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社会宣传
 
“国际滨”,等你来寻梦
2019-03-14 08:34

春季招聘会24场 全年企业人才需求超5万

“世界那么大,都想去看看!”4天前,“相约在高新”微信公众号发出“召英令”,邀请应届毕业生们搭乘通往高新区(滨江)的“飞船”,“共同征服星辰大海”。

就在昨天下午,这艘“飞船”落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为高校学子带来了81家知名企业和2454个岗位,在该校学生活动中心门口,学生们排起了长队,等待能够与企业面对面,寻找属于自己的C位出道。

万物复苏的春天,正是个“蠢蠢欲动”的季节,人才跳槽、高校毕业生就业……就如候鸟准备往北飞一样,人才也在这个季节迎来了“迁徙”高峰期。如何在“金三银四”的求职招聘高峰期,把握引才先机?

为把握住人才流动的活跃期,高新区(滨江)开展企业需求调研,引用智能化平台,提前谋划,精准引才,梳理出企业人才需求,春季计划开展行业性招聘、独家专场招聘、高校校招等24场人才招聘会,吹响了为企业“招兵买马”的号角。

寻梦:相约在高新

“要高薪,找高新”已经成为不少高校学生的“口头禅”,不过这句话,也渐渐成为来自各地人才的共识。

东北来的小李是沈阳工业大学毕业的,之前拿着4000元左右的月薪在大连工作,过完年,他就把自己的“逐梦地”选在了滨江,“我希望能够找到一份月薪8000元左右的工作。”就在3月9日,他在高新区(滨江)组织的人才招聘会上与该区一家软件开发公司达成了初步的意向,也约好于近期参加复试,相约在高新的梦又近了一步。

高新区(滨江)是全国排名前三的国家高新区,有阿里巴巴、网易、海康威视、新华三等国际知名企业,还有以这些企业为代表的数字产业,都对吸引人才产生了强大的号召力。

2月23日,应届毕业生小王从下沙赶到文三路199号的杭州高新人才市场,“滨江的高新企业多,我想找一份软件维护方向的工作试试看。”而除了杭州的高校应届毕业生之外,来自深圳等地有工作经验的人才也慕名而来。

参加了两场招聘会的华信咨询设计研究院HR张晨认为,求职者虽然看重薪酬,但90后甚至95后更关心企业能否给自己提供成长机会和实践锻炼。“滨江以高新产业聚集,区内企业的‘气质’很相似,只要人才来滨江,哪怕是在企业间流动,也能形成一种良好的循环。”

应届大学生就业是人才引进的“晴雨表”,也是稳就业的重要“稳定器”。

除了企业自内而外的吸引力,高新区(滨江)还积极拓展引才渠道、强化校企合作,构建政府搭台、多方共赢的联动引才方式,为企业和人才提供更多选择。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该区304家企业已签约2019届应届毕业生4684人,居全市签约量首位。其中硕博应届毕业生2470人,占全市硕博签约总数的48.62%。

寻人:智能双向匹配

校招的需求人数是多少?学历层次要求是什么?紧缺的岗位有哪些?希望到哪些省份,哪些学校招聘人才……年前,一份非常详细的抽样调查问卷发送到了高新区(滨江)企业HR的手里,这项工作已经成为该区人社局每年的“必选题”。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需要多少人才,通过科学的调研,摸清企业需求的底数,才能够精准发力。

调查显示,402家企业人才需求总量为45429人;预计全区人才需求总量将超过5万人。

如何让企业与人才快速“找到对的那一个”?

自去年7月起,该区人社局开始对杭州高新人才市场进行“智能化”建设改造,今年2月23日,杭州首家智能化人才市场正式开门迎客。该市场打造了55个标准智能展位,并具备招聘求职、人岗信息匹配、自助服务、在线交流和区域才情监测等功能应用。

参加了2次组团招聘后,高新兴创联科技有限公司决定在智能化人才市场内组织一次专场招聘。该公司HR刘珍珍说,“不用带着物料‘摆摊’,空手来就可以了!”除了全流程无纸化运作,还可以系统自动叫号,电子简历一键发送邮箱内,“方便收集整理。”

“本想着试试看,没想到两场招聘会下来,就有不少合心意的人才达成了初步的意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新研究院的HR田梦溪直呼“惊喜”,“智能化系统的自动匹配功能发挥了大作用。”

据介绍,接下来,人岗匹配的功能,也会向求职者开放,方便求职者在数千个岗位中,快速找到合适自己的岗位。

该区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智能人才市场,借助技术的力量为企业所需的人才描绘“精准画像”,提高岗位和人才的匹配度,帮助企业大力引进人才,更精准地为企业和人才服务。

牵线:构建人才生态

对于招才引才,高新区(滨江)的定位一直非常明确——人才靠企业来吸引,政府营造好生态。多年来,在当好 “店小二”、做好 “跑小二”这件事上,该区铆足了劲儿,为企业和人才提供零距离、心贴心的服务。

田梦溪说,“姚大哥主动跟我联系,询问我有哪些需求,每周差不多2次!”她口中的“姚大哥”是该区人社局的“店小二”之一。“服务可以说是点对点、一对一的!”据她介绍,针对沟通的问题人社局也会及时反馈,比如向研究院提供推荐人才、岗位更新提醒等帮助。

刘珍珍对此也是感同身受,“非常贴心!”她讲到了一个小细节,每次参加招聘,该区人社局的工作人员都会提前短信提醒。智能化系统操作时,遇到技术问题,也会立即得到反馈。高新兴创联科技公司在滨江20多年,大部分的员工都是通过人社局组织引进的,刘珍珍说,公司对人才的素质感到“非常满意”。

就像应聘者需要排队一样,高新区(滨江)组织的招聘会,在企业内也非常“抢手”,“尤其是组团校招的活动,一经发布,很快被‘秒杀’!”华信咨询科技研究院的HR张晨说,“一方面,区内知名企业多,影响和带动能力强,一方面也从侧面说明,滨江的引才服务是真的做得不错,企业非常愿意参加这样的招聘活动!”

优质全面的服务、强大的影响力吸引了高新区(滨江)企业的积极参与,今年,吉利集团、海康威视、大华股份、东方通信等多家知名企业纷纷入场揽才。高新区(滨江)早行动、赢主动,截至目前,已举办12场招聘会,组织409家次企业推出岗位13035个。

一手牵企业,一手拉人才。高新区(滨江)还在拓宽引才渠道方面寻求破解之道。整合市场资源,引入社会力量,提升服务专业化和精准度。深入对接51job、智联招聘、猎聘等专业人才服务机构,瞄准优势人才资源库,通过专业人才服务机构精准邀约人才,搭建好企业——招才、人才——就业的精准服务平台。同时,依托滨江发布、滨江人社、相约在高新等互联网信息平台以及高校就业网进行广泛宣传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记者 孟娇 通讯员 钭舟凌 戴敏人 高新区(滨江)报道组 宋桔丽 摄/记者 李忠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