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是什么让《麻雀》这么有魅力? 还是那句话—— 有故事 好好说
2016-09-23 09:26

由著名作家海飞编剧,李易峰、周冬雨主演的谍战剧《麻雀》正在湖南卫视热播,自开播以来不仅稳居省级卫视电视剧收视第一,单集收视率也在屡创新高,网络上更是话题不断,堪称今年最受瞩目的谍战剧之一。

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留言称,“原来以为这只是披着谍战剧外衣的偶像剧,但看了剧情才知道,这才是标准的谍战剧啊。”海飞自己也说,谍战剧不能靠枪声、打斗支撑,而应该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无声比拼,应该处处有着充满悬念的两难处境。

究竟是什么让这部戏这么有魅力呢?

一靠精心选角 完美到每一个细节

《麻雀》的拍摄全程历时三个多月,剧集制作上的每一个细节都极为注重,在主演甄选方面,《麻雀》不仅选用了李易峰、周冬雨、张若昀等新一代优质偶像,更力邀了李小冉、张鲁一、王劲松等实力派阵容加入,此次偶像派与年轻化的碰撞合作也是《麻雀》与传统谍战剧极为不同的一点,谍战剧年轻化的趋势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剧集的可看性。

为了达到最好的拍摄效果,将全剧主场景之一汪伪特工总部特别行动处可谓是1:1的真实还原打造。据了解,剧中所有主演的服装都是量身定制的,价格均超过了5000元,主演们演完后都想打包带走。

此外,电视剧的原声配乐可谓是整部剧的点睛之笔,对环境的气氛渲染作用极其重要。日本殿堂级配乐大师S.E.N.S神思者此次为全剧创作了原声配乐。

二靠故事走向 有逻辑有智商

布景造型可能只是基础,谍战剧最重要的还是故事走向,从观众评价来看,尽管很多桥段都是谍战剧的标配,但是在人物性格、角色设定等都有新意可玩。《麻雀》中,无论是正面还是反面人物,也都清一色的智商在线,对事件的来龙去脉往往一点即透、洞若观火。

“这个世界并无多少笨人,只有聪明人之间的较量,才是对等的,匹配的。我特别希望各种类型的剧都有这样的状态,这才是观众愿意看到的剧。”

海飞有多部小说被他自己改成谍战剧,作为谍战编剧,他觉得想要写好这个题材,难度不小:“一是需要安静,这个安静是用来养心的,可以让你从容地设计桥段,应对难解的‘扣’;二是需要步步紧逼,把自己赶上绝路,不停设高难度的‘扣’;三是勤读研习资料,对谍战年代的社会、历史、生活等诸多细节了然于胸;四是求异存同,努力在模式、结构、表现手法上创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磊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