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电视剧《解密》热播,专家在京研讨主旋律影视热血青春讴歌爱国情怀
2016-07-27 08:45

《解密》研讨会现场。

由浙江华策影视集团出品的电视剧《解密》播出后反响良好,较好地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双统一,“热血青春讴歌爱国情怀”的主题充分展示了影视作品中的主旋律价值和情怀,为主旋律影视剧的生产带来了新的启示和思考。

7月26日下午,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的《解密》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专家学者与主创团队以《解密》为例,分析献礼剧收获口碑与收视双赢的效果及体会,共同探讨主旋律影视作品未来的发展趋势。

《解密》之路——

主旋律不缺席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唐中祥表示,《解密》这样一部正能量、主旋律作品的热播,对浙江整个影视剧创作带来示范效应和很多启示,“在刚刚举行的精品扶持评审会上,发现电视剧的申报比往年都要多,尤其是新成立的影视制作公司非常多,为进一步繁荣浙产剧的创作打下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华策影视总经理赵依芳表示,华策之所以选择《解密》,最大的初衷是希望在“互联网+”时代,主旋律作品不缺席。也希望通过这次创作,能够带领影视行业更多的年轻人去探索有价值观的正能量作品。她介绍说,《解密》作为一部主旋律作品能够做到收视飘红,离不开大数据的功劳。“我们对于创作团队进行系统性的分析,整个创作体系做到了原著、演员、导演、编剧在组合上的优势互补。”她透露了创作过程中的一个细节,“拍摄一个月的时候,我和麦家老师到剧组去探班,我们一直在看片花,当时特别激动,觉得已经成了。”

赵依芳表示,《解密》不仅仅在国内受到观众喜爱,在国际上也受到观众的喜爱和认可。“美国有两个网站同步上线,翻译的语言有20多种,而且话题度也很高,甚至有留言。一位留言者说,‘我爱701,我爱中国,所以我在南海问题上支持中国立场。’我觉得一部好的作品可以增加国家的精神力量和民族的正能量,使它在国际上有传播力。”

湖南卫视副总监张若波说,影视作品非常需要既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年轻人又爱看的戏,《解密》在这个时候适时出现。“这样一部主流的电视剧最后达到的效果是收视率提升,年轻观众群大幅度提高,微博话题量、点击量冲高,在年轻人中间产生了巨大的心灵震撼。但这部剧的意义不仅仅是给湖南卫视创造高收视率,它最大的价值是打动年轻人,让年轻人拥抱主旋律。”

著名影视评论人李星文对于《解密》的创作用了三棱镜合力的比喻:“《解密》可以说是一场接力赛,原著麦家、导演安建、编剧冯骥的个人风格都在这个剧里。”他说,麦家的原著带有十足神秘感的基因,冯骥则把这样一部静态小说改出了动感,而导演安建通过二次创作,把意料之外纳入情理之中,使剧作突破难点、形成亮点。

《解密》之情——

勇敢探索尝试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对《解密》的叙事方式颇为赞同。他表示,《解密》找到了一个写成长剧、英雄剧,写革命传统故事的新叙事角度,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为真理而真理”。例如,该剧的核心人物就是一个生理有缺陷的数学天才容金珍,这个人物在相当程度上强调了智慧和求真的可贵性,突出了真理观对价值观的呼吁性,这个意义在以往的谍战剧中没有出现过。“在中国哲学里,真理和价值是同一事物的两个方面,这一特点决定了无法离开善而求真,《解密》在文艺创作中为我们开创了一个窗口,中国人有了坚定的信仰作为基础目标的同时,也要投入为真理而真理的真谛,让追求真理者发挥最大的智慧。”李准说。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认为,该剧热播本质的原因是人们对隐蔽战线无名英雄的呼唤。电视剧通过艺术创作,让今天的青年了解这么多共和国英雄的存在,这正是对应了社会的诉求:“《解密》从表层来看,是解紫密、黑密,实际上是解那一代人的身世之密,从文化角度来说它也解了文化之密。”仲呈祥表示,文化是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是关乎每一个人的生存状态和民族血脉。“华策华策,策乃国之根本也。这部戏通过容金珍成长历程以及身边一群人的家国情怀,揭示了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基因,而且这些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每一个民族都要靠文化立根立本,这是这部戏能走向世界的原因,也是最有价值的地方。”

浙江电视台国际频道总监杨扬认为,作为一部称得上是主旋律创作分水岭式的作品,可以引发多种层面的思考:主旋律和年轻人的关系,主旋律和互联网的关系。杨扬表示,“《解密》做了一个尝试,是先行者,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以后的追随者在前面行走者成功的经验基础之上,可能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更高、更好,所以我觉得这是一次非常勇敢的探索和尝试。”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刘晨茵 郭兴华 编辑:实习编辑 周琼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