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社会宣传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著 “杭州经验”受中央媒体关注
2019-03-05 08:54

“整”出人文气息美好生活,“治”出小镇产业腾飞空间

记者 刘园园 葛晓路 通讯员 杭建宣 张颖

“杭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为老百姓整出了充满人文艺术气息的美好生活环境,更为小镇的产业发展腾出了空间,值得将相关成果向全国推广宣传。”2月28日至3月1日,新华社、人民网、中新社、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中国网等中央媒体走进杭州,在现场探访了萧山、西湖、余杭等众多小城镇的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后,众多中央媒体记者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萧山河上镇、楼塔镇:

吸引“居民” 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这些百年老房子修缮以后作为画院、艺术工作室,也是恰得其所、物尽其用。”“楼塔老街里复原的这条唐代水系让小镇更灵动了!”走进萧山区河上镇、楼塔镇,看到小镇整治后脱胎换骨的老房子和景观后,前来的中央媒体记者一行连连赞叹。

令大家印象深刻的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仅带来了小镇环境的变化,也进一步激发了新、旧小镇居民对家园的热爱之情。

来自中国美院的林老师是河上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规划师,在亲眼看到小城镇环境整治的成效后,他把自己的工作室放在了河上,成了一名“荣誉小镇居民”。“河上镇环境优美,离杭州也近,有文化的老底子,也有艺术的生长空间。”林老师告诉媒体,去年至今已有几十位艺术家通过他和镇里接洽,希望把艺术工作室放在河上。

当下,走在河上镇,浓郁的历史文化气息与时尚潮流的产业气息融会贯通,充满了艺术和创新的活力。河上镇小镇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着重培植产业业态,当前,一期有近30家特色产品、非遗手作、文创空间、小资空间等业态入驻,其中,青年创业街入驻团队平均年龄仅26岁。”

而在楼塔镇,除了“古韵楼塔 清水小镇”的小镇风光引得央媒记者们驻足流连,一支独特的志愿者队伍也吸引了中央媒体的注意,带头的志愿者小董告诉大家,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焕然一新的楼塔镇不仅吸引了很多本地人返乡,更吸引了大量游客涌入,“作为土生土长的小镇居民,我们的获得感大大增强,镇里老百姓自发组织举办了楼塔民俗节,同时由本地教师、医生等企事业单位成员组成了这样一支小镇志愿者队伍,为大家进行讲解、导览服务。”

西湖龙坞集镇:

腾笼换鸟 打造世界茶产业之窗

“最美安置房二期何时启动?”“新涌入的茶产业人才怎么安排?”当了解到“万担茶乡”龙坞,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曾经充满了与当地茶产业风貌不相符的工业厂房,已蜕变成一条知名茶企总部林立的龙坞·九街,整个集镇正在打造成为涵盖“喝茶、饮茶、吃茶、用茶、玩茶、事茶”全产业链的“茶产业之窗”,央媒记者们围绕当地做法经验仔细询问起来。

当下,龙坞集镇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在夯实中国第一茶镇基础配套的基础上,正抓紧塑造中国第一茶镇核心优势,培育国际交流平台深化影响,当地工作人员自豪地向央媒记者们介绍,“我们以自然山水景观为特色,以高品质生态环境为基调,打造以‘茶产业+’为引领,集文化创意、旅游休闲、民俗体验、运动健身、养生度假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特色小镇。”

在龙坞,随着当地茶产业空间环境进一步优化,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感也进一步提升。当地为一千多名村民精心建设的葛衙庄最美回迁房,将于今年5月入住。“这么美的茶园风光,这么漂亮的农居房,让我也想被安置在这里!”采访完龙坞最美农居安置房,一位央媒记者如此说道,引得介绍自家安置房的村民老葛露出了由衷的笑容。

余杭瓶窑镇:

传承文脉 提升百姓居住品质

在前往余杭瓶窑镇的车上,央媒记者们围绕良渚文化探讨了一路,一下车,大家即刻被瓶窑的小镇风光吸引了目光。

走在里窑老街,民国风的建筑、充满年代感的老影院、精心打造的蚕茧站……让大家仿佛走进了一段旧时光。沿着小镇街道,绕进一段靠山的巷子,当地老百姓真实的宜居生活呈现在央媒记者们眼前。

“以前我们这里一户房子紧挨着一户,走进来感觉非常压迫。后来经政府大力整治后,我们不仅房子变漂亮了,家家户户门前还有了小花园。”一位老大爷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们,当时根据镇里“保护一批、拆除一批、新建一批”的整治规划,这里的居民都争着迁出去,离开原本局促的空间,但等整治好后,大家又不禁羡慕留下来的这些人家。“都没有想到,能够把我们的居住环境整治得这么好!”

在瓶窑,经由当地老百姓的介绍和对比资料,央媒记者们看到,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曾经老房多、老人多、水灾多,缺资金、缺产业、缺活力“三多三缺”的老镇区块,已经成为一个与良渚遗址公园、南山摩崖石刻等文化相呼应,独具历史风貌和文化韵味的特色老镇。

“通过本次现场采访,我们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杭州以小城镇综合整治等活动为抓手,在生态建设、城乡统筹、区域整治、乡村振兴方面做出的卓有成效的探索实践。”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将进一步了解提炼杭州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方面的成效,将具有示范经验的成果进行宣传推广。

新的小城镇蓝图也已经跃然眼前。“我们将在2018年整治成果基础上,建立巩固提升机制,强化长效管理机制。”市小镇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杭州将启动10个以上美丽城镇的试点建设,制定美丽城镇建设标准,形成债务风险可控,开发建设可持续,人民群众有获得感的城镇建设模式,加快构建以美丽杭州都市圈和美丽城镇协调并进的拥江发展格局。

淳安小城镇用美丽环境撬动美丽经济

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张颖 江晓帆

步入2019年,全市已有139个小城镇完成整治任务,环境优美、产业繁荣、富美和谐等意象,正成为杭州众多小城镇焕发生机的生动“名片”。

以环境整治撬动美丽经济,一个个“康美发展新窗口、乡村振兴排头兵”正在杭州的各个角落遍地开花……

汾口镇:打造现代生态田园城市

2018年底,位处淳安西部的汾口镇迎来了第二届“汾情万种”民俗文化体验节。作为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的首个节庆活动,活动当天,当地文创街开街、产业项目和人才引进签约、打卡乡村游、摄影比赛颁奖、特色美食等精彩活动,“大餐”吸引了大量人气集聚。

“明显感觉今年的汾口更漂亮、更整洁、更大气,也更热闹了。”从淳安县城赶来参加文化节乡村游打卡活动的余先生一边评价一边向记者分享了一个令他印象深刻的细节:“在汾口,电动车也有专门的停车位,而且基本都上了保险。”

对此,当地小城镇整治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做好“一加强三整治”和“六乱”治理的基础上,汾口镇从百姓切实需求入手,“引导年满16周岁的电瓶车驾驶员,通过提供个人及车辆相关的信息资料,到交警部门和保险公司免费安装编码牌,办理第三者责任保险。同时新规划了人行道电瓶车停车位198处,见缝插针新建电瓶车停车场16处,共设电瓶车停车位近2000个。”

通过首创电动车“上险上牌”、设立“非机动车辆停车场”,汾口镇有效解决了集镇电动车交通隐患及“车难停、车乱停”现象,极大优化了集镇交通秩序和面貌。

“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根本目的是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联动推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的全面转型,让汾口更加宜居、更有特色、更富活力。”当地小城镇整治办负责人说,基于这样的认识,汾口镇通过规划引领,建管并重,做好“小城镇+”文章,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形式,综合利用土地资源,打造集体物业经济,有效带动村民增产增收。

据介绍,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深入推进,汾口村建起的一栋栋商业建筑在招商引资方面成绩喜人,目前,“汾口一桥头商圈地标性建筑汾口商贸城已完成15层四星级酒店项目在内的建设,沿街商铺开盘销售火爆,均价达到两万余元;二桥头老啤酒厂区块已达成6071万元资产收储协议,推动了该地块的转型发展;三桥头投资6000万元的汾口综合市场招商工作稳步推进,现已有多家规模企业入驻。”

随着汾口镇成功入选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2018年度省级样板创建名单,当地小城镇环境整治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汾口将围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持续抓好环境保护,以一流的生态、一流的环境、一流的产业探索,打造别具一格的现代生态田园城市。”

安阳乡:构建“水韵安阳 旅游小镇”新格局

与商贸繁荣的汾口镇不同,淳安另一个生态优美、山水秀丽的乡镇安阳,曾是一处人迹罕至的恬静小乡。

“近几年,随着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红山岙生态沟、嵔岭古道等旅游资源一步步挖掘,‘水韵安阳 旅游小镇’的定位被全新梳理出来,越来越多的登山达人和驴友如同探访‘桃花源’一般涌入了安阳,这为实现当地乡村振兴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当地小城镇整治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启动,对于安阳正逢其时,为当地发展旅游业注入了源源动力。

进入安阳,沿着辖区内的湖岸线漫步,随处可见古色古香的村标村牌、小而精致的休憩游园、姿态灵动的鱼跃龙门、陶冶情操的茶道文化、生机盎然的石斛基地、别具一格的民宿民居……处处演绎着韵味十足的乡村风情。

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安阳乡在2017年成功创建41.2公里新国标后的全国首条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开发湖滨资源,打造了1.4公里沿湖观光休闲绿道,并在沿线点缀精致的旅游景观,通过做强旅游产业硬基础,全面拥抱新发展机遇。

随着当地小城镇环境硬基础全面提升,安阳乡逐渐吸引了更多民营资本的青睐。当地小城镇环境整治办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安阳乡在前期完成天香华庭房地产一、二期,传化铁皮石斛基地,维果和莲玉葡萄等项目的基础上,精准招商,“招引了天香华庭房地产三期、安阳半岛高端民宿开发、安阳加油站、康众中医药大观园、红山岙瀑布群景区等项目建设,目前均已达成初步投资意向,预计吸引3亿元社会资金助推安阳发展。”

如今的安阳,以“强基础提服务促发展”为方向,以小投入撬动社会资金大投入,业态处处齐放演绎着新活力,产城人相融合的面貌正在逐步体现。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是一项环境工程,更是一项民生工程。”当地小城镇整治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安阳乡将继续以保护环境为前提,着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产业,构建“水韵安阳 旅游小镇”新格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