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社会宣传
 
2018年全市累计接待游客1.8亿余人次
2019-01-21 08:53

2019年杭州要打造“优质旅游服务”新品牌

从智慧旅游到数字文旅,数据赋能持续迭代,刚刚过去的一年,杭州开启了数字旅游元年。1月18日,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召开2018年度杭州旅游大数据暨“杭州优质旅游计划”首批认定名单发布会,2018年全市累计接待游客总人数为18403万人次,同比增长13%。随着“杭州优质旅游计划”的实施,杭州将通过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提升旅游品位、丰富旅游业态。

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3589亿元,同比增长18%;旅游外汇收入38.3亿美元,同比增长8.1%。这其中,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的全产业链实现银联刷卡交易总金额2842.39亿元,同比增幅21.2%。在文娱、餐饮、购物、住宿、旅行社服务、交通六大板块的消费中,占比最高的是购物零售板块,达到2146.95亿元;文娱板块增幅最大,达到63.29%。

从全域旅游到“全时”旅游,个性化的旅游体验日渐成熟,而精细化旅游服务和旅游资讯,提升了旅游幸福感。就在线搜索情况来看,整个2018年杭州关注度持续提升,线上搜索指数上涨30%;人文历史类景点搜索指数增速最快,全球游客最关注的是西湖、千岛湖和京杭大运河,美国、日本、韩国等重点客源市场的游客,占据了杭州旅游相关搜索量的近七成。

数字改变生活。随着湖滨街道“湖滨智芯”人流监测及商圈消费大数据应用、杭州-桐庐数字旅游专线、找厕所小程序、杭州城市大脑旅游系统数据中台、开元旅业集团“收益管理数据应用”的发布,旅游数字化服务已渗透到饭店、景区、民宿等各个行业领域,并成为精准的旅游服务。

品质带来更优质的体验。作为2019年新一年度的杭州文旅重点项目之一,1月18日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了“杭州优质旅游计划”首批认定名单,涵盖杭州的优质景区(点)、优质饭店、优质旅行社、优质民宿和优秀导游等内容,树立行业标杆,打响杭州“优质旅游服务”新品牌,打造“放心旅游在杭州”的新形象,尤其在国际营销中进行重点推广,以吸引国际游客到访杭州。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负责人表示,文旅融合将为杭州旅游业带来更大发展空间,文化资源是旅游发展的核心资源,文化创意是提升旅游产品内涵的重要途径,通过“优质旅游服务”品牌项目的实施,将加速杭州旅游服务的提质升级,拓宽旅游产业链,带来新的增长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雅丽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