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社会宣传
 
余杭三年构建全域美丽格局
2019-03-18 09:02

3月12日,全国两会的第四场“部长通道”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表示,从2019年起全国地级和以上城市将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必须由党委书记亲自抓,发动群众共建共治共享,共同缔造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

部长的话,正好诠释了当下余杭的这场全民行动——3月13日,余杭区正式启动全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以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为突破口,加快建立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置体系,进一步提升改善人居环境。

以环境立区,源自余杭一颗坚定的“爱美之心”。

过去几年,余杭依靠创新引领,抢占数字经济领域先发优势,推动经济社会全方位前进。“发展中的余杭要更进一步,取决于美丽的环境。”余杭区委负责人说,结合区域主导产业和主力人群需求,余杭提出加快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打造“靓丽城市+美丽集镇+美丽乡村+美丽庭院+美丽公路+旅游景区”的全域大美格局。

继“创新”之后,“美丽”将成为余杭的又一代名词。而这一切,都需要一个全域洁净的环境为其筑底增色。

今年,余杭要在城乡居民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办公生活区、公共场所、重要道路沿街商家等五大区域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同时,余杭要以提升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能力为突破口,形成“干”“湿”全覆盖的生活垃圾分类“余杭模式”,全年生活垃圾总量实现零增长。

全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余杭让城市“轻”点再“清”点,而“减负”中的城市也在不断有机更新,展现令人期待的样貌。

近段时间,位于余杭临平老城区邱山大街的文化艺术长廊开始装修。市民憧憬的“抬头见山,低头赏景”也将照进现实。“这条融入运动、休憩、戏曲交流、文化展览等一系列功能的‘玉带’已完整地呈现在市民面前。”余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说,站在邱山大街上,远眺临平山的视域一下子打开了不少,给城市增添了几多绿意和生机。

像这样的城市廊道景观,在余杭建设靓丽城市的“施工图”上还有很多。

今年,余杭计划投资近1000亿元来建设基础设施、公共配套设施等,打造15个城市重要节点、18条城市重要轴线廊道,建设10大重要片区,实施道路建设、环境营造、基础配套、背街小巷整治、老旧小区改造、特色街区营造等260余个项目,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给城市添彩的同时,余杭还要大幅度提升美丽乡村,至2019年底将全面完成125个区级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和10个美丽乡村精品区块(线路)建设,培育A级景区村庄100个。

构筑全域美丽优势,余杭在软环境上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坚持以文兴旅、以旅促文,打造好平台载体,建设好文旅阵地,全力推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县市)建设;在硬环境上加强环境整治,打好“治污剿劣”成果巩固战、蓝天保卫战、“净土清废”攻坚战、“无违建区”创建攻坚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余杭记者 白赟 通讯员 陈道亮 马勇刚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