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社会宣传
 
高新区(滨江) 境外投资领跑全省
2019-03-07 09:35

全面构建开放格局,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大气开放的“国际滨”,推进产业国际化的步伐稳健坚实——去年,高新区(滨江)创新参与全球竞争,不仅“引进来”的国际企业和人才加速聚集,“走出去”的本地企业也越来越多。

于高新区(滨江)而言,产业国际化就是要让好产业在滨江发展壮大起来,让好企业根扎在滨江,发展起来又走出去,积极参与全球竞争。

数字彰显实力,高新区(滨江)外贸出口实现量质齐增,2018年自营出口454亿元,同比增长约14.5%,出口规模位列全市第二,其中,机电产品出口占比81%,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60%,均位列全市第一。

而在提升“国际滨”的全球配置力、影响力和竞争力方面,高新区(滨江)在境外投资方面取得亮眼成绩——去年,该区境外投资创下历史新高,完成境外投资备案61个,其中新设项目49个、增资项目12个,累计境外投资中方投资额达44.89亿美元,同比增长588%,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0亿美元的449%,占全市境外投资中方投资总额的55%,占全省境外投资中方投资总额的24.4%,位列全省第一。

“多船出海” 滨江“智慧”吸收海外“营养”

去年12月26日,心脏瓣膜微创治疗整体方案提供商杭州启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宣布,该公司已经全面完成对TriGUARD 3脑保护装置生产商Keystone Heart有限公司的收购。

TriGUARD 3是全球首个通过覆盖整个升主动脉弓的设计来预防脑栓塞的脑保护装置。而针对该产品,Keystone Heart有限公司已经在欧洲等地建立了成熟的临床试验和销售体系。

启明医疗作为滨江智慧医疗的代表,把这家以色列公司“娶进门”,可以说是该公司的一次事关技术和市场的“联姻”。启明医疗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訾振军先生表示,这次收购,不仅有机会减少病人在心脏手术期间脑损伤的风险,还可以深入欧洲等市场,由此引入整套创新产品组合,并惠及广大患者。

为嫁接优质资源而选择“出海”的还有杭州长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一直专注于集成电路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去年,该公司着手收购一家新加坡半导体公司STI,说起这次并购的缘由,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是出于技术需要,一方面是基于市场渠道的考量。“目前国内半导体产业基础比较薄弱,通过海外并购,实现技术引入,可以加快国内半导体装备的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

智慧医疗和集成电路行业的企业出海,只是高新区(滨江)“多船出海”的缩影,可以说,该区的企业“出海”既是多领域的,也是行业较集中的。

从微观来看,去年,高新区(滨江)新批境外投资项目主要涉及智慧医疗、智慧物联、智慧互联、电子商务、智能制造等产业,海外项目投资领域呈现出多元化。从宏观上来看,“高”和“新”是该区产业特色,去年该区新批境外投资项目主要集中在网络信息主导产业,占全部境外投资总额的98%,从这一点来看,境外投资行业又是比较集中的。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一年,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高新区(滨江)不断延伸境外投资网络,“向海洋更广阔处进发”。目前,该区境外投资累计覆盖51个国家,新增了秘鲁、孟加拉、乌兹别克斯坦等“一带一路”国家。

“灯塔领航” 大项目主导作用显著

2006年,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滨江,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一家全球累计投资建设光伏电站3500兆瓦,光伏组件产能达到2500兆瓦的行业巨轮。

该公司自2009年起,开始投资建设光伏电站,目前,公司在国外自投的电站项目已经遍及日本、韩国、土耳其、西班牙、保加利亚、南非等国家,去年,正泰又将视野延伸到了埃及。据了解,该公司拟投资建设165.5MW光伏电站项目,成为去年高新区(滨江)境外投资中方投资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11项目之一。

而与此同时,吉利也没有放慢海外投资的脚步,吉利控股集团出资39亿美元收购了沃尔沃集团8.2%股份,成为高新区(滨江)去年最大一笔投资项目,用以进一步布局全球业务。

此外,盾安新能源出资1.08亿美元在孟加拉新设光伏电站,加上启明医疗1亿美元项目,这三大项目共累计完成中方投资额41.4亿美元,占我区中方投资总额的92%,大项目的主导作用显著。

知名企业在全球市场的“海洋”上像“灯塔”一样领航,大项目以其产业主导力、技术创新力和市场影响力,实现对外投资规模扩张,提高了境外力量。

以吉利为例,通过对国际高端品牌沃尔沃等企业以资本运营方式打入市场,踏入高端汽车行业,品牌境外输出成效显著。

值得一提的是,高新区(滨江)还支持借力产业集群平台,实现国际市场软着陆。就拿杭州热威机电有限公司来说,该公司借助泰国罗勇工业园区这一产业集群中心与制造出口平台,设立生产基地,不仅享受到园区提供的政策服务支持,还有效规避了境外投资风险,实现了市场扩张。

“港口补给”

“三到服务”创造优质境外投资生态

“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高新区(滨江)一以贯之的服务理念,对企业海外投资也是如此。

“并购时,滨江在公司境外直接投资的过程中帮了不少忙!”长川科技的有关负责人说,此外,在进行公司注册、变更手续、ODI备案等方面给了大力支持。

浙江正泰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投资项目顺利备案,相关部门在前期做了大量的辅导,“不用跑上门,针对材料问题通过电话、网络随时问随时回答,审批手续当场就盖了章,只跑了一次!”

为了更好地帮助企业“走出去”,推进深化“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改革,高新区(滨江)在企业出海前,就做好了“港口补给”。

比如,对企业的境外投资初审简化为服务指导,避免企业在报送材料时多跑;制定了《滨江区企业境外投资备案指南》,涵盖了材料要求、材料清单、审核时间、联系人等信息,让企业一看就懂、一目了然;重点跟踪区内重大项目,实现面对面服务,确保项目顺利备案。

同时,为创造优质境外投资生态,鼓励企业出海,高新区(滨江)利用各级“走出去”战略扶持资金、境外投资保险、海外项目投资基金等政策性金融力量以及搭建的各类海外并购平台,提升行业龙头企业的全球配置力、影响力以及竞争力,鼓励企业攀登价值链高端。

此外,该区还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类投资合作洽谈会、境外投资说明会及法律、税务培训会等,帮助企业分析东道国的投资环境、风险与成本状况、产业发展状况等综合因素,助力企业做好投资决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记者 孟娇 通讯员 张俊 高新区(滨江)报道组 余小平 宋桔丽 摄/徐青青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