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社会宣传
 
“智”者先行 看传统企业“玩转”“无人工厂”
2019-03-18 09:04

刚从国外拿下新设备订单,兆丰机电董事长孔爱祥又匆忙赶往建设中的第四工厂,查看施工进度。孔爱祥的计划是,今年要完成新厂区的主体结构建设,尽快开启兆丰机电全方位体现工业4.0的数字化“无人工厂”。从“工业4.0”到“第四工厂”,像是一种心照不宣的默契,让孔爱祥对未来充满信心。

成立于1997年的兆丰机电是第三代汽车轮毂轴承单元的专业制造企业,20年间,从“机器换人”到“产业数字化”,这家老牌传统企业完成了一次次智慧转型,并始终占领市场高地。孔爱祥把这些归功于兆丰求新求变的“灵魂”,他说,“一个企业的灵魂如果落后于时代,那就永远没有机会。”

汽车轮毂轴承上的“萧山智造”

沿塘新线一路往东,便可进入萧山机器人小镇“西大门”,印有“ROBOT TOWN”的明黄色雕塑显得颇有科技感。而一块印有“兆丰路”的路牌,就竖立在该入城口雕塑的正前方。它们总是一同出现在路人的视线里,似乎在讲述“兆丰”与“机器人”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

走入兆丰机电第三厂区的生产车间,地面上每隔几米就会有一个二维码,它们是专供AGV机器人运行的“轨道”。这些AGV机器人除了替代人工完成包括物料运输、分拣等工作,还接入更多的人工智能算法,从而更好地配合生产。

如今,这座硕大的智能化生产车间可实现24小时不间断生产,效率大幅提升,车间人员以技术人员为主,改变了用工导向,员工比传统方式减少了300人左右。

为了更加接近“工业4.0”,兆丰机电分秒必争,把三代轮毂轴承单元的生产节拍从18秒缩短到了15秒。这就好比百米飞人大战,十秒以下的每0.01秒进步都能载入史册。缩短的这三秒,对于兆丰机电来说同样是里程碑式的跨越。

而最让孔爱祥骄傲的是,虽然生产线上的机械手和关键零部件基本依靠进口,但最终干成这些事的是兆丰机电自己的研究院。作为浙江省重点企业研究院,研究院每年会研发出不少在国内甚至国际领先的新产品,并迅速在车间内转化为生产力,“每年都有多只新产品投放市场,新产品销售对市场的贡献率达到80%以上。”

“要么出众,要么出局”

“要么出众,要么出局”。兆丰机电生产车间的电子显示屏上,这句话尤为醒目。当数字化成为引领传统工业企业实现下一阶段增长的重要驱动力量之时,兆丰机电开始全面拥抱数字化,在工业互联网发展中抢占先机。

这一次,兆丰机电找到了新的合作伙伴——擅长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互联网公司雪浪云。从去年开始,双方共同开发的“工业大脑”,对供、研、产、销的数据进行全方位分析、计算、重构。凭借这个强大的云平台,兆丰机电收获了“看得见”的效益:人均产值提高3.7%、对应人均收入提升5.3%、生产效率提升3%、订单交付时间平均缩短7天……

“智”者先行。插上“数字化”这对新翅膀,羽翼渐丰的兆丰机电拥有3000多种产品型号,已经成为通用、SKF、辉门等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著名品牌企业的供应商。

就在距离兆丰机电第三厂区约2公里的地方,另一座数字化“无人工厂”正在开工建设,它是被兆丰机电定义为“更先进、更智能”的第四厂区,预计两年后投产。这也意味着,属于兆丰机电的智慧转型即将进入4.0阶段。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萧山记者 赵玉福 金婷婷 实习生 黄婷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