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落幕——国漫产业开启“杭州模式”
2017-05-02 07:44

动漫爱好者在杭州滨江白马湖动漫广场观看海报。 本报记者 吴煌 钱璐斌 摄

    5月1日,中国最大的动漫盛宴、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杭州落下帷幕。

    中国动漫产业国际化的脚步越走越远。今年,美国、德国、日本、新加坡等82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和动漫机构来杭参展参会;全球知名动漫公司美国迪士尼和梦工厂、欧洲最大的动漫制作公司意大利彩虹集团等权威机构纷纷亮相;全球影视内容产业第一品牌法国戛纳电视节宣布,5月23日至25日,戛纳电视节将在杭州举办首个中国专场。这是其首次进入亚洲市场。

    节上,无数动漫领域的专家盛赞:中国动漫正步履稳健地迈在“国际动漫,拥抱世界”的路上。

    “动漫之都”当之无愧

    近年来,动漫产业被认为是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之一。2015年,我国动漫产业内容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动漫产业总产值已经突破了1000亿元,同时二次元用户规模已经突破了5000万,泛二次元文化辐射面积超过1亿人。

    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恰逢其时。今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明确将实施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列为重点任务。

    中国动漫产业开启了“杭州模式”。自2005年举办首届以来,动漫节为推动当地文化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作出了令人瞩目的贡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以动漫产业为代表的文化产业在杭州GDP中占比达23%,涌现出了电魂网络、中南卡通、美盛文化等一批优质文化企业。

    “很多人都问我为什么要选择在杭州办戛纳电视节。我觉得杭州是最合适的城市,因为这里有很多有趣的动漫企业、动漫制作公司和动漫人才。”当戛纳电视节代表克里斯蒂安·肯德说出这句话时,杭州这座“动漫之都”愈发显得当之无愧。

    有人说,在动漫领域,日本是全世界文化壁垒最高的地方之一,“针插不进,水泼不进”。而在人潮涌动的杭州翻翻动漫展台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国漫《时间支配者》《新倩女幽魂》动画将与日本顶尖制作团队合作,于暑期在中日同步播出。

    中国文化吸引国外团队

    随着中国动漫市场的崛起,海外不少制作商谋求与中国牵手,发掘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机会。无数“洋和尚”念起了“中国经”,捡了一地“好故事”。

    迪斯尼中国总监马克·汉德在现场分享了迪斯尼中国的新作《史太奇与安玲》的创作经历。剧组没有停留在黄山旖旎的风景中,而是深入山下乡村挖掘中国故事。影片中出现了皖南的黄山、西递宏村等中国文化符号,小主人公安玲身上则随处可以发现中国孩子的影子。

    前MTV亚太区执行制作人简宁慧担任《洛宝贝》的监制。为让英国团队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她带着他们去中国百姓的家里生活,去领略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去北京地坛公园看抛空竹表演,去和北京大妈们一起跳广场舞。在去年戛纳电视节上,《洛宝贝》受到国外采购商的欢迎。

    “国外团队比你想象的更愿意融入中国文化,他们发现了一个充满活力的中国。”简宁慧说。

    动漫讲好中国故事

    文化产业区别于其他产业之处,恰恰在于其中蕴含的情感共振。在资本加速布局的动漫产业中,讲好“中国故事”成为重中之重。

    今年的动漫产业高峰论坛主论坛以“温暖·传承”为主题,聚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动漫节上,“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及第二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扶持创作活动”启动,为“传统”开路,让“情怀”落地。

    “2015年中国发射了一枚火箭进入太空去寻找暗物质……它的名字叫‘悟空’!”马克·汉德折服于中国人把想象力插上传统文化的翅膀,赋予了一个古老神话以新的使命。

    动画,是文化走向世界的语言。《功夫熊猫》《花木兰》……在国内外市场叫好叫座的动画作品,源于中国传统文化,恰恰证明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

    (本报杭州5月1日讯)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严粒粒 缪佳敏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