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社会宣传
 
“南宋风雅”将再现上城
2019-05-14 08:39

一场具有杭州独特韵味的文化聚会即将开启——作为亚洲美食节重要子活动之一,5月18日-5月22日,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上城区人民政府、中国美术学院承办的“知识江南美学·味象风雅宋韵”主题活动将在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举行,届时国内外专家学者和行业代表将齐聚一堂,围绕“美城”“美院”“美食”“美学”开展交流。

公元1138年,南宋正式定行都临安(今杭州),杭州从州府一跃上升为行都,进而成为当时世界上最为繁华的城市之一。南宋时有民谚说:“烧香点茶,挂画插花,四般闲事,不许戾家。”由此可见宋人的生活审美风尚:追求雅致、讲究品质。

“知识江南美学·味象风雅宋韵”主题活动将再现“南宋风雅”,即以江南美学生活元素为载体,通过体验、展陈、演讲、交流对话等方式展示南宋文化。主办方还精心设计了4个板块内容,包括“江南美学雅文化展示”“宋代文物精品展示”“味象文人茶雅集”三个模块和“‘知识江南美学·味象风雅宋韵’论坛”。5月18日下午,将在南山校区首先进行一场内容丰富的开幕式,中国美术学院艺术鉴藏系师生将作“鉴器”“品画”“点茶”“赏香”展示,其中的赏香环节还将展示被珍藏在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香圣黄庭坚《婴香帖》合香制作。除此之外,开幕式还邀请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浙派古琴代表性传承人徐君跃、洞箫演奏家朱建刚、中阮演奏家贾真珍作雅乐合奏表演。雅文化展示后,还有一场关于“杭州”“美食”“雅文化”的主题演讲奉上。

为了让大家充分感受江南美学氛围、体验优雅宋韵,环美院文化体验点还将配套推出系列展览及活动,包括西湖琴社“千年雅乐一脉流芳”浙派古琴体验、承香堂·荷花池头《三三宗插花展》、恒庐美术馆《四时清景》主题作品展、杭州宋代玉器艺术馆《宋代精品玉器展》等,届时广大市民都可以去体验一番。

作为南宋都城核心所在地,上城将继续深挖南宋文化内涵,激发区域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为加快打造一流现代化国际化城区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打好“南宋古都,经典上城”的城市文化品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吕啸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