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杭州非奇”游戏的国际化之路
2016-09-22 08:40

从一路“升级打怪”最终拿到漂亮成绩单

 

《僵尸前线》海报

 《僵尸前线》下载量名列前列

朱衡

游戏陪伴着许多八零后九零后的男孩一路长大。这些男孩似乎都曾拥有过一个梦想,那就是长大之后,也能做出一款优秀的游戏。

八零后的朱衡同样如此。对于这位杭州非奇科技联合创始人兼游戏产品总监来说,游戏不仅让他的梦想成为现实,也深深地影响着他未来的路。

对朱衡而言,“游戏”不仅是一种放松方式,更是一种生活态度。“如同生活中无法舍弃看电影和听音乐一样,游戏,已经成为生活常态。”朱衡说,就算自己曾经不从事手游行业,他也肯定会转战做端游,“因为已经离不开这个圈子了。”

“和许多同龄人一样,我从小开始玩游戏。而我也把游戏从兴趣爱好变成了如今的职业。我一直对它充满感情,我也相信,这份感情会一直持续下去。”朱衡说。

因安卓系统而结缘

朱衡真正和游戏结缘,还得从大学时说起。那时候还是一名学生的他,已经不仅仅满足于作为一个玩家,而是试图自己来制作一些小的电脑游戏。

不过,和想象中的不同,朱衡毕业后并没有直接进入游戏行业,而是先去了一家在北京的航空企业,从事程序开发等工作。

然而,工作后不久,科技界发生了一件对他影响非常深远的“大事”。

“我记得那是2007年11月,谷歌公司正式对外公布了Android安卓系统。2007年前,那还是塞班系统的天下呢,安卓只是一个陌生的名字。正好我学的是JAVA语言,就顺理成章把安卓系统摸索了一下。”朱衡说,“其实那时也没想到安卓系统会发展到如今的程度。”

既然做了吃螃蟹的第一批人,朱衡自然也认识了国内最早研究安卓的一些朋友。“我们做了一款基于真实定位的社交软件拿去参赛,还拿了当年谷歌全球App比赛的二十名,这也给了我很大的动力。”

再后来,他索性全身心地投入“安卓”。“我当时工作的公司是一家非常国际化的企业,CEO是一名斯坦福大学毕业的德国人,员工则分散在世界各地,通过网络进行合作。也是在那里,我认识了非奇CEO潘连武,他当时从浙大计算机系毕业后来到北京。”

朱衡说,现在想来这份工作经验,也是非奇科技成立后决心走国际化和高水准路线的潜在原因之一。

从一路“升级打怪”最终拿到漂亮成绩单

2010年,朱衡的人生又一次发生了改变。那一年,包括他在内的几名八零后下决心准备创业。内容,当然是从小玩到大的游戏。经过两个月的筹备,几个从来没有手机游戏开发经验的年轻人在浙大紫金港校区附近的小区租了个民居,“非奇”通关升级的创业道路就此开始。

巧合的是,安卓系统在经过早期的沉淀后开始加速发展,非奇也正好赶上了最好的那一波潮流。

“其实在这之前,我们做过一些应用类的App软件。怎么说呢,这类软件无论是用户流量还是营收都比较有限,这也让我们开始考虑做游戏。另一个原因是,当时安卓系统这个生态里,游戏类软件非常稀缺。换句话说就是大厂商还未重视,小公司也没有开发经验,我们就决定来试一试。”

非奇创立之初,以一年制作几十款安卓游戏的速度来累积游戏经验。虽然收入已不成问题,但似乎这些游戏,并不是这群玩安卓出身的程序员们梦想当中的样子。

心中的疑惑,直到一个叫做《僵尸前线》的游戏系列正式问世才解开。

《僵尸前线》起初并不针对国内市场,而是直接投放到海外。这款“不像国产游戏的”国产游戏,立刻受到了安卓用户的广泛好评,成绩单也接踵而至:全球超过一亿次下载量,谷歌市场多次进入美国区(全球榜)前10等。去年,非奇科技也被谷歌官方评为“全球顶级开发者”,这个称号在国内可以用“屈指可数”来形容了。

坚持风格,做好自己

2016年已过去大半,朱衡和非奇科技一样,一年来始终保持着连轴转的状态。这一年中,非奇做了许多重大决定,包括开始登陆IOS平台、把《僵尸前线》系列带回国内市场,与国内页游大IP《生死狙击》进行手游合作等等。

但朱衡却觉得,非奇科技这几年最大的变化,还是从一家“跑量”的游戏企业,成功转型,成为一家专注重度游戏类型和核心玩家的游戏公司。也就是说,非奇今后的游戏发行几乎都将以“少而精”为主了。

朱衡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非奇偏向于招聘杭城一线大学的优秀毕业生,并希望他们不受国内网游风格的影响。那么,这个坚持在进入国内市场后会有所变化吗?

“不会,我们要的就是坚持风格,做好自己。走国际化是非奇的一个标志和立足之本,我们希望坚持下去。”他回答得很坚定和清晰。

同时,朱衡也透露了非奇在招聘时,更偏向于哪类人才的秘密。

“我们更看重一种沟通和团队协作能力,而非那种能力强却孤僻内向的风格。当然了,热爱游戏是最基础的要求,同时也希望大学生们生活能更丰富多彩一些,这也会深深影响制作游戏时的品位。我们团队的所有人都是这样,这就是非奇的风格。”朱衡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维和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