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北西2》热映发酵 《查令十字街84号》走红
2016-05-18 10:25

“IP+IP”能否为文创产业 打开更大商业空间?

杭州晓风书屋掌门人朱钰芳没有想到,四五百本《查令十字街84号》,两周不到的时间就全部卖完了。

《查令十字街84号》的责任编辑张远帆也没有想到,他们的出版过程中会有一个意外之喜。他供职于江苏译林出版社,也就是这本书在大陆的出版方。事实上在11年前,《查令十字街84号》曾出过一个老的版本,一年大概卖一万多册。如今再版之后,卖出同样数量,只需要一个月。

这个意外之喜是一部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2—不二情书》。这部由汤唯和吴秀波领衔主演的爱情电影,上映不足一周就刷新了由其前作创下的华语爱情片票房纪录。《北西2》之中,《查令十字街84号》是串起整个故事的一条线索。伴随电影的热映和发酵,这本曾经局限在爱书人小圈子里的书信集,开始走向大众。

一部热映电影捧红一本文艺图书,影视业和出版业也在此过程中彼此交融。“IP+IP”已然呈现出奇妙的化学反应。不论是有意为之还是无心插柳,在文创产业游戏参与者的面前,一片足够宽广的想象空间正在被打开。

从无心插柳到借势营销

“今年是《查令十字街84号》作者海莲·汉芙出生100周年,我们其实本来就打算在今年再版这本书的,出版时间初定在4月。”张远帆告诉记者。就此而言,事实上此次再版最初是无心插柳的。

译林出版社在2005年曾经出过一个老的版本。之后十年间这个老版本一直在印刷,累计已经卖了超过10万册。在张远帆看来,《查令十字街84号》这样一本图书,原本属于一个比较文艺和小众的圈子,但在这个小圈子里的口碑上佳。在此背 景下,老版图书销售的延续性一直不错,每年大概能卖个1万多册。

可是在《北西2》上映之前大概一个月,事情起了变化。译林出版社获知,在《北西2》这部票房看好的爱情电影中,《查令十字街84号》将是贯穿整个故事的核心线索,也是牵起两位主人公的一根红线。对于译林出版社而言,这个讯息可谓是一个意外的惊喜。他们迅速反应,打算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借势营销机会。

“我们根据《北西2》的上映时间(4月29日),微调了我们再版的出版时间,与电影上映时间几乎同步。同时我们在封面装帧等细节上也做了提升。”张远帆说。

一个爆款催生另一个爆款

借势营销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借着《北西2》刷新华语爱情电影票房纪录的东风,《查令十字街84号》成为爆款图书。

朱钰芳告诉记者,新版的《查令十字街84号》到货之前,晓风书屋就在微信群里对它进行了推广,不少读者直接微信预定了。图书上架后前来买书的人也络绎不绝,半个月不到,四五百本就卖光了。新的一批到货还得再等等。

网络上,《查令十字街84号》同样热销。昨日下午4点,记者登录淘宝博库图书专营店,看到新版图书的订购量已经超过2.3万册——已然超过老版一年能够卖出的量。

“一份人生若只如初见的美好,一段梦里寻他千百度的‘书缘’,即将公映的《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用简单而深邃的笔触,勾勒出一个浪漫而真诚的‘鸿雁传情’的故事。”在图书的推广文案上,字里行间也都透出编辑借势营销的用心。

张远帆告诉记者,目前跟他们出版社联系拿货的图书销售商络绎不绝。而针对此次再版,译林出版社将印刷量直接提升到了10万册,就如今的销售局面来看,这10万册图书根本不愁卖。

事实上,《北西2》的电影制片方在了解到《查令十字街84号》即将再版后,也联系到了译林出版社。译林出版社根据他们的需求,推出了此书的电影特别版,在当当网少量发售,另外也有一些由制片方订购供主创人员珍藏、转赠。

IP融合充满想象空间

当《北西2》与《查令十字街84号》这两个优质的IP碰撞在一起,口碑与商业的双赢就像是绚烂的火花。

近两年来的文创市场上,类似基于IP的化学反应变得越来越多见。此前,《花千骨》、《何以笙箫默》等由热门文学IP改编的剧集和电影,同样催动了书籍的二次热销。差别在于,它们在改编成影视剧之前,已经是面向大众市场的热门文学IP了,改编事实上这针对文学IP商业价值的深度挖掘。而《北西2》的热映,则让《查令十字街84号》的传播完全突破了小众圈子。

在张远帆看来,《查令十字街84号》再版的成功,也给他们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启示。“在图书策划出版的流程中,未来我们可以探索与上游的更多合作空间,用好的文学IP去影响编剧和导演,影视创作需要好的故事,我们给他们可以提供素材和灵感,也可以借助他们的力量来拉动图书出版,参照这个方向,我们已经有项目在谈了。”

落地到杭州,这样的案例也给了本土影视投资和创作人员启迪。“将知名导演、演员IP与文学IP深度结合,在前期创作阶段就进行更加整体性的策划包装,确实是一个充满想象空间的方向。”金诚集团品牌资深编辑郭一洁认为。金诚集团旗下星辉鸿蒙文化产业基金参与了《美人鱼》的投资,并取得了周星驰作品未来五年优先投资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齐航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