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网络直播:捧出了网红 赚饱了平台 还能带来些什么?
2016-07-22 09:36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连猪都吹得起来。”这是一句很流行的话,对传统行业也不例外,这或许是这些行业一次华丽的转身,或是痛苦的蜕变。“变则通,通则久”,已经有一些和传统行业交杂混合诞生的纯“互联网文化产业”成了这个时代的新宠儿。对于站在风口的“他们”,我们有话想说……

在上海电影节采访期间,常有同行开玩笑,现在各种发布会最好的位置已经不再是留给媒体或者是嘉宾,而都留给了拿着手机打扮入时的“网红”来直播用的。谁也想不到,一年多前才起步的网络直播正如同在线聊天一样变得日益寻常。近半年来,内地手机直播软件数量暴增,目前数量已接近200家,直播平台用户数量已经达到2亿,这似乎是网络直播最好的时代。

但在这个互联网最新的风口之上,也危机重重。不仅是技术上的瓶颈,平台的热钱膨胀,更是内容上的低俗庸俗化,直播内容也越来越色情大胆,以各种博取眼球的炒作方式吸引粉丝。

7月12日,文化 部公布了对一批网络表演平台的查处结果,26个网络表演平台被查处,16881名违规网络表演者被处理。文化 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集中清理,各大网络表演平台共关闭严重违规表演房间4313间,整改违规表演房间15795间。

今后,管理部门将对网络表演市场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定期开展随机抽查,及时向社会公布查处结果。

百亿规模市场

不到一个小时 收获90万打赏

根据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在线直播平台数量近200家,其中网络直播市场规模为90亿,覆盖用户达到两亿,大型直播平台每日高分时段同时在线人数突破400万,直播房间数量超过3000个。

为什么会火?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宋振韶解释,观看他人的生活本来是人类天然的好奇心,手机直播迎合了这种心理诉求,可以让内心孤独的人得到一定的心理满足。

网络红人papi酱于7月11日八大平台同步直播,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全平台在线观看人数超过了两千万,点赞人数过亿,共收到了网友90万元的打赏。随后的热门讨论度持续不断,可见网红经济强大的号召力,以及网络直播市场强大的市场活力。

当下网络直播的主播们很多都是素人,就是并无专业经验也并非明星的普通人。他们直播自己生活的各个场景,动力就是通过直播平台的打赏功能来获得收入。用户通过购买虚拟物品打赏主播,价格也从1元到100元不等。主播与直播平台按照比例分成。不少主播都可以月入几万,因此在QQ浏览器发布的一份就业观数据报告显示,在网络相关职业中,“95后”最看好的毕业选择就是“主播”和“网红”,选择比例高达54%。

无视规则 屡屡触探底线

主管部门加强平台管控

网络直播自诞生以来被诟病最多的就是内容层面的低俗、色情、暴力、猎奇,各地各种“奇葩”直播的负面新闻层出不穷,比如直播生孩子,甚至是淫秽场景,杭州就有一男子为搏出位在火车站直播特 警执勤而被拘留。一个手机外加一个客户端就可以开始直播,这个极低的门槛也成为网络直播发展存在的隐忧。

7月7日,文化 部出台了《关于加强网络表演管理工作的通知》,7月12日,文化 部公布了第二十五批违法违规互联网文化活动查处名单,依法查处23家网络文化经营单位,共26个网络表演平台。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举措意味着网络直播时代的混乱增长时期将要完结。未来的网络直播将会更加规范化。除此之外,预计到2016年年底,国家将会出台整套完善的有关网络直播的政策法规。目前,北京已经开始试行主播“黑名单”制,部分网络直播发达地区,也已经实施了行业公约。

网络平台的运营者们也达成了共识,未来“无聊直播”的数量会越来越少,直播与内容平台的集合将会日趋明显,这样一来,这种直播才是有价值且不可复制的。

说到底,内容才是王道。野蛮生长终将归于精耕细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磊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