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社会宣传
 
临安积极推进融杭旺“角”
2019-01-21 08:32

这个新年红包打开了一体化路上的一道藩篱

新近闭幕的市委全会提出,要推进萧山、余杭、富阳、临安与主城区深度融合。着力做好“东整、南启、西优、北建、中塑”五篇文章。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主动参与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升格,近年来,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若干行动计划也频频刷新着人们眼球:杭州都市圈、杭宁生态经济带、G60科创走廊……长三角一体化合作的平台载体越来越多,“朋友圈”日益扩容。

作为杭州最年轻的“第十区”,面对融杭新使命、“西优”新任务、长三角一体化新机遇,临安该如何站位?主动作为?2019年新年伊始,临安区委区政府派发的首份新年大礼,为融杭旺“角”(长三角)作出了回答。

从2019年1月1日起,杭徽高速杭州西至临安段对“浙A”牌照小客车免收通行费,费用由临安区政府统一支付。一时间,往来于杭临间的“浙A”车辆纷纷“下改上”(高架桥下为普通公路)。两周时间,杭徽高速杭临段“浙A”小客车的日均通行量就由以往的1800多辆,骤增至6000多辆。

高速免费后,临安区财政每年要增加数千万元的开支,这笔账临安是怎么算的?

临安区委书记卢春强认为,高速免费既是临安融杭发展的主动作为,也是助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政治担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先要把“一”字写好。临安成为杭州第十区后,面临着交通、产业、人才、民生等各方面的全面融杭,而交通融杭首当其冲。“我们希望此举能打破临安与主城区的区域壁垒,让主城区与临安之间真正实现一家亲。”

更杭州 往来两地“亲近感”更强了

鉴于该惠民新政受到车主们的广泛关注,这里有必要再划一下重点:免费仅限于浙A牌照;七座以下(含七座)小型客车;安装了ETC的车辆;从“杭州西”、“临安”、“青山湖”三个出入口进出的车辆。车辆在其他出入口进出,仍正常收费;免费期限暂定一年。

青山湖科技城里有大量杭资企业,高速免收通行费,他们成了最大的受益者。

南都电源的丁平和源牌科技的刘建,以及他们的七八十位家住杭州主城区的同事,都对临安区政府的这份新年大礼拍手称快。

丁平家住在高速出口不远的留下镇,高速免费后,“简直受益到家!”丁平笑言:“以前都是走桥下的普通公路,比较堵。公司的大巴又是定时定点接送的,不是太方便。高速免费后,我天天开车上下班,十分钟到家,爽!”

源牌科技有三十来位员工家住在城西,以前上下班刘建都走科技大道。“早些年还好,最近这两年,文一西路经常大堵车,回家至少得七八十分钟。走高速就快多了,半个小时到家,临安区政府的确做了件大好事!”

西子电梯有七成员工住在主城区。“不要小看每天40元的通行费,一年下来就是万把块钱。”西子电梯总裁刘文超说,高速免收通行费后,杭临之间的“亲近感”更强了,他认为,这会大大增加临安招引优质项目和优秀人才入驻的砝码。“以往,我们每年光接送员工上下班,就要花百来万元,新政策出来后,估计这笔钱会省不少。”

据了解,目前,杭州落户在青山湖科技城的企业、院所有70多家,高速免费仅在青山湖科技城就惠及2万多人,这还不包括目前在临安注册的2800余家外地企业。

更快捷 大格局开启交通融杭路

撤市设区一年多来,临安以交通融杭为“开路先锋”,全面对接城西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大手笔构建交通路网格局。

临安城际铁路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城际铁路建设进度已经过半,临安段有望在今年7月全线通洞通电,力争今年年底前通车。

眼下,科技大道改扩建工程建设正酣,科技城段将打造双向十车道、全线立交的融杭要津。绕城高速西复线临安段、330国道湍口段等重大项目也正顺利推进。建成后,临安前往萧山机场、杭州周边乃至全省各地更加便捷,临安西部百姓到千岛湖、黄山旅游,也会更加快捷。

另外,文一西路也将笔直下穿老余杭南湖湖底(建隧道)西延至临安,留祥路西延工程也已纳入杭州市规划,未来,它将西延至青山湖科技城。临金高速公路临安段2018年已启动拆迁和配套节点工程的施工,计划2019年年中全线开工建设。临金高速临安段长44.7公里,沿线将设置横路、於潜北、於潜枢纽、潜川、乐平5处互通。

杭黄高铁有望再修建一条”北线”(即杭临绩高铁)。将从杭州西站引出经临安至黄山,设计时速350公里,到黄山仅需半个多小时。这条高铁将连接浙、皖、鄂三省,经临安至安徽绩溪县、黄山区、湖北黄冈至武汉。其中临安段长98公里,拟设2个站点。

除了道路建设,杭临公交推进也利好频传:以前,临安通往主城区的公交线路较少,基本在城市外围,公交、地铁换乘不太方便,近日,开通了由临安东站直达六公园北的381公交,途径杭州西站、武林商圈等交通枢纽及商业圈。下一步,还考虑逐步开通到主城区重要交通枢纽和核心商圈的公交线路。临安区交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新一年,杭临公交将着手更大力度的一体化建设,市民关心的统一票价、统一刷卡、统一优惠政策等问题将陆续解决。

更宜业 办事更快,服务更优

新近闭幕的市委全会提出,要全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活力和创造力。为了营造优良的政务服务环境,近年来,临安积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简化办、就近办、移动办、网上办等方面出实招、求实效。

市场监管部门围绕“材料精简、流程优化、审批提速”,着力在“减、移、享、优”上求突破。凡涉及本系统的数据材料,由窗口人员自行查阅调取,当事人免予提交;跨部门材料,通过各部门数据联络员传递获取;对纳入证照联办的事项,涉及部门不再收取相同材料。同时将窗口审查员、审核员“两员合一”,将审批前台、后台“两台合一”,将“网上预审、窗口审查、后台审核”三步合一;以全科受理窗口取代分事项服务窗口。实现“一口清”导办、“一窗式”受理、“一条龙”服务。

去年,临安还创新设立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专区,15个主要审批职能部门派专员入驻,实现了“一窗受理、分类审批、集成服务”。通过推行容缺预审、模拟审批、“零见面”即办等服务新政,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时间由平均150天压缩到56天;企业开办审批时间由7天压缩到4天。去年,临安 “跑改”实现率、满意率分别达94.9%、97.5%,位列全市第一方阵。

今年,临安将以市民中心建成投用为契机,全力深化“跑改”工作。启动“城市大脑”建设,着力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项目一代办等制度,探索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中介联合体全流程服务模式,力争实现率、满意率位居全省前列。

除了优化政务服务,临安还全力为实体经济解困送暖。去年以来,临安在全区部署开展了“服务企业360°”活动。区级领导、部门负责人、镇街负责人分别联系走访龙头重点企业、中小企业和辖区内企业。同时安排400名部门和镇街科级干部,组建企业服务专员,在项目推进、要素保障、人才服务、减负降税等方面全力为企业纾难解困。

“服务企业360°”活动设有部门一把手联席会议、区分管领导、区主要领导三级协调机制。对企业托办的困难和问题,须在24小时内领办、3天内面商、1周内反馈方案、1月内办结答复。各部门为企业纾难解困情况实行“一月一通报、一季一排名”,并把通报排名情况纳入对各部门的年终考评。活动开展近一年来,共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326个,累计减轻企业负担28.78亿元。

新一年,临安“服务企业360°”活动将聚力民营企业发展,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减费降本政策,量身定制服务企业个性化政策,想方设法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用能成本、用地成本、物流成本,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

更宜居 利民惠民争当融杭急先锋

不久前,临安区政府与省人民医院签订合作建院协议,标志着省人民医院临安院区正式落地。该院区规划床位1500-2000张。力争5年创成融临床、科研、教学、培训、康复于一体的高水平三级甲等综合医院。

撤市设区后,临安医疗融杭步伐全面加快,已先后有6家区级医院与市级、省级医院建立20多个医联体及专科联盟,临安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目前,省、市医院每周有50余名医疗专家来临安坐诊。未来几年,临安将对区中医院等7所医院实施整体迁建。

同时,临安的医疗惠民政策也全面对标杭州主城区。去年起, 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城乡居民健康体检、新生儿疾病筛查、妇女“两癌”筛查、中小学生窝沟封闭等医疗惠民政策开始全面执行主城区标准。

此外,临安还大力推进“智慧医疗”建设,使各级公立医疗机构与杭州市实现数据共享、网络互联。8家区级医院、25家卫生院、13家民营医院开通诊间结算,并全线打通线上线下支付渠道。全国医保、农保均可实现跨省异地住院联网结报,省内医保、农保均已实现门诊实时结算,临安居民在杭州城区所有医疗单位就诊“一卡通”。

除了大力推进医疗融杭,临安还全力畅通杭城优质教育资源来临安办学。先后成功引进育才教育集团、学军中学在临安创办小学,开办创新实验班。还与杭城30所名校、名园(幼儿园)联建互助共同体……力争到2020年,打通与兄弟城区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段招生政策,并全力加快高中段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招生一体化。

未来两年,临安将规划建设高等院校6所(其中预留2所),高中7所(其中国际学校1所,职高2所),初中24所(其中新增7所),小学59所(其中新增16所,含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临安市民将享受到更多、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临安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临安全力推进民生融杭,民生领域增支7.61亿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11项政策已率先与杭州接轨。新一年,临安将加快落实融杭政策,确保城乡居民医保、最低生活保障、社保补贴等16项政策实现“同城同待遇”。

更怡人 西郊花园,诗画临安

晚饭过后,家住在临安广场路附近的骆秀琴,都会如约来到位于城中街、天目路交叉口的小公园里跳上一段排舞。这个街角公园的陈设简约而又时尚:三盏树型景观灯下合围了三张圆形坐凳,外加几丛绿植。灯一亮,宛如玉兰花绽放一树。伴随着的动感的音乐和舒展的舞姿,寒瑟的隆冬街头霎时平添了几份活力与热度。

街角公园的前身是一个路口停车场,进进出出的车辆不光影响了交通,也影响了市容市貌,2017年,伴随着城中街的改造,这个路边停车场蜕变为街角公园。在街角公园的不远处,钱王街与天目路交叉口西北角,几间破旧的营业房近日被推平,这里将改建成另一个街角公园。

近两年,尤其是撤市设区之后,在临安街头,不惜重金征地拆房,只为种花种草的事例有不少,所有看似赔本的“买卖”都只为一个目标——为临安的人居品质做加法。

近两年,临安大力度推进对城中街、石镜街、钱王街和苕溪两岸等一些贯穿临安城区的城市主干道的整治力度,着手打通9条断头路,并见缝插针配套建设一批绿地公园、城市家具和停车场。一夜之间,临安的城市颜值脱胎换骨。在临安市区开了8年出租车的王良安感慨:“这两年,临安的城市味道越来越浓,不管是道路建设、绿化还是路边的陈设,都蛮大气的,很有大都市的样子了。”

临安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临安街头共新增绿地公园数十处,累计5.1万平方米,新增停车泊位4806个,还着手打造一批商业综合体和高端酒店,城市配套短板正在加快补齐。今年要力争完成30个老旧小区整治,加快推进50条城区道路改造提升,着手动建吴越文化遗址公园,有序推进山地公园、绿地景观、亲水平台、慢行系统建设,确保苕溪景观带6月底前精彩亮相,推动大拆大整向大建大美转变。

在青山湖畔,滨湖新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正在深入实施,国际商务中心、滨湖新天地综合体等重大项目正加快建设,眼下,环湖绿道已基本贯通……临安门户越来越靓丽。

除了城区,临安的城镇、乡村也美不胜收。

两年来,临安持续深入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坚持全域整治、街巷兼顾、内外兼修,使一幅幅山水画卷渐次展开在吴越大地。目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已实现全覆盖、全达标,有望再获省级优秀。眼下,30个神形各具的村落景区也逐一“定妆”,它们将是引爆临安乡村旅游的新动能。

新一年,临安将实施新一轮村落景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集中资源打造龙门秘境、大明山景中村、上田村等精品亮点,争创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区。启动大明山5A级景区创建,加快建设清凉峰山地公园,促进民宿集群发展,打响临安全域旅游品牌。一座养眼养肺养胃养脑养心的诗画临安大花园正绽放在杭州西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管光前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