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社会宣传
 
循环化改造为工业园区赋“绿能”
2019-05-23 08:27

沿德胜快速路一路往东,到文津路附近,就能看到松下杭州工业园了。

要说它有什么特别?

只要你走进去,就会发现办公楼旁,自行车库的顶棚,竟然反射着蓝蓝的光。“这是我们的‘黑科技’,一个光伏发电项目。它不仅是一个顶棚,还能增加太阳能光伏发电板的覆盖面,用来发电呢。”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的范本华说。

在杭州扎根14年的松下杭州工业园,是位于钱塘新区的浙江省循环化改造园区一个小小缩影。

绿色低碳已然在这个省级园区扎下了根。

连片的“亮”屋顶

2014年,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入选“浙江省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这是继入选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级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后,开发区在绿色生态领域推进的又一次自我革新。

在省市各项政策的支持下,按照循环化改造要求,开发区鼓励区内企业积极实施和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站项目。松下杭州工业园就是其中之一。

对企业而言,低碳,从降低能耗开始。

据松下杭州工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水和电,是园区生产过程中消耗的主要能源,平均每年需消耗电能约2900万度。

2018年,松下杭州工业园的光伏发电项目全面投入使用。成片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利用厂房屋顶的空余空间,为工业园提供电力。

据统计,当年该光伏发电项目就累计发电约364.7万度,按标准换算,相当于节约煤炭448.6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98.8吨。

追求绿色低碳的发展,也是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竞争力的体现。

“光伏发电是委托第三方代建的,所发电力我们能享受到每度0.68元的优惠价。”松下杭州工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按市价每度电0.9元来算,这意味着产生电力全为工业园所用的话,每年能为工业园节约电费约80万元。

厂房屋顶的空间“富矿”

站在屋顶,向远处眺望,记者发现,不仅是松下杭州工业园,不远处的厂房屋顶上都布满了成片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

庞大的企业数量,让这个省级循环化改造园区成了光伏发电的“富矿”。据悉,在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内,已有优科豪马轮胎、可口可乐、三花工业园、松下工业园、九阳工业园等50余家企业在厂房屋顶建设了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

截至2018年12月,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内工业企业屋顶装机容量已达到63MW以上,全年发电超过5900万千瓦时。

同时,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内已积聚了一批优质的新能源企业,如天裕光能、龙焱能源等。这不仅实现了园区产业链的互补,也推进园区循环经济产业链的建设。

“我们正在加快形成若干具有鲜明特色和较强竞争力的循环型产业集群,鼓励区内各重点功能区块开展循环链建设,积极探索园区开展循环化改造的路径和模式,并最终形成企业微循环、园区中循环、社会大循环的格局。”钱塘新区经发科技局工作人员沈建鹏对循环化改造是这样解释的。

在钱塘新区的推动下,近年来,绿色低碳的发展观在企业间蔚然成风。联投能源的集中压缩空气项目、杭联热电的医药港小镇能源供应站项目等一大批节能技改项目不断涌现。

一个绿色低碳的循环发展大体系正逐步成型。

专家声音

黄克玲(浙江大学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研究员)

钱塘新区是一个产业高度集聚的大平台,推动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是一个大的系统工程。钱塘新区以园区循环化改造作为重要抓手,积极鼓励企业采用太阳能、集中供热等清洁能源和新能源,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核心,关停淘汰高能耗高排放企业,构建园区不同层级的循环链,有力地推动了园区和企业的绿色发展,对推进杭州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打造国家级低碳、循环经济示范区作出了贡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记者 严泽玮 通讯员 沈建鹏 摄/记者 李忠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