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大浪淘尽金不换 翱翔潮头树风帆 文创兴钱塘的华数样本
2017-03-15 08:02

三月的杭州,春风十里。这座拥有千年底蕴的东方魅力之城,孕育着创新与腾飞的希望。日前举行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对杭城未来五年的规划做出了重要部署,其中“坚定不移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巩固共同思想基础,促进文化事业产业共发展,打响东方文化特色品牌,展示历史文化名城魅力”的部署,让人为之一振。

在杭州,自从2007年提出打造“全国创意产业中心”以来,文化创意产业在近十年取得了高速增长。西子湖畔,如今聚集了华策影视、长城影视、宋城演艺、华数等14家文创上市企业,仅西湖区就年产影视剧1500多集,近年来更有15部相关影视作品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位居全国区县(市)前列。

华数集团正是杭州大力发展文创产业的一个缩影。2003年,市委、市政府从战略高度确定杭州数字化产业的发展定位,成立数字电视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建立市场化运作主体——杭州数字电视公司,这就是华数的“前身”。

在中央和省市各级部门的支持下,华数近些年来发展经历了几次大的跨越——从事业单位彻底改制成企业,迈出全市场化运作的关键一步;从地区性企业向全国性企业转变,发展成为全国新媒体、新网络产业领域的领军企业;创新推出双向互动电视,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誉为“杭州模式”;获得全国手机电视和互联网电视牌照,最早涉足新媒体业务……

如今,作为大型国有文化传媒产业集团,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位居我国新媒体产业发展第一方阵,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的跨地域经营的有线网络运营商,拥有3000万有线电视家庭用户、1亿互联网电视覆盖用户、5600万华数手机电视用户,与800家全球内容供应商达成合作,业务遍及除西藏以外的所有省(市、自治区)。

在华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健儿看来,如今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已经成为世界新经济演变的趋势之一,也成为文创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在新的趋势下,应该抢抓机遇推进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和高科技的融合。

随着华数白马湖数字电视创业产业园在文创气息浓郁的滨江区投入使用,标志着华数已全面步入“白马湖时代”。如今八朵桂花的文创产业之城,亦如这座城市的气质,吐露芬芳,盛开在这块文创沃土的腹地,誓将成为未来杭州文创产业的聚集地,在打造以白马湖为核心的文创产业集群的同时,为实现“智慧化新网络,融合化新媒体”的目标不断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齐航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