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西泠印社书画篆刻院宋涛书法工作室教学侧记
2017-03-09 08:01

宋涛点评学员作品

带领学员参观杭州碑林

中国传统艺术教育历来承袭“父子相传,师徒相授”的传统,这种模式起源已久,既使得中国各类传统艺术得以延续和继承,同时又培养出一大批名垂青史的艺术大家。时至今日,作为书画篆刻艺术创作、研究、教育为一炉的西泠印社书画篆刻院,以“艺术薪火相传”为宗旨,以发掘和培养书画篆刻艺术人才为己任,邀请印社名家开班授艺,“宋涛书法工作室”就是其中的代表。

动静结合

临摹与创作并举

西泠印社书画篆刻院宋涛书法工作室自开班以来已进入第三季的课程,我们了解到,宋涛书法工作室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始终强调重学养、重基础、重创作的“三重”理念,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公共课程与个性化教育并重,受到学员们的高度赞扬。

宋涛书法工作室的课程总共有四十天,历时一年,分成四季展开,每季集中十天为一期,每期以1~2个书体为教学重点,同时针对学生专业水平程度不同,专攻的书体不同、审美趣味也不同的现状,宋涛在开课之初就与学员座谈、讨论,经过一对一的交流,帮助学生弄清楚“我到底要学什么,走怎样的书路?”这个问题,为每个学员确立了大致的学习发展方向,以及具体的学习路径。在每期的强化教学中,宋涛采用每种书体“一帖为主,多帖参考”的方法,让学员在一本字帖的基础上,吸收与之相关的其他名帖养分。此外,宋涛还利用杭州丰富的文物资源,带领学员走出教室,前往杭州碑林、西泠印社孤山社址等有深厚文化底蕴之处进行采风,领略先贤的气度。解读名碑艺术魅力与技法。通过这样的教学方法,学员的临习和创作有了很大的提高,也极大地增添了学员学习书法的兴趣。而宋涛本人,篆隶正行草皆能的艺术特点也为这种教学模式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为了使学员在休课时期能更好地加强学习,自觉学习,“工作室”还建立了微信群,宋涛要求每个学生每周都要把自己认为最好的习作、学习体会发到群里,通过导师点评、学员互评的形式提高学员的临习能力和创作水准。

名家团队

在强大的师资指导下成长

宋涛说:“工作室的名称虽然是‘宋涛书法工作室’,但这只是一个名称而已,我们拥有一个实力强大的教师团队。”有蒋北耿、俞建华、杨西湖、黄齐辉、吕金柱、沈颖丽、许洪流、戴家妙、张爱国、何来胜等。他们不仅是知名的书法家,也是中国美院和西泠印社执教的导师。他们都有着丰富的教学与创作经验,有着自己的书法风格,且又有着较深的书法理论学养,有他们的担纲为工作室的教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石。如蒋北耿老师的书法运笔劲健,浑厚古雅, 极富雄健之风和阳刚之美;俞建华老师尤善隶书,沉雄朴茂,得汉隶之高古,又有清人之松灵;杨西湖老师精于行草,用笔凝练精到,笔势开张自如;许洪流老师对古人笔法研究深入,尤精小楷;吕金柱老师擅长篆书篆刻,得明清篆法要旨;沈颖丽老师精于古玺印学,深得印学高古之趣;黄齐辉老师擅长摩崖,书风古朴,理论功底较深,在书法培训上经验丰富;何来胜老师参展创作经验丰富,多次在大展中获奖;而中国美术学院的教授戴家妙、张爱国更是身处教学一线的导师,他们把美院教学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员,让学员感受到了学院教学体系的内涵和精髓。

记者在与学员们的闲谈中了解到,宋涛书法工作室教学严谨、学风优良。形成了导师认真讲,学员认真听,做笔记,提疑问,解难题的学习氛围。同学们还每天刻苦训练至深夜。大家认为,在这短短的教学时段里,宋涛书法工作室导师团队的全体导师敬业乐育,授课认真,讲解细致,示范到位,大家如醍醐灌顶,茅塞顿开,解决了很多年来悬在心中的诸多疑惑,真的是受益匪浅,进步较快,不负此学。大家都希望自己能在此次授课之后,创作出高水平的结业展作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成航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