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社会宣传
 
富阳“节庆+”撬动美丽经济
2019-03-14 08:36

春惹乡愁曾几处。上周,富阳通过新媒体发布了一道填空题:“2019年春天,我在 有个家!”粉丝们的答案惊人的一致:富春山乡!

富春山乡又回了一封信,向长三角地区城市家庭发出认家邀请:春天在花的盛会把酒言欢,夏天在田间地头看满天繁星,秋天在银杏红枫之间感受丰收喜悦,冬天宰牛宰羊淘地道山货……

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我在富春山乡有个家”活动,是2019杭州富阳·味道山乡大会系列活动之一。

山映葛溪水,花环营地乡。以“营地之乡·山乡季”为主题的2019杭州富阳·味道山乡大会,将在万市、洞桥、胥口、新登这四个具有山乡特色的乡镇开展,旨在借势提升乡村美丽环境,助力葛溪流域联动发展,展示富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成果。

一桌桌具有山乡风味的温馨家宴,一处处可供停留拍照的田园美景,一条条有山乡味道的旅游线路正在积极准备中,让田园生活近在咫尺,让诗与远方不再遥远。

富阳统筹全区美丽资源,植根乡土文化,积极探索“节庆+”模式,打造了富春山居乡村百花大会、富春江江鲜大会等节庆活动,形成旅游热点,走出了一条美丽经济发展的新路子。2018年,全区乡村旅游突破1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18.8%。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富阳持续推进“三美”建设,乡村从“脏乱差”变成“洁净美”,小城镇由“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美丽”已经成为了一种生产力。

“要将美丽事业进行到底。”今年,富阳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围绕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目标,重点做好资源整合、区域联动文章,进一步推动区域景区化向全域景区化发展。坚持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更加注重主体培育、产业植入,加快把美丽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策划“乘高铁游富春山居图”系列活动,办好“味道山乡”、江鲜大会、龙门庙会等农事节庆活动。

“三美”建设刷新颜值,为节庆活动夯实底气

作为《富春山居图》的原创地、实景地,近年来,富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按照土地有人耕种、房子有人居住、产业有人兴旺、“三园”(田园庄园庭院)有人美丽、文化有人传承、和谐有人构筑的“六个有”目标,以“三美”建设为抓手,唱响美丽主旋律,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

“拆违建、清溪流、扫干净、堆整齐、种满园、点漂亮”,还富春山水以本色。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形成“富阳经验”,提前一年高标准完成23个小城镇整治任务,11个小城镇获评省级样板,2个小城镇获评市级样板,同时荣获浙江省和杭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优秀区(县)。新建提升精品线路12条、特色村20个,获评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3个、特色精品村5个,创成省美丽乡村示范区。

乡村振兴,既要有颜值,更要有产值。富阳出台《加快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助推美丽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成立美丽经济指导委员会,全面构建美丽经济4+24X发展体系。“4”即四个一批,一批富春山居综合体、一批富春田园沙洲综合体、一批富春乡村村落景区、一批富春乡村文化品牌,是美丽经济的现代形态,一二三产融合的业态;“24X”即24个乡镇(街道)一镇一业,是美丽经济的传统形态,也是美丽经济的基础产业。

富春山居,百花芳菲。去年4月26日,2018“公望富春”文化节暨第一届“乡村百花大会”在龙门古镇启动。当天,区委书记朱党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富阳统筹全区美丽资源,搭建美丽乡村展示平台,就是要让美丽之花开遍富春大地,让美丽事业推动乡村振兴。

区长吴玉凤在开幕式上代表富阳向四海宾朋发出邀约:“富阳既要让市民生活在令人流连忘返的《富春山居图》实景中,也要敞开怀抱欢迎天南海北的客人共享富阳美景,接受大自然最美好的馈赠,满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乡村成为令人向往的地方。希望大家来富阳赏花、赛花、拍花,把‘美’传遍五湖四海,让富阳成为‘美’的代名词。”

每个乡镇(街道)都在龙门主会场精心设置了彰显文化特色的创意鲜花展区,开展“转角遇见美”花展比赛。有的糅合本地特色小吃,用美食吸引游客,如常绿镇使用了特色米粿,永昌镇搬上了传统美食臭豆腐;也有的融合了特色文创产业,如上官乡将花展造型做成了球拍,富春街道用肉肉植物打造了双面多肉工艺画;还有的糅合传统文化元素,如新登镇的诗词文化,湖源乡的石头画。

龙门主会场设置了“百花田”“百花街”“百花园”“百花厅”等场景,还有“百花宴”“百花音乐会”“花镜头”等,可赏、可尝、可品、可玩。“最美庭院大比武”“最美赏花地”大比武、“最美花匠”评选、“亲子晒花”等活动,带动了富阳村庄整治、环境治理、美丽经济培育和精神文明提升。

如果说“五一”期间的乡村百花大会贯彻“向美而行”这一朴素理念,以花为媒,掀起了全域景区化建设的高潮,那么,国庆期间在“网红村”东梓关举行的2018富春江江鲜大会则以渔为媒,展示了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的成果。

富春山居图游出的鱼,春江花月夜捞起的鲜。2018富春江江鲜大会期间,举行了江鲜秋捕仪式、“星空朗读”、“富春十二鲜”评选、“江鲜第一锅”开锅、百鲜宴、乡村小型音乐会等活动。

“春江忆,最忆是江鲜。”一位媒体评论员撰文说,这座依江而生的村庄一旦和“富春江”深度融合,就会产生爆炸式的化学反应。它紧紧抓住了当下休闲旅游的市场需求——一定要吃到有意思的,吃好才能玩好。富春江江鲜无疑是其他地区难以复制的美食,真正做到了“人无我有”,加上仿佛游在“吴冠中的画里”,味觉、视觉均得到满足,不火都难。

富阳“十里不同俗,百里不同风。”去年,各乡镇(街道)把“亲近传统文化,感知节气之美”二十四节气活动与百花大会分会场活动结合起来,提升半山桃花节、东洲葡萄节、渔山稻香节、万市银杏节等一系列农事节庆活动的影响力,成为美丽经济的一个个引爆点。

味道山乡,不仅仅是舌尖上的,还有身心上的期待。新的一年,富阳又开启“味道山乡”大会。依托“味道山乡”大会系列活动,形成富阳山乡专属的“山乡有个家”结亲、味道山乡游、田园餐桌、看山戏淘山货、“营地之乡”五大特色品牌,让美丽乡村成为实现美丽经济的承载体。

节庆活动集聚人气,让美丽经济如花绽放

2018年,富阳因为乡村百花大会、富春江江鲜节,两度成为全国搜索热词,全国各地游客涌向富阳的乡村。

“每逢法定节假日,我们一家人都会想着去外地旅游,感觉窝在家里是在荒废难得的假期,但又很纠结,去个热门景点,一定是人挤人,去远一点的地方,路上奔波也会很疲惫。”一个名叫“潮起潮落”的网友说,2018年五一、国庆假期,我们都没有离开富阳,而是去了龙门古镇、东梓关。乡村不是景点但却有比景点更自然的环境、更清新的空气,我觉得农事节庆活动是媒介,让乡村旅游成为了时下的潮流,也因此让乡村变得更美了。

一位省级媒体记者认为,以旅游经济带动乡村振兴,关键在于“留住人”。乡村百花大会恰与“三美”建设紧密贴合,将被“花”吸引而来的游客,带进农业产业园,带进休闲农庄,带进美丽庭院。正如采访中不少富阳百姓所说:“人留下来了,产业被带动了,生活因此变得更好。”

据统计,乡村百花大会期间,龙门古镇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6.3万人次,同比增长2700%,创古镇旅游历史之最。富春江江鲜大会期间,东梓关累计接待游客37.85万人,村民直接创收800多万元。

与此同时,富阳的乡村百姓也迎来了丰收的喜悦。

作为乡村百花大会主会场,龙门古镇被300多个品种50万盆花装点得姹紫嫣红。龙门古镇民宿宾馆爆满,大小饭馆一桌难求,各种小吃摊点和旅游商品店也是“人满为患”。

走在老街,随处可见排队购买小吃和挑选土特产的人群。“龙门三宝”面筋、米酒、牛肉的叫卖声,以及砚池边那一份独具乡土味的馄饨和麦饼,和着熙熙攘攘的人流,构成了古韵龙门的别样风情。

炸着面筋、包着馄饨、售卖着各色商品的村民直呼“吃不消”“做不动”“有钱赚也得打烊”,可他们的“抱怨”声中,分明洋溢着满满的幸福和美好的向往。

家住富春江边上,烹得一手好江鲜,对东梓关村民来说自然不在话下。富春江江鲜大会有上百户农户报名开设家庭江鲜馆,8天时间共推出江鲜7012桌。

江鲜大会期间,不少村民还自发地做起了生意,发挥各自特长,做小吃,卖田间地头的蔬菜瓜果。上村烫果摊主曹利君最多时请了23个人帮忙。

一场江鲜大会,带火的还有东梓关民宿。现在,正常营业的民宿有10家,“网红村”正逐步变身为“民宿村”。

“坚持‘一乡一品、一村一特色’指导推动各乡镇(街道)因地制宜、集中连片推进美丽经济发展,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讲好美丽人文故事,办好各类农事节庆,卖好特色拳头产品。”区委书记朱党其在全区“三看四态促转型”第三次战斗动员大会上如是说。

上山村300亩荷花开了。在荷塘旁举办的2018杭州新登音乐小镇啤酒节,以“啤酒+美食+音乐”为桥梁,深度契合世界杯的主题特色,为富阳球迷打造一场专属的狂欢盛会。

啤酒节6天时间,新登镇共吸引游客7万余人次,全镇旅游经济总收入超过100万元,引爆乡村美丽经济,展现了新登“一城山水秀、十里花果香”的美丽画卷。

富阳的特色美食,在农事节庆活动中被一一挖掘出来。富春江江鲜大会评出了“富春十二鲜”,乡村百花大会、龙门庙会推出了“掏牛锅”,渌渚镇孝文化节推出了每道菜以周雄二十四孝故事命名的“孝子宴”,“味道山乡·万市山房菜大比武”活动评出“杏运十大碗”,春建乡“坞里探花、嬉骑春建”骑游大会和“夏至已至、嬉乐春建”乡村派对推出了“茶乡家宴”,上官乡竹文化节打响了以冬笋、毛笋、鞭笋为食材的“全笋宴”,永昌镇鲜桃开摘活动、竹乡美食节打响了以臭豆腐为食材的“全臭宴”……

富阳的优质土货,也在农事节庆活动中惊艳亮相、身价倍增。在“富春山居、乐在里山”2018杭州茶文化博览会暨富阳安顶云雾茶文化节闭幕式上,“金茶王”炒制的茶叶拍出每斤3.1万元高价;在2018富春山居百园花果大赛暨东洲葡萄旅游文化节上,为金葡萄王、金桃王、金梨王颁奖,现场评选“葡萄人气王”成为最受欢迎的活动;在渔山稻香节上,举办米制品擂台赛,开设米制品土特产一条街……

在富阳,美丽经济新业态快速成长,美丽经济新样板不断涌现。

去年夏天,一场乡游大会,让湖源乡纳凉经济风生水起。上臧村变成省3A级景区村庄,村党总支书记孙军林说:“自从乡游大会后,来村里游玩的客人更多了。溪里的竹筏,乘坐一次每位10元,划桨的村民最忙时一天能赚1000元。”

去年7月1日,2018鹿山街道小暑节气活动暨花海蓝田邀约启动仪式在千亩“花海蓝田”举行。目前,该街道已完成7000亩综合体实施方案设计和汤家埠特色小镇建设规划设计,总计占地2800亩的五彩富阳农业综合体、亚运花海、鑫易旅游项目、富春印象田园综合体文旅项目已进场施工。

银湖街道率先探索美丽乡村游“打包式,市场化”运作模式,去年8月推出“银湖趣村游”项目。该街道以坑西村“百亩荷花”和“千亩石林”、洪庄村“七彩洪庄”、金竺村“杭派民居”、东坞山村“中国素食文化村”等“一村一品”为基点,以点带面、串点成线,实现区域全景化。

新桐乡每年都要举办春天的盛会、绿洲国际飞行艺术节、“立春祭”民俗活动。去年10月20日,富阳美丽经济招商推介会在新桐乡桐洲岛举行。本次共推介民宿经济开发资源、文旅休闲开发资源、农业种植开发资源、乡村一二三产业存量合作项目四大板块,资源点共计228处。总投资逾50亿元的春江秀文旅综合体等10个“大而优”美丽经济项目签约。

为迎接味道山乡大会,区文旅集团结合葛溪流域特点,制定完成“一日游”和“二日游”线路。“味道山乡游”精品路线以特色景点、精品村落、风情小镇、历史文化、踏青赏花、杭派民居等为看点,串珠成线,依据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组成完整的乡村旅游产品,把看山戏淘山货、吃山珍住山房、登山道观山景等四个镇的自然人文特色与精品旅游线路有机结合,为游客提供一条龙服务。精品旅游线路中有春季赏花踏青之旅、春末夏初采摘之旅、夏季赏荷纳凉之旅、秋季银杏之旅等。

2019年,富阳将做深小城镇整治文章,积极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城镇建设富阳样本,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启动15个A级景区村庄创建,实施10条精品线路提升工程,抓好35个沿江精品特色村建设,实现富春江两岸景观绿道全程贯通。完成大龙门、大安顶、壶源溪流域、葛溪流域综合发展规划编制,统筹安排美丽项目,实现优势互补、特色叠加和配套设施共享。

让美丽经济呈现燎原之势,让美丽资源成为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富阳未来可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骆炳浩 余昀 徐丽亚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