫产业落实《浙江省“标准化+”行动计划》有力举措。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茹雪雯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