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社会宣传
 
让城市越来越“聪明”
2019-07-18 08:22

记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高级算法专家余亮

7月10日,在杭州“城市大脑”2019年中发布会上,全国首个能在全市范围内提供“先离场、后付费”便捷泊车的城市大脑停车系统正式上线;时间再往前推,4月中旬,在2019香港国际资讯科技博览会上,杭州“城市大脑”则完成了国际平台上“首秀”,通过这个亚洲顶级科技大展向世界“say hi”。体育、交通、应急、旅游、医疗、信用……我们已无法想象,在未来的生活中,这个聪明的“大脑”还将带来怎样的惊喜;但我们都知道,在这些惊喜的背后,一定有一群为之默默奋斗的身影。

余亮——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高级算法专家,主要负责阿里云计算平台下的“城市大脑”交通算法开发。

时光倒退到2016年,以余亮为首的研发队伍,开始尝试利用算法解决城市交通的各类问题。他们通过数据收集、算法推演,一步一步把零散的数据“搭建”成能做出决策的指标和应用,并运用到城市信号灯的优化调控上;同时结合阿里巴巴达摩院在计算机视觉方面的扎实能力,最大限度挖掘城市感知设备的能力,实现从对交通路口的单点优化逐步扩展到区域乃至城市级全局优化——这便是“城市大脑”的雏形。

“我们以城市交通为切入口,打通城市数据汇聚链路,优化信号灯控制、科学评估和制定交通管理手段。‘城市大脑’试行以来,杭州的城市交通效率显著提升,拥堵排名已从全国第5位下降到全国第57位。”说起这些数据的改变,余亮和同事们颇为自豪。

余亮曾有多年的海外研究工作经验。他曾先后在新加坡和美国顶尖的高校和研究所任研究员等职,在大数据、互联网、智慧城市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研究经验。加入“阿里云”工作后,他积极发挥算法带头人的主作用,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有突出的成绩,并领导团队开发了“城市大脑”中交通信号灯、数字规划、仿真等核心算法。

从2017年开始,余亮又带领团队研发起了“一键护航”技术,即如何让急救车、抢险车等救护车辆在城市拥堵的情况下最快到达出事地点。“这其实是个很难的问题,既要做到不影响本身交通流量,又要让救护车辆通行无阻,这背后是要通过复杂的算法来实现的。”余亮说,该技术已于今年4月在萧山落地,进入了实测阶段。经过测试,在“一键护航”的技术保障下,救护车行驶时间只有导航软件估计时间的1/4—1/2。目前,该技术还走出了国门,部署到了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等地,让更多人享受到技术给生活带来的便利,也实现了中国人工智能技术的对外输出。

今年“五一”前夕,余亮还被评为了杭州市劳动模范。“我的梦想是让城市变得更‘聪明’。劳动模范的荣誉不仅是对我个人的鼓励,更属于我的研发团队,属于为杭州发展建设挥洒激情和汗水的大家。”余亮说,这份荣誉将激发出自己更大的工作动力,去推动完成“城市大脑”的升级工作,让世界因为科技重新认识杭州,让杭州依托科技建设世界名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