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社会宣传
 
拱墅“新好学校发展群”渐入佳境
2019-01-18 08:39

让“美好教育”滋润每一寸拱墅的土地,让每个小区都成为百姓心目中的学区房

杭州大城北,正是一片热土。

而拱墅区域内,占大城北规划建设总面积的一半,是建设的核心区。当下,一张张规划蓝图变成一幅幅现实画卷,为拱墅的区域发展带来了澎湃动力,拱墅老百姓正切实感受到,在通往美好生活的道路上,步伐越来越大、越来越快!

美好生活,从美好教育开始。教育,既是满足老百姓需要的民生工程,也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基础工程,更是吸引人、留住人、成就人的关键要素,是城市的竞争力所在。

正是因为这举足轻重的地位,拱墅教育一直在不断努力、持续发力。“全力打造家门口的优质学校,力争要让每一个小区都成为老百姓心目中的学区房。”这是拱墅区委区政府定下的行动目标,写入了党代会报告。

这是一个让无数拱墅百姓欢欣鼓舞的承诺。

承诺,需要行动去实践。

如何提升教育质量,实现优质学校区域全覆盖?如何改变由于历史、区域造成的教育不均衡?如何高质量建设大量新学校的教育教学体系?如何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带着这一个个思考,经过深思熟虑、集思广益,从去年开始,拱墅区推出一重磅行动,在今后五年大力实施名校集团化品牌发展“双名”计划——“名校引领计划”和“名校培育计划”,提升区域教育综合实力,建设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和浙江省教育现代化强区,为拱墅纵深推进“深耕南部、决战北部”,打造运河沿岸名区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这其中,一个重要的抓手就是“新好学校发展群”:通过区域内几所学校集群式抱团发展,积极开展与北京、上海、深圳等优质学校的深度共建合作,优选全国知名学校和专家,作为业务导师,激活老牌名校和普通学校的发展活力,为它们注入新的发展驱力,逐步形成优质学校全域覆盖的全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区发展格局。

通过这样的行动,把拱墅的每一所学校建设成为拥有清晰的办学理念、明确的办学愿景、适切的育人体系、优秀的教师队伍、健康的学校文化、中国现代学校气质的好学校,从而实现让“每个小区都成为老百姓心中的学区房”的目标。

理念根基

内有区域共享,外有基地学校和导师 “内外呼应”的集群模式整体抬升学校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教育是“百年树人”的事业,更是需要不断地实践、反思、改进、提升,依次不断往复,越来越好。拱墅“新好学校发展群”的走向,正是这样在行进。

熟悉拱墅教育的人都知道,拱墅公办初中一直有“发展群”,按照“理念相符、地域相近、互补互促”的原则,三四所学校组合在一起,从“单打独斗”到群策群力,在协同研究中提高办学质量,实行几年来效果很好。

同时,区内也推出了“新好学校”建设工程,确定试点学校,牵手上海新优质学校作为指导学校。这种牵手可不只是“浮在表面”,而是对办学文化、校园管理、课程建设、师资发展等进行全方位对接,在原有基础上整体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前者重在区内共享,需要注入新的血液,增加新的活力;后者重在对外交流,向不同区域、不同文化下的学校多学习,但面不够广。”区教育研究院院长、省特级教师沈旭东说,在这样的背景下,拱墅教育及时推出了“新好学校发展群”行动,将两者结合做到“内外呼应”,以集群模式整体抬升区域内的每所中小学。

华文长康、大启行、北宸附中、星河渔韵……10个发展群,涵盖的是区内所有公办中小学近40所。比如,华文长康,指的是华师大附校(初中部)、文晖中学、长阳中学、康桥中学四所学校。

和之前的“发展群”相比,“新好学校发展群”最大的优势,是每个群都拥有各自的导师和基地学校。其中,导师是全国顶尖的教育专家,基地学校是全国知名优质学校。群内各方开展深度共建合作,形成了骨干教师互派、课程建设共享、校级干部互挂、师生交流互访的合作机制。

拱宸中学郑明华校长,是“北宸附中”群的群主学校校长,她颇有感触地说,“北宸群”已成立三年多,现在随着新成员的加入,资源更加充足,视野更开阔了。华师大附校校长马骉,是“华文长康”的群主学校校长。他说,这些家门口的学校,面向的是普通百姓家庭,把每一所都打造成好学校,体现的是教育的人文情怀。

行动指向

有共同任务驱动,也有个性发展方向 全域覆盖激活区内每所学校的无限活力

读一下“新好学校发展群”上的名单,导师有罗滨 、程红兵、刘京海、杜卫、刘力、邱锋、石惠新、陈国安、俞国娣、武凤霞,都是教育圈响当当的“大咖”。就如罗滨,他是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该校同时是中国教育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为教师提供各类学习培训机会。

再看基地学校,有北京十一学校(第一分校)、深圳明德实验学校、上海闸北八中、深圳南山文理实验学校、南京市拉萨路小学、上海福山外国语小学、苏州大学实验学校、杭州崇文实验学校、江苏省无锡东林小学等,也都是全国知名的中小学。

根据发展群群规,各方有不少要“共同完成的任务”,如制订三年规划、进行主题实践、名校名师专题访学、线上线下主题研讨、教师干部对岗互挂、优质课程资源共享、展示活动总结经验等。从2018年初至今一年余,各项任务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如“上德苑”发展群,外聘专家是浙江大学教授、省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工作站站长刘力,他在了解完各校情况后,第一个建议就是对各校进行“品牌评估”,致力于突显各校特色。

让几所学校意外的是,来进行品牌评估的不止他一人,他还带来了10人专家团队,有大学课程专家、一线名校长,对四校进行了地毯式、密集式的评估。一周后,专家团队开出厚厚一份“诊断报告”,提出优势、短板和建议。群主学校——德胜小学校长袁红强说,德胜小学一直以来做德育很有特色,可原来从规范和礼仪角度居多,这次专家们提出要做“新精神”德育,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角度。“更适应当下时代发展,我们已经在积极推进中。”

“明宸人”发展群,结对的是苏州大学实验学校,群内已多次派出团队前往交流学习,基地跟岗促进教师成长,课题研究铸造特色项目。“从校级、中层到一线教师,我们有层次地推出学习活动,科学规划安排。”该群群主学校——拱宸桥小学校长郁明说,基地学校给了大家很多震撼,比如专用教室的设置、语文的模块化教学、教育的人性化关怀等。“很多内容触发了我们新的思考原点,有些做法我们正在群内实践。”

“大启行”发展群群主学校——大关中学校长章继钢说,导师刘京海对几所学校的办学理念和课程特色,进行了“手把手”地指导,让大家收获很大。在导师的牵头下,他们还对上海多所知名学校进行了深入考察。大关小学校长罗才军,是“大美华阳”发展群的群主学校校长。他说,群内“移植”基地学校创新管理模式,成就学生个性发展,锻造优良干部教师队伍。

全区正是通过这种集群式抱团发展,激活区内每一所学校的发展活力,为它们注入新的发展驱力,逐步形成优质学校全域覆盖的全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区发展格局。

重点聚焦

名校培育的“重头戏”是人才培养 青年教师的培养更是被放在首位

对一所学校来说,教师队伍的实力,至关重要,起着决定作用。要把学校培育成好学校,就必须把教师培养成好教师。“新好学校发展群”工作的重点,就聚焦在人才队伍的培养。

就在前些天,拱墅区教育研究院对区内教师做了一番调查。结果显示,对“新好学校发展群”,近70%的教师认为群内各项培训活动很有效。

从教师反馈看,明显的优点是:有了更多学习交流机会与展示平台;团队间形成互信互助、积极向上的氛围;对薄弱项的指导更精准、更适宜、更有效;学校、教师的自主发展意识日趋强烈,越来越有品质。

而在整个教师队伍中,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生力军,青年强则学校强。各群无一例外地将青年教师的培养放在首位,通过一堂堂的课、一次次的教学诊断,让青年教师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扎实往高处走。

“华文长康”,群主学校校长是华师大附校校长马骉,作为新开办学校,群内青年教师特别多,有不少是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职初阶段对一个教师来说极为重要,它是专业成长的奠基时期,他们最大的困境应该是职前的专业储备与入职后的专业需要间的矛盾。”马校长说,群内提出“基于以研促教的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从专业精神、学科业务、课程开发、教育写作等方面入手,着力培养青年教师,收效明显。

还有如“上德苑”发展群自搭舞台,轮流承办各学科青年教师教学大比武;“大美华阳”发展群,组织青年教师赛课,联合开展教学常规落实检查;“新城好学校”发展群,开展青年班主任培养为主要模式的队伍建设,学习与家长沟通的能力得到全面提升;“福•山”发展群,基于核心素养下学科目标研制的青年教师成长工程。

拱墅的目标是,加快名师培养,改进和完善名师名校长工作室运行模式,各校至少建立一个由特级教师、运河名师或教研员领衔的工作室;加大人才引进,五年内实现各学校教师配备班师比达到并逐步超过全国优质均衡区标准;高标准引进一批名师名校长,五年实现各校有省市领军人物、各学科有品牌教师、各年龄层次有高水平教师。

未来走向

名校引领和名校培育相辅相成 “新好学校发展群”未来会越来越好

2018年,和拱墅区“新好学校发展群”同时亮相的,还有拱墅区“十大基础教育集团”。

这些教育集团,是已经形成良好社会口碑、教育实力强大的名校集团,往往是“新好学校发展群”中的群主学校,在群内起着引领作用,带动群内学校整体优质发展、特色发展,从而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

需要值得一提的是,对这些名校集团来说,通过发展群内的资源共享,可不是单向的付出,而是双向的共赢。“两项行动相辅相成,我们的收获非常大。”几位名校集团的负责人都这样说。

如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校长王怡芳,同时也是“星河渔韵”发展群的群主学校校长。她举了个最新的例子,这次期末考试命题,群内是统一行动,先由卖鱼桥小学的教师负责命题,然后再群内各校的骨干教师一起审卷,深度研讨。“大家群策群力,在试题的科学性、合理性提出了很多疑问,最后出来的试卷是严谨的规范的。对卖小的老师而言,这是非常好的收获,这就是团队的力量。”

大关中学教育集团,同样如此。作为“大启行”的群主学校,校长章继钢也举例说,上个月群内举行社团节,群内学生互相走动参与,给了学生在更大的平台上得到锻炼和提升。

从2018到2019,一年的实践,“新好学校发展群”收获满满。而面对未来,他们也是信心十足。各个发展群,还有很多大事等着去做:

新好学校发展群共建机制:制度共商、学术引领、民主分享;

新好学校发展群育人机制:课程互通、教学共研、资源共享;

新好学校发展群培训机制:梯级合理、内容适合、方式有效;

新好学校发展群成长机制:“五育”、心理、评价、帮护。

“群的各项规则会更规范化,群内建立共商共建共享制度,一群一策、一校一法,让群、校有更多的建设自主权;群的个性化会更加明显,有不同的个性标识、发展管理机制等。”沈旭东院长介绍说,群内还将组建校长教师专家团队的“特种部队”,以学年为单位分驻需要学校,加强学校“造血”功能。

借力“新好学校发展群”,让拱墅区的每一所中小学,越来越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拱教 记者 张向瑜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