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网络综艺: 言辞出位可以火一时 长久还得靠内容
2016-07-18 14:23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连猪都吹得起来。”这是一句很流行的话,对传统行业也不例外,这或许是这些行业一次华丽的转身,或是痛苦的蜕变。“变则通通则久”,已经有一些和传统行业交杂混合诞生的纯“互联网文化产业”成了这个时代的新宠儿。对于站在风口的“他们”,我们有话想说……

收看网络综艺算是这几年从80后到00后都会上网去干的一件事,从最早的在网上收看港台地区以及国外综艺的潮流开始算起,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了,但这几年,网络综艺已经不满足于把电视台综艺搬上网络,而是针对网络人群的观看喜好,推出了大量的原创纯网络综艺。

几年发展下来,的确出现了一大批话题度很高的“爆款”节目,比如《奇葩说》,有的节目还反向输出到电视台播出,但也有不少节目因为追求点击量,开始靠“口无遮拦”来吸引观众,这也让不少人对网络综艺的发展产生了质疑。

网络综艺像筛选器 只要能过关 变现速度就很快

网络综艺真正开始崛起是在2014年,国内的五大主流视频网站,累计上线150档网络综艺节目,同比增长200%,《你正常吗》《奇葩说》等制作精良的网综也逐渐走红。这一年,被称为“网络综艺元年”。

2015年,播放量突破10亿的网生综艺节目首次出现,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5.04亿,国内视频自制投入规模增长至20亿元。

当下各大网站投入的网络综艺题材和形式都比较丰富,既有真人秀、脱口秀,也有音乐节目、生活类节目,曾经火透海峡两岸暨香港的《康熙来了》团队也将在网络平台推出专门定制的《姐姐好饿》,甚至十年前的超级女声在重新启动后,也是选择网络平台作为“满血复活”的基地。

那些火起来的网络综艺自然是符合当下年轻人的需求,加上不像电视节目限制众多,节目的讨论空间可以更广,自由度可以更大,互动可以更及时。因此,何炅等一批电视圈综艺名人,还有《爸爸去哪儿》《花样姐姐》《急速前进》等知名电视节目的制作人也纷纷试水网络综艺。资金集聚,传统电视人加盟,网络综艺正在迎来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

在大量的节目推出后,很容易通过网友这样的“人肉大数据”筛选出喜欢的、关注度高的节目,鼠标的“嘎哒”一点就好像是一个过滤器,只要能通过,那变现速度会非常快,后期资本的跟进量也会非常大。目前已经有一些网络综艺因为节目新颖,受关注度高,进入卫视频道播出。

要审美不是审丑 规矩是网络综艺未来发展的保障

如同电视综艺一样,网络综艺因为缺乏原创精神而备受诟病,不少热度较高的网综还是以向海外购买版权的形式,将海外的优质综艺节目进行本地化,真正原创的东西并不多,或者说并不受欢迎。在大投入、大明星、大制作的加持下,制作公司想要站在“互联网的风口”,那还得资遵循以“内容为王”的原则,邀请更多优秀人才、优秀团队入局。

形式活泼、个性张扬的网络综艺在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的另一问题是,要审美还是要点击量。最近,号称“史上最污”的《吐槽大会》下架,引发了朋友圈的热议。

《吐槽大会》是一档模仿美国《喜剧中心吐槽大会》的喜剧脱口秀,每期节目会邀请一位具有争议性的知名人士,当众接受“吐槽团”毒舌、不留情面的轮番炮轰。首日在网络播放平台上线后20小时,网络播放量破千万,三天播放量破3000万。10日晚,这档上线3天的节目突然下线,全网都无法搜索观看。下线原因,网友猜测与节目中嘉宾的大尺度吐槽和“又黄又暴力”的评论有关。

与以往仅仅是打擦边球的吐槽节目不同,这档《吐槽大会》内容基本上全程都在人身攻击,甚至充斥着性与暴力,可以说把“骂人不带脏字”发挥到极致。

这或许是和观众的心理需求相吻合的,比如像《奇葩说》这样的节目,在第一季取得成功后,随后的两季都遭遇了话题度不够、新晋辩手无法撑起台面的情况,有时候就被迫要炒作一些话题,但尺度把握不好,很容易让整档节目品质下降。在第二季《奇葩说》中,就有两集节目因为涉及不雅内容,永久下线。

不得不承认,当下的确是一个追求新奇的泛娱乐化时代,有时候“审丑”成为观众的特定心理需求,然而只知道用低俗内容和过界的话题来吸引关注,并不是网络综艺的未来,也无法通过主管部门这道坎。具体的细则,行业主管部门会出台,但至少出品方应该把握一个基本原则——所有的娱乐和搞笑,都是在法律和道德范围内给人们带来的娱乐和搞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磊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