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杭州国际设计周好玩又实用
2016-12-30 07:44

杭州国际设计周上有趣的展品 记者 葛亚琪 摄

设计展能做出什么花样?2016年杭州国际设计周玩给你看——有酒有肉的音乐派对、创意十足的设计图书展、交融历史和现代的摄影展,还有端庄大气的G20国宴展和清丽雅致的中国好物件展。这些都能在尚城1157·利星看到,从12月24日开幕到现在,这场展览把时尚和文艺交融在同一个空间里,让商场变得更热闹。

“艺术走进生活”一直是杭州国际设计周的理念,今年的主题是“杭州让世界看见”,重点是让本土设计亮相,策展人叶斐说:“所有本地的展品,都有来自国际的认可,设计师也都有国际获奖的背景。”

走进展厅,第一眼看到的是G20国宴展,每个人都按捺不住好奇凑近了看。“这几年做下来,观众都对有趣的空间感兴趣,比如之前在南宋御街做的设计周,每一处都是风景和艺术。”设计周让利星这座商场有趣了很多,有观众说:走出家门逛商场,就有设计展可看,以往觉得艺术展很高大上,这样一布置,就很亲近普通百姓了。

本届杭州国际设计周从2016年12月24日开始至2017年1月3日结束,一共持续11天。记者 顾欣悦

办了五年的设计周,正在主动走近普通人

2012年首次举办以来,杭州国际设计周便坚持“艺术走进生活”的理念,挖掘富有潜力的设计师、感动人心的好作品,尝试探索设计者、使用者、作品本身和所处环境间的融合关系,致力于为本土设计师提供交流和展示的平台。

往届设计周曾搜罗了国际展台上万余件稀有艺术品,来自日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多国的设计师被邀请为座上宾参与展出。今年,杭州国际设计周为更多本土设计提供展示平台,展现“中国设计”,让世界看见杭州的设计力量。

叶斐说,5年以来,与设计周有关的许多东西在变,从富有传统韵味的南宋御街古建筑群,到极具现代时尚气息的尚城1157·利星,展览场所的变迁映射出设计周的不断创新与进取,与此同时,策展团队的默契与对“艺术走进生活”初心的坚守却始终未变。

在利星的一楼到四楼,设计周共设有12个主题展馆,每个展馆都有不同主题的展出和活动,所有展览完全免费开放。观众既可以在二号馆里领略“中国好物件”所传达的带有温度的工匠情怀,也可以在六号馆策展人收藏馆里看到艺术家的神秘私藏,展厅三楼则变身“设计周图书馆”。展览是“零门槛”,大家可以看到设计其实是为生活服务的。

5年来,设计周一直在走近普通人。叶斐说,设计展结合商场是尝试,以后“希望和商业地产融合做一些好玩的东西。”

好设计服务生活,很快就能通过电商买到

这次杭州国际设计周,最大的亮点是中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大奖“中国设计红星奖”首次在杭州展览。红星奖执行总监楼晓红在杭州待了三四天,“我们带来的都是大家能用到、见到,让自己生活质量更高的产品,这个跟杭州的设计氛围也更吻合,因为杭州是有文化、有生活的城市。”

红星奖的展览设置在一楼,共60多件展品,楼晓红说,“北京12月12日刚刚举行了颁奖典礼,等于最新发布了获奖作品,这回来杭州带来了六十多件展品,是结果发布后的第一次亮相。”

展厅中,从抗击雾霾的环保产品到帕金森病人的餐具,从无人机到可以远程智能控制的电饭煲,还有中国高铁的模型。楼晓红说起红星奖的理念,“我们总结了三点,体面的工作,有尊严的生活,消除贫困。大家之所以会重视设计,更主要的是希望自己的生活更美好、更充实。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设计是让生活变得方便、快捷、安全。”比如帕金森病人用的餐勺“睿餐勺”,楼晓红介绍:“一般的勺子是死的,但是帕金森病人的手会抖,经常洒得到处都是,睿餐勺就是在勺子的把和汤匙中间设计了晃动,人的手本身有晃动,再加上勺子的晃动,就不会洒了。”还有给糖尿病人的无针注射,“因为他们每天要注射,疼就不说了,还有心理上的抗拒。无针注射器是没有针头的,是一瞬间的高压,通过喷射,从皮下到体内,这样是没有痛苦的,因为喷射是扩散开的,所以吸收得更快更好。”“醛击手”是个便携的除雾霾装置,“我们还得想想怎么改变生活方式,根除雾霾,而不是出现了雾霾后,想用什么去除,这是本末倒置的。”

楼晓红表示,很多设计正在跟电商合作,其实今天在展览上看到,立刻就能在网上买到,也是一件让设计更融入生活的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