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社会宣传
 
东西部扶贫协作滨江模式引人注目
2019-07-18 08:28

送风入建始 聊赠一枝春

千里“姻缘”一线牵。

杭州滨江区和湖北的建始县,隔着万水千山,通过东西部协作帮扶,手挽手、肩并肩。

2014年,建始县有92个贫困村,138659名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达29.93%,贫困规模大、贫困程度深,如今,该县累计实现67个贫困村出列,29345户101647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8.03%。

送风入建始,聊赠一枝春。在建始县脱贫摘帽的路上,始终有滨江结伴而行,滨江不仅倾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也将先行先试的创新理念融入到脱贫攻坚的发展脉络中,在产业发展、扶贫增收和拉动当地消费等方方面面的帮扶中,形成了东西部协作的“滨江模式”。

A

扎根大山,造血“村级集体经济”

等到本月底,茅坪乡太和街村菌类产业基地二期就要交付了,未来,这里生产的高山富硒菌菇,比如平菇、杏鲍菇等,也将被端上杭州人的餐桌,并带动130户贫困户,约400人稳定脱贫。

该项目占地69亩,其中滨江出资385万元,投产后,产值在2000万元,可以吸纳贫困户40人左右,能带动当地高山食用菌产业的发展。

而在业州镇风吹坝村,滨江区出资1757.5万元,新建蛋鸡舍3栋和占地8000平方米的饲料库、蛋库、有机肥库,目前,蛋鸡场已经租赁给明康汇经营,租金每年在120万元左右,预计可带动贫困户600多户,帮助近2000人脱贫增收。

发展特色产业之路日渐明晰,得益于通过成立滨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集体经营公司+市场化运营”模式的创新尝试。

建始县有92个贫困村,除了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落后以外,村级集体经济也比较落后,据建始县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如何发展好村级集体经济,一直是落后地区试图求解的难题。

“固定资产项目如果没有规范化管理和运营的话,项目难保生命力,而村级集体经济也存在着投入少、投入分散、无人管理的难题。”

为此,建始县扶贫开发协会代持87个贫困村股份,与5个村集体经营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湖北建始滨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统一运作滨江区支援建设的资产,所得收益用于92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在具体运作上,滨建公司全部采用固定资产投资后对外出租的模式,不参与具体运营,避免经营风险。

通过集中投入、集中发展和集中管理的方式,把分到各个村比较少的资金集中起来,发展产业,同时也可以破解村里缺乏管理人才的难题,帮助92个村得到稳定收益。

“东西部协作扶贫,更重要的是学习滨江的优秀理念。”建始县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说,贫困地区招商最大的难题就在于企业不敢轻易投资固定资产,而像菌类产业基地实现“轻重资产分离”的模式,通过滨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固定资产,招商轻资产的方式带动整个区域的扶贫,这一经验值得借鉴

“产业发展起来,保障了集体经济的稳定收入、吸纳贫困户就业,还能带动当地村民增收,形成可持续的稳定脱贫模式。”目前,已纳入滨建公司的项目预计带动贫困人口5781人次增收脱贫。

B

走出大山,打响“建始月嫂”品牌

建始媳妇樊仕珍,将在48岁的年纪,走上新的人生轨道。

今年4月,滨江—建始对口帮扶劳务协作技能培训“育婴员技能提升班”在滨江正式开班,16名学员均来自建始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

这是滨江区人社局进一步整合资源,着力推进月嫂技能培训的组织化、规模化,多方合力构建系统性的技能扶贫机制,也是打响“建始月嫂”新品牌的重要举措。

樊仕珍就是这个班里年纪最大的一个。

女儿生重病,早逝弟弟的小孩需要帮忙抚养……被生活“卡住脖子”的她在听说“建始月嫂”这个就业扶贫项目后,决定来滨江寻找改变人生的可能。

专业的培训、完善的生活保障,以及从技能培训、资格鉴定到就业安排的一条龙帮扶,让她吃了定心丸,也为其更好地融入未来的雇主家庭和城市生活做足了准备。

就在上个月,樊仕珍通过参加2019年杭州市育婴员职业技能竞赛,成功获得育婴员高级工(三级)证书,在滨江区人社局的牵线下,樊仕珍和其他15名学员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就业合同,平均底薪在4000元以上。“听说做得好的,一个月能拿8000元以上”,月嫂可观的收入让樊仕珍看到了希望,“感谢两地人社部门给予我们这次学习机会。”

而去年就加入“建始月嫂”队伍的杨宏春,月收入增至12000元,“靠着做‘月嫂’的收入,不但能脱贫,我们还能奔小康呢。” 杨宏春对未来充满期待。

让没有技能但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家庭主妇有职可入,通过两地劳动协作,真正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建始月嫂”已经成为一个新品牌。据悉,截至目前,已有720名月嫂接受培训,367人成功就业,人均月收入达6000元以上。

C

送客进山,拉动“建始旅游”消费

杭州已经慢慢走进炎夏,而在建始海拔1200米的大山里,气温不会超过28摄氏度,“建始是个避暑的好地方,不仅能感受土家族和苗族的人文风土,作为湘鄂边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建始县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水清鱼读月,山静鸟谈天”, 八百里清江、两岸彩色峡谷、50万亩阔叶林海,还有各具风姿的山泉瀑布,是大自然赋予建始人民的宝贵资源。

如何让旅游牵手扶贫,通过发展旅游业,帮助建始县脱贫摘帽?

2017年,滨江在全省率先用送职工去建始疗休养的方式,尝试“旅游扶贫”。

滨江的先行先试,在次年4月得以铺开,杭州市总工会、市发改委等7个局委联合发布《关于修订和完善职工疗休养政策的通知》,全市职工可以赴对口帮扶地区开展跨省疗休养。

如今,高坪石门河、花坪小西湖、野三峡蝴蝶岩等3个景区成为滨江干部职工疗休养目的地。现在,建始县花坪镇小西湖醉稀客农家乐每天基本上客满员,桌满座。“现在,我们的生意始终红火,靠的就是源源不断的客源。”该农家乐老板说。

稳住客源,才能保证当地旅游持久发展,帮助当地农民提升服务质量也是重要一环。东西协作滨江帮扶的民俗项目,对申请民宿改造的农户,每一间补贴7500元。

经过一番精心设计和改造,曾经的农居,已经变成了拥有舒适床铺和独立卫生间的民宿,“没想到我们农村的房子也能整成酒店房间那样好,这做梦都不敢想!”

像陈玉继家一样,参与民宿改造的农户还有6家,通过发展民宿获益,在半年时间里,户均收入接近5000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孟娇 通讯员 包苞 钭舟凌 高新区(滨江)报道组 宋桔丽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