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社会宣传
 
萧山:建设更高质量的民生幸福城市
2019-01-21 08:32

提升民生幸福指数,经济是基础,投入是保障。

萧山经济通过转型升级,这些年实现了高速发展,由此带来市民收入不断增长,财政对民生的投入也年年增加。过去的五年,萧山区每年的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70%以上。2018年,萧山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以上,为历年来之最。

发展为民,发展惠民,萧山区不断加大民生领域财政投入,从一件件实事入手改善民生。

过去的一年,萧山民生实事清单涵盖教育、医疗卫生、交通出行、住房保障、城市管理等方方面面。一个个项目明确而具体,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

经济发达,设施完善,环境美好,文明度高,萧山正在成为更加宜居的高质量的“幸福之城”,一幅民生幸福的新画卷正在向我们徐徐展开!

着力弥补民生幸福的“短板”

建设高质量的民生幸福城市,必须回应市民诉求,弥补民生短板,解决“出行难”“办事难”“上学难”等一系列“难”问题。

市民去政府部门办事往往是到处问、到处跑、手续多、资料多、程序复杂,跑个几次都不一定能把事办成。萧山区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不仅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还整合现有区级行政审批平台、便民服务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等三个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务。今年,新办事服务中心正式亮相。新的办事服务中心不仅有行政审批、便民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等,还增加了展示互动区、休闲阅读区、母婴室和饮水区等,努力提升群众的办事体验,同时这里的服务更高效智能,市民不仅可以刷脸取号、智能咨询、窗口导航,还可以通过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自助办事。

城市高速发展的同时,人口的急剧增长,带来“垃圾围城”的现象。萧山区解决“垃圾”问题不遗余力,每年都会投入巨资处理垃圾难题。2018年,萧山区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建设。除全区所有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及下属单位以外,10个镇街(平台)的406个建成小区已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全覆盖。

教育资源分布不均是萧山教育的“短板”,最近几年萧山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速,先后新建博学路小学、市北东小学、信息港初中等学校,2018年,包括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文渊中学、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世纪实验小学、红垦学校等在内的11所学校相继投入使用,萧山区的教育硬件配套不断加码。据计划,到今年底,萧山区将启动建设45所学校。这是萧山教育有史以来,学校布局调整最大、建设投入最大、项目最多、周期最短、要求最高、惠及面最广的民生工程。此外,越来越多的城区优秀教师奔赴农村支教,农村骨干教师进城挂职,农村学校管理水平与教学质量得到极大提升,城乡教育差距不断缩短。今后将有更多农村学子,留在本地就可以享受高质量的教育成果。

“安居梦”是老百姓的幸福梦。这些年萧山不仅开建和竣工了一批安置房,还打造了多个安置房示范小区,圆了老百姓的梦想。2018年,萧山区已开建安置房223.9万平方米,竣工199.8万平方米,累计回迁安置农户2852户, 均已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建设更美好的宜居之城

为了解决市民“出行畅”问题,萧山投入巨资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时代大道改建工程、通城大道快速路、03省道东复线高架南延工程、红十五线改建工程均已开工建设。未来,这些道路不仅将拉大主城区的城市框架,还可以助力萧山产业发展。

如今在萧山行驶的公交车,有许多已换成纯电、插电式混合动力或天然气新能源车辆。这些车子气密性比以前更好,动力噪音更低,路上行驶也更加平稳。新能源车让老百姓幸福出行的同时,也让萧山的环境更美好。去年,萧山共投入各式新能源公交车260辆,截至目前,清洁能源、新能源车辆,占萧山公交车总数的91.48%。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萧山区加大美丽乡村建设的力度越来越大。2018年,萧山区完成《萧山区美丽乡村建设指导手册》和《萧山区美丽乡村设计导则》编制,30个美丽乡村提升村完成规划编制,并全面开展九改(改路、改水、改气、改厕、改线、改危房、改入村口、改照明、改垃圾处理方式)和五清(清垃圾、清杂物、清断垣残壁、清庭院、清新增违建)工程,合计立项350个,估算总投资5.36亿元,萧山的美丽乡村正展开新画卷。

在惠民生方面,政府不断加大对老年群体等弱势群体的关爱力度,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社会发展更加和谐。去年,新增160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多元化运营,出台了一系列居家养老服务标准。萧山区首个老年医院建成并开业,弥补了区内短板。

如今,在萧山,一座座设施现代化的公厕让人民群众“大开眼界”。农村公厕主打“生态牌”,城里公厕巧打“智能牌”,过去的一年,萧山新建和改造厕所904座。为了保证菜篮子工程,萧山区完成52家农贸(批)市场新增水产检测设备,实现蔬菜、水产、畜禽肉等食用农产品快速定性检测全覆盖,配套的信息化平台已上线运行。此外,萧山区在实施消防安全工程的同时,还开展了“智慧消防”建设,让消防管理插上“智慧化”的翅膀,提升了预警预防能力。

为民办实事是政府的重要职责。萧山区政府以区长公开信形式,从市民群众、“两代表一委员”和区级部门三个层面,广泛征集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经过遴选比较,形成2019年区政府民生实事建议项目,提交萧山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1月18日,经区人大代表票决通过的十件民生实事,在开展大民生建设的同时,更关注“关键小事”,着重解决一些关注覆盖面大、受益面广、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如公交自行车服务、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小学生学后托管以及老年人疾病预防等各个方面的民生实事,萧山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又将进一步大提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郑丽华 来燕妮 绘图/王璟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