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杭州4000万财政资金撬动13亿资本
2016-10-24 09:13

    用4000万撬动13亿资本!在这两天举行的第十届(2016)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杭州文创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成为大家关注的亮点。这标志着杭州进一步完善文创金融服务体系,拓宽文创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在这种模式下,财政资金进一步发挥了效益,选择项目的方式也变得更加科学和市场化。

    4000万是如何撬动13亿资本的?杭州文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杭州文创产业国有投融资平台,与杭州银行合作,发起组建了杭州市文创产业投资引导基金。

    引导基金的第一期由财政出资4000万元,杭州文投公司作为管理方,再与杭州银行展开合作进行引导基金层面的杠杆放大。杭州银行提供8000万的初始资金,将引导基金的规模增加至1.2亿。随后,杭州文投公司再使用这1.2亿的资金,分别与浙江弘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投资机构合作组建9只子基金,子基金规模总额高达13亿元。

    引导基金在科技行业并不稀奇,但设于文创产业还十分罕见。杭州文投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为了让财政资金发挥更大的作用。

    据了解,杭州2007年正式提出发展文创产业,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中心”的目标。此后,杭州对整个文创产业的投入都非常大,特别是在财政支持力度上,每年投入三四个亿。

    这种投入主要以直接扶持的方式为主,通过项目申报、项目扶持,直接补贴项目。在杭州文创产业发展初期,起到了非常有效的促进作用。

    杭州文创产业的发展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趋势。2015年,杭州文创产业的增加值为2232亿元,占杭州GDP总量的近四分之一,增幅达20.4%。

    随着杭州文创产业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好,产业的基数规模越来越大,文创企业的数量越来越多,杭州市的直接扶持资金对于企业尤其是已经发展到中后期的企业来说,帮助并不大。

    “我们向科技行业的引导基金学习,想要借鉴这种更加市场化的基金操作方式,通过项目开展投资,企业获得的资金量级将有巨大的飞跃,项目的选择工作也将交由社会投资机构来完成,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这会是一种更科学的扶持方式。”杭州市文创办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缪佳敏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