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杭城“寻宝” 静待古玩市场的春天
2017-03-16 08:14

“乱世收黄金,盛世兴收藏。”如今,在大江南北的收藏热潮下,杭城多家古玩市场自是热闹非凡。越来越多的古玩爱好者走入市场,搜寻心仪的“宝贝”,历来为文人雅士所喜爱的古玩字画等艺术收藏品也逐渐走入百姓家庭。

传奇标杆 杭州古玩市场也曾风生水起

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杭州向来是艺术重镇,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相比,杭州的古玩市场也是风生水起,有着浓郁的江南特色。

位于湖墅南路上的杭州收藏品市场(藏界俗称“二百大”)是杭州最老牌的古玩收藏品交易市场,在收藏圈里有“北有潘家园,南有二百大”的美誉,也是收藏市场的一个传奇标杆。“从1997年4月创办开始,到今年已经是它的第二十个年头了。”杭州收藏品市场副总经理李伟忠介绍说,最初以单一邮币卡市场起家,从仅有的5个地摊商户入驻到现在形成拥有300多家的固定商家、约800个周末地摊摊位、8000平方米的综合性交易市场,这其中所历经的艰辛、困难和最终获得的成绩是成正比的。从1999年5月开始尝试的周末地摊集市至今依然火爆,每逢周六、日便吸引着全国各地热爱“淘宝”的藏家纷至沓来。地摊集市的常年火爆,也见证了收藏品市场的繁荣和创新。

“近18年的地摊市场发展下来,我们也对此进行了统计分析,到目前为止,‘二百大’的地摊摊位来源于全国23个省市,每个摊位在预定之前有预约号且有一套详细的身份信息录入,这是我们自己开发的系统,是对买家和卖家的一种保护,”李伟忠说,“我们的交易市场是服务于大众的,这么多年来我们坚持用完善的特色服务成功留住商户和广大收藏爱好者的心。”

从民国时起,吴山路、仁和路一带就有古玩商铺,建国后,杭州旧货交易也一度在此。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始,杭州花鸟市场更是人们难以抹去的念想。而这里正是杭州古玩城(原岳王艺术城),其自2005年创办至今已走过十余年,目前杭州古玩城的经营面积近万平方米,有近250家商户入驻,受到全国业内及藏家的追捧。浙江省政府外宣画册中就曾录有此地的风情图片而使其又成一道文化风景,《杭州旅游》图册中亦收入杭州古玩城,成为游客观赏与选购古玩艺术品的优选场所。

杭州古玩城常务副总经理胡来宾认为没有“市”,就没有“城”,“这里的市场就是典型的市井文化,是根据杭州本地的老百姓的需求逐步形成的,这也成为老百姓的一种生活常态。”除了地处自古以来就是杭州古玩集散地的因素外,更重要的是,其拥有先进的经营理念、内行的管理者,其不断推出的众多创新活动也让杭州古玩城在国内独树一帜。

杭州吴山古玩城(原吴山通宝城)坐落于闹市区延安路,自2005年7月创办以来已有12个年头,是杭州最早兴建的从事文化艺术品交易的商城。吴山古玩城从刚开始运作时起点就很高,无论是规模还是档次都是江南首屈一指:总经营面积达30000平方米,现有商家600余户。

据中华古玩城联盟理事长、杭州吴山古玩城总经理胡成敏介绍,“作为杭州最大的古玩市场,吴山古玩城从业态上来看有三大亮点:一是老窑类,这在全国来说是数一数二的,如浙江的越窑、龙泉窑都相对比较集中;第二是玉石类,包括四大国石、软玉、硬玉来自全国各地商家;第三是珠串类,这是目前全国古玩市场里最火爆的品种。”他同时认为老百姓的收藏相对较广泛,杭州是浙江的省会城市,有很多人慕名而来,这也和杭州是美术重镇有关,像文房印章类、珠串类,老百姓都非常喜欢。因此为了适应需求、与时俱进,古玩城于2012年开创的室内、外淘宝集市,已形成一定规模,更是打造了全国第一个珠串市场:珠串天地,受到了全国各地收藏爱好者的青睐。

在杭州,还有多家相对传统的古玩收藏品市场,如白马收藏品市场、惠民路收藏天地、城西花鸟市场、旺田文化艺术中心等等,古玩收藏市场似乎从来没有离开人们的视线。

低位盘整 古玩收藏越来越趋于理性

2003年是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发展的一个高峰,从此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收藏行业的兴旺;2010年,杭州也进入了古玩市场“井喷”的时代,共有十余家古玩市场展开激烈角逐。也由于古玩市场前几年过分商业化炒作,其间大量非专业市场开办主体跟风而入,自2012年下半年起开始出现持续低迷,这样的结果也让不少藏家和市场经营者忧心忡忡。

作为文化产业的组成部分,古玩市场为何在近几年呈现低迷状态?胡成敏说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古玩市场“井喷”时造成了大量的艺术品造假,越是畅销的东西越是造假得厉害,因此在当时产生了一个虚假繁荣的“泡沫”现象,许多消费者、古玩爱好者花了大价钱却买到了假东西,有了所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心理,这对于他们的打击很大;二是艺术收藏品市场受社会经济的影响,有的人认为艺术品不是每天的必需品,会因为担心物价上涨、投资贬值等因素而不敢出手消费。

多年的市场激荡之后,古玩收藏越来越趋于理性。胡来宾认为受到大环境经济的影响,去年、前年古玩市场效益都不尽理想,总体的流通量没有以前多,经营者普遍追求降低成本,因此导致一些玉石类的产品像翡翠、和田玉等珠宝价格有所下跌。不过,品质高的玉石类珠宝,以及一些高端文玩,价位仍然坚挺不降,且有所回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乐怡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