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创产业
 
中国美院创办中国第一个国际级工业设计“学院奖”
2016-05-12 08:18

首届中国设计智造大赛“金智奖”出炉

“可以喝的书”和“水槽洗碗机”分获百万大奖

DIA大奖总决赛答辩现场

“可以喝的书”

“水槽洗碗机”

5月8日,首届中国设计智造大赛揭晓大奖,“可以喝的书”和“水槽洗碗机”荣获最高奖“金智奖”,分别获得了10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撕下一张“可以喝的书”,铺进漏斗,就可把脏水过滤成饮用水,奥秘在于发明者在纸张中加入了纳米级的银离子和铜离子。而“水槽洗碗机”则把水槽、洗碗机和果蔬净化机合三为一,让使用者更为省时省事,且更环保。

在国际工业设计界,著名的“红点奖”“IF奖”等,其设立超过半个多世纪,而中国设计智造大奖(DIA)则是去年在浙江省政府支持下,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的中国第一个国际级的工业设计的“学院奖”,主张“智造”为设计之本,汇聚智造资源,点亮智的创造,营建美的生活。

什么样的设计才能符合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的评价标准?在DIA评委之一、大赛组委会主席、中国美院教授宋建明看来,“DIA大奖要回应现时代的诉求,表彰的是在‘互联网+’时代,为好的生活方式设计好作品,这个作品能够促进产业升级而成为好产品,而这样的产品能够成为新市场形态上好商品的杰出贡献者。这也与以往的奖项出发点和做法皆有不同。”大奖立足浙江,面向全国,融汇世界,整合艺术、科技、产业和服务的前沿力量,寻找能优化生产生活方式、助推创新发展和提供企业转型升级示范价值的优秀设计。

1月8日,首届DIA大奖“征集令”向全球发布,开始了专家提名、业界推介和全球作品的寻访征集。DIA大奖以东方的包容性,吸引了当今活跃在国际工业设计界第一线的设计师、学人、策展人、机构、媒体、博览会、博物馆关注与积极加盟,初选得到了500多个单位和600多名设计师的积极响应,共收到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2511件作品。

经过3月初评、4月终评等数轮评审和讨论,选出大奖“TOP100”,并精选出优质奖前21名。5月7日,在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德国、韩国、中国的七位专家评委加上百名产业制造、金融投资、大众传媒人士的评审下,最终大赛评出中国设计智造大奖“金智奖”两名,“优智奖”十名,“创智奖”九名。

获得“金智奖”的“水槽洗碗机”是浙江方太集团开发的一件新产品,是一个水槽,也是一个洗碗机,还是一个果蔬净化器。这款产品针对中国人的饮食烹饪习惯,让几乎所有的厨房洗涤作业在水槽处自动完成。其设计师介绍说,中餐烹饪方式导致碗筷普遍油腻,许多人都不爱洗碗,因此就设计出了“水槽洗碗机”。在设计上简洁而精致,创新上开盖,具有上佳的操作体验,以手洗仿真形式高效净洗,有效除菌和去除果蔬农药残留物,还省水省电省时,做到了智能化和绿色化。而另一件获得“金智奖”的作品,“可以喝的书”,其设计者是卡耐基梅隆大学公民与环境工程专业的博士后特雷莎·丹柯维奇。她说,自己是在非洲旅行时看到当地民众缺乏清洁饮用水,就萌生了这一设计理念。2007年,她攻读博士时开始研究这个项目,利用纳米材料,创造出一种抗菌的纸张,用于廉价的水过滤系统。八年之后,她发现了一种叫做纳米银的离子,是细菌的天敌,于是她将这种特殊材料嵌到纸张当中。如今,这本“可以喝”的书,已在孟加拉国、加纳、海地等地使用。

DIA评委之一、国际工业设计协会主席、澳大利亚Good Design总裁Brandon Gien说,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的参赛作品是非常好的设计,质量上乘的产品,水平是世界级别的。“大赛真正令我印象深刻的设计是去解决一个问题,而不是创造另一个问题。这就是我评审这些作品的出发点,哪一个设计是真正解决问题的。”他认为,未来设计应更加以人为中心,设计师在解决全球重大难题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设计应该提升到更高的层次,“智造”是一个好名字,意味着我们在设计产品和消费产品时应该更加智慧。

又讯(记者 陈友望)5月8日,“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在中国美院象山校区举行。展出的数十件作品是从本次报名参赛的2511件作品中由专家遴选而出。展出的“可以喝的书”、“会呼吸的衣服”、“触觉设计腕表”、“汽车后市场服务机器人”、“智能电动轮椅”等创新产品让人耳目一新。

这次中国设计智造大赛共有30个国家和地区参赛,入围作品涵盖家电、家具、穿戴、机器人等众多类别。其中TOP100的作品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30%来自国外,28%来自省内,42%来自其他省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友望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