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社会宣传
 
在杭州 来一场“舌尖上的亚洲之旅”
2019-05-16 08:27

“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正式开幕

文/记者 丁岚 摄/丁以婕 法鑫

知味江南,杭州美馔。

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配套活动,5月15日,“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在杭州盛大举行。此次“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为期一周,包含开幕式、美食文化展、美食文化论坛、美食主题活动、美食文化表演、美食文化之旅等6大板块22项活动。

这是一场舌尖上的旅行,味蕾之下是亚洲文明的碰撞与激荡。流淌过历史的长河,这些萦绕在齿间的味道依旧熟悉,而亚洲文明的璀璨未来,因为美食的相遇,展现出“美美与共”的宏大愿景。

风味钱塘,和合共生

孟夏之时,万物并秀。

5月15日,“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开幕式在杭州举行。开幕式上,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国际饭店与餐馆协会主席加森·艾迪、亚奥理事会第一副主席霍震霆、印度驻上海总领事瑞峰致辞,进行了“美食与文化”对话、特色美食制作技艺展示、国际家庭“家的味道”分享等互动活动,与会嘉宾观看了“多彩亚洲”“五谷丰登”文艺表演。

杭州是一座历史文明名城、生活品质之城,更是一个国际化的现代都市。这个温柔的城市,这几年正在以更大气的姿态拥抱全球。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杭州美食走出国门,香飘海外,成为杭州的又一张城市名片。

正因为如此,2017年12月,国际饭店与餐饮协会主席加森·艾迪先生,亲自授予杭州“世界美食名城”的殊荣。

2022年,第19届亚洲运动会将在杭州举办。这是亚洲的盛会,更是杭州的幸事。未来3年,我们将看到更多元的亚洲文化在杭州绽放。

以食载文,和而不同

美食无国界,诗酒趁年华。

作为亚洲美食节的重头戏——5月15日起至19日,钱江新城波浪式广场、城市阳台及周边江堤,已经搭建起一个占地11万平方米的美食文化公园,迎接八方食客,这也是杭州举办的规模最大、品类最多、范围最广的美食活动。

美食当前总有所思,美食公园以“以食载文,和而不同” 为主题,结合钱江新城喷水池的地理位置,策划具有杭州山水江南为特色的线下场景,呈现出56个国家不同区域的美食内容。美食公园中,知味·亚洲街区、风味·国际街区、品味·钱江街区三大主题展区同时亮相,既有传统老字号知味观对美食文化理念的传承,又有当下国际网红品牌的数字创新,融汇中西,贯穿古今。

在美食公园,总有一种玩法吸引你。美食公园视觉以红蓝两色鲜明碰撞,钱江新城特意为美食节制作了灯光秀,在感受味蕾触碰的同时还可以欣赏声光电的艺术。而在露天剧场,你可以领略来自世界各地的表演,非洲的鼓乐、斯里兰卡的风情、川剧的变脸、杭州的采茶舞……呈现出吃喝玩乐一应俱全的社交场景。

在美食公园,总有一款美食适合你。吃食是一种幸福,品味是一种情趣,你既可以在国际街区的大草坪上休闲娱乐,感受西方美食的奇特烹饪方式;也可以在亚洲街区体验黑科技,领略到中日韩对美食文化的执着;而在钱江街区,你可以不用排队就吃到网红美食。

江南长物,钱塘美食

所谓“民以食为天”,精致的美食器皿,成为饮食文化中锦上添花的所在。

“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系列活动之中华美食器皿展“江南:长物与食单”5月15日下午在洲际酒店开幕。展览围绕中国本土地域饮食,策划了5个小展:“国家礼仪中的食具” “杭帮菜与江南饮食”“石雕仿生食物宴”“《七十三壶图》紫砂与茶文化”“江南雅生活”,分别从不同角度展示了中国的饮食文化。

在国家礼仪中的食具板块展出了6组国瓷,他们分别承担过2016年杭州G20峰会宴会、2017年福建厦门金砖国家峰会元首欢迎晚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国宴等国家重要的宴会场合。国宴作为国家礼仪,又是展示饮食文化的重要场合。展览站在国家高度,思索大国外交中的国家礼仪,以国宴瓷为载体,展现了国家视觉形象和气度。

“杭帮菜与江南饮食板块”则是更亲民的板块,以精致点心和家常菜、杭州名菜的菜肴模型展现杭州本土杭帮菜的样貌。鲜美的杭帮菜配上精致的器皿,柔情的江南跃然舌尖之上。

168道“石雕仿生食物宴”,是由浙江本地出产的黄蜡石雕刻而成。工艺师发挥能工巧匠的作用, 以石仿“食”,因材施艺,利用不同形状和色泽的石头,雕刻了不同的菜式,逼真而有趣味。

“《七十三壶图》紫砂与茶文化”“江南雅生活”两大展览,则关注于“饮”,以中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茶文化为主题进行展示。

可以吃的“西湖十景”,寿司做的“九龙壁” 最全攻略带你吃遍美食节

记者 李俪 甄妮

“我想吃那个韩国炒年糕!”“我要吃菠萝包!”“等我一下,我去那边买个冰激凌!”

昨天下午,亚洲美食文化公园里,一群中学生分头寻找着各自心仪的美食。“听说这里有美食展,放学就和同学一起来吃啦!”13岁的李婷站在一个韩国餐厅展位,盯着辣炒年糕两眼放光。

下午4点,楼外楼展位前被围得水泄不通,大伙都想买上两盒乌米饭。“上午就卖完啦!今天我带了30斤生米来现场煮,根本不够卖!”大厨高振钢说,本以为工作日不用准备太多食材,没想到现场生意这么好,“200块东坡肉也很快卖光了,看来明天得准备多带一些。”

56个国家及地区的美食汇聚,400多家展商参展,作为杭州首次举办的规模最大、品类最多、范围最广的美食活动,“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一开幕便成为“舌尖上的盛宴”。这场盛宴无需门票,只要带胃进场,因此,更让热爱美食的人们神往。

根据开幕首日的观察,我们总结了“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的三大亮点,整理出一份美食攻略,供大家参考。

亮点一:三大街区带你尝遍全球风味

亚洲美食文化公园共分三大主题展区:知味·亚洲街区、风味·国际街区、品味·钱江街区。其中,知味·亚洲街区是最核心的区域:日本寿司、韩国烤肉、朝鲜打年糕、缅甸糕点、印度黄油鸡、泰国秘制冬荫功虾汤、新加坡海南鸡饭、越南河粉、马来西亚肉骨茶、印度尼西亚脆米虾……身处一个街区,转身就能尝到不同的风味。

杭州美食也是美食节的重头戏。品味·钱江街区集中了150多家本地特色的餐饮店。吴山烤禽店的吴山烤鸡,新开元的古法熏鱼、杭卤套肠,皇饭儿的臭豆腐,文促堂的定胜糕,天伦的蟹粉小笼包,城隍阁的吴山酥油饼,湖畔居的茶叶蛋等杭州美食都可以在这里吃到。

亮点二:美食搭台文化唱戏,世界文明在舌尖上融合

知味观、楼外楼等杭帮菜代表餐厅组团来袭,其中知味观的展厅用美食还原“西湖十景”:用薄脆的酥皮做成的荷花形状,取名为“曲院风荷”;以鸭肉做山峰,白色面包做云朵,还原“双峰插云”……

18岁就开始学做寿司的日本皇家御厨榊明生,在现场带来寿司制作表演,将日本寿司与中国文化相结合,用不同种类、外形的寿司,组成了一幅“九龙壁”。榊明生说:“龙作为吉祥物,不仅在中国,在日本也特别受欢迎。为了给杭州食客惊喜,我们特别把龙与寿司结合,为亚洲美食节献礼。”

亮点三:

科技+文艺,

带来全方位观展体验

在波浪文化城的下沉式广场,大家可以直接坐在台阶上,边吃边看。这里,每天都会上演“亚洲印象”文艺表演,远远就能看见立在舞台旁边的超大节目单!

除了精彩的文艺表演,现场还有展现杭州“数字经济第一城”力量的无人机送餐、无人餐厅、机器人送餐等未来餐饮发展趋势。口碑智慧餐厅和新白鹿合作,现场提供蛋黄鸡翅、薄饼豉油肉、吃虾不吐壳等小吃,市民扫码点单后在座位等候,就有机器人把餐送到你跟前。每个半点时刻,市民还有机会在肯德基展位体验无人机送餐服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