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社会宣传
 
千岛湖供水工程加速推进
2019-03-07 09:23

由九溪线、城北线供水的居民有望年内喝上千岛湖水

近日,记者从市建委获悉,杭州主城区供水工程“两厂四线”“水厂布局优化”加快推进,目前九溪线已具备通水条件,城北线加快推进,由这两条线供水的居民有望年内率先喝上千岛湖水。

杭州第二水源千岛湖配水工程是解决杭州供水水源单一、增强水源抗风险能力的重要举措。工程起点位于淳安县境内的金竹牌,终点为余杭区闲林水库,全线长约113公里,年配水量为9.78亿立方米,主要为杭州市主城区、萧山区、余杭区和工程沿线部分区域供水。

记者了解到,当前,杭州主城区有五大水厂——清泰水厂、南星水厂、祥符水厂、九溪水厂和赤山埠水厂,总供水规模约170万吨/日,供水区域覆盖主城区、下沙和余杭组团。其中,除九溪水厂大部分出水需通过苗圃泵站转输供城西区域、部分主城区及余杭组团外,其他四座水厂基本为就近区域供水。

“作为千岛湖配水工程的下游工程,千岛湖供水工程于2014年同步实施。根据原规划,主要建设‘一厂三线’——闲林水库配水井至九溪水厂的九溪线、至祥符水厂及余杭仁和水厂的城北线、至萧山与滨江的江南线和闲林水厂。”市建委相关人员介绍,为实现到2020年日供水规模达到200万吨的目标,进一步调整杭州整体供水布局,提出了“一次性建成闲林水厂、同步扩建祥符水厂、供水布局统筹优化”等优化方案,并将祥符水厂扩建工程和之江路输水管线工程纳入千岛湖供水工程,“一厂三线”拓展至“二厂四线”。

根据优化后的方案,闲林水厂建成后,除为余杭组团供水外,苗圃泵站现供水区域可以全部由闲林水厂与祥符水厂就近供应。

据了解,整体进度最快的九溪线建设工程,起点为闲林水库配水井,终点为九溪水厂及珊瑚沙水库调压站,线路总长10.27公里,已于2018年10月23日全线贯通,具备通水条件。城北线建设工程起点为闲林水库配水井,终点为余杭仁和水厂分支井,总长28.6公里,力争今年国庆节前建成。

市建委相关人员对此表示,“由九溪线、城北线供水的居民,有望于年内率先喝上千岛湖水。”

与此同时,“二厂四线”中闲林水厂一期、江南线的山岭段与平原段建设正有序推进;闲林水厂二期、祥符水厂扩建、江南线过江段、之江线正处于技术前期。其中,闲林水厂一期工程供水规模30万吨/日,已于2017年11月全面开工建设;二期工程供水规模30万吨/日,将于今年6月开工建设,一、二期工程力争在明年底同步建成。祥符水厂扩建工程按扩建25万吨/日,总供水规模50万吨/日进行设计,计划年内开工,明年年底前建成。

江南线建设工程起点为闲林水库配水井,终点为萧山渔浦(四季大道),线路全长26.25公里。江南线山岭段、平原段已分别于2018年5月、11月开工建设。

之江线建设工程又名之江路输水管线工程,是千岛湖供水工程从九溪水厂到南星水厂的重要输水通道,输水线路全长8.2公里。计划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亚运会前完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