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杭州这家银行砸下千万 力挺“达康书记”
2017-04-18 11:39

《人民的名义》正在如火如荼播出中,可是你知道吗,这部老少通吃的反腐大剧融资时却历尽坎坷。困境之中,杭州银行文创支行为该剧投资方提供了千万信贷资金。

除了《人民的名义》,热播电视剧《鸡毛天上飞》等都曾得到杭州文创金融的支持。

在杭州,有文创金融的保驾护航,主旋律影视创作不寂寞,高品质、接地气的文创企业健康良性发展。

大年初二,1991年的银行客户经理去“探班”

“国民爸爸”得到银行千万资金支持

《人民的名义》的出品人、总制片人是曾在《家有儿女》中饰演爸爸的著名演员高亚麟,他所经营的嘉会文化公司是该剧第一大投资方。虽然该剧由最高检影视中心、金盾影视中心等联合出品,但因为题材、演员阵容等因素,筹拍融资之初曾陷入困难。

前后有50多家投资方,撤资甚至撕毁合约。

资金困难的时候,有朋友介绍了杭州银行文创支行。2015年底,这家有杭州文创企业参与出资设立的嘉会文化公司向杭州银行提出了贷款申请。

顾虑是有的。嘉会文化成立不足一年,没有主控产品的成绩,这些都不符合贷款规定。能不能贷?银行派员去沟通、审查。

2016年春节,《人民的名义》在南京开机。大年初二下午,1991年出生的客户经理姜哲到达南京,接待他的是高亚麟的合伙人、阿里系创业者沈振。

对方介绍了这部剧的内容题材、资深班底以及公司影视理念。公司注重“内容为王”,鄙视粗制滥造的作品。两个人从下午聊到晚上,聊了六个多小时。

这是一部良心制作剧,符合十八大后的反腐基调,初步判断让90后的姜哲为这部剧在心里加分。第二天开机时,他到拍摄现场转了转,看到了陆毅,看到了“达康书记”,信心更足了。

这是谁都不会料到的幕后故事:第一个去《人民的名义》探班的,不是演员家属,不是新闻媒体,而是银行职员。

回来后银行审查审批团队经过专业的论证、考量,最终基于对该剧前景的看好与对投资方合伙人的认可,为企业提供了10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支持。

好的作品,不是要取悦观众,而是应该引导观众

对主旋律创作的支持,也是杭州文创投资的导向

跟《人民的名义》一样,以核心艺术价值取胜的还有《鸡毛飞上天》,这部由杭州出品的反映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电视剧,豆瓣评分8.7分。它同样得到了银行的资金支持。

除《人民的名义》、《鸡毛飞上天》外,得到杭州银行信贷资金支持的,还有《建军大业》、《纪委书记》以及《来吧冠军》、《十二道锋味》等优秀影视、综艺作品。

影视行业轻资产、高风险等特性,令传统金融机构望而却步。2013年,在杭州市文创办的支持下,杭州银行在全国率先成立了文创支行,通过专业专营,为文创产业精准提供创新金融服务。

在杭州,政府及金融机构对文创产业的护航一直很有力,文创金融对主旋律创作的支持也绝非偶然。

2016年,杭州出台《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设立文创产业投资引导基金。首期引导基金以4000万元的财政资金带动了13亿元资本投资文创产业。

杭州文投公司总经理林建国说,有了政府背书,安全性更高,极大地发挥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引导作用。

《管理办法》对引导基金的投向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要求“要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有利于文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有利于人民生活品质的提升”。与此同时,要求子基金多投资在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的项目。

有别于“设立专项资金,直接奖励或补贴”等传统手段,杭州财政资金扶持文创企业的渠道不断创新。

“杭州市文创产业无形资产担保风险补偿基金”,就是杭州市文创办和杭州银行合作推出的。这种风险池基金模式,将财政专项扶持资金作为文创企业融资的风险补偿保证金,银行通过以一定的杠杆比例加以放大,以信贷资金的方式支持企业发展。也就是说,风险由政府和银行共担。

作用是巨大的。据杭州银行文创支行行长孙泓辂介绍,最近三年,已有累计200多家企业以版权、股权、应收账款等无形资产为核心质押物,甚至直接以信用的形式获得文创支行22亿元贷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向芳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