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社会宣传
 
东西协作共奔小康 下城助力巴东年底前“脱贫摘帽”
2019-01-18 08:26

“巴东所需,下城所能。”下城人用这简短的八个字,表达了对巴东人民的深情厚谊和全力以赴的援助态度。

巴东是少数民族集聚区,50万人口中土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占50.5%。同时,巴东也是湖北省九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有重点贫困村118个、深度贫困村22个,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1900余人。

2017年11月,在全面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行动中,下城区依据签订的《下城—巴东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合作框架协议》,在组织领导、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方面全力支援巴东。2018年,下城先后选派15名干部和专技人才到巴东扶贫,当年就投入帮扶资金4050万元,社会捐款物450多万,惠及9个乡镇7万多贫困人口。至2020年,下城对巴东的项目援助资金将达到一亿元。

去年4月,下城区区长在一次巴东调研扶贫工作中无意中发现了一个宝贝——巴东小土豆。这是巴东的优质农产品,富含硒元素,看起来黄皮黄心,吃起来香甜软糯。之后,下城的云集电商发挥自身优势把巴东小土豆放到电商平台上进行团购,创下了一天销售25万斤的纪录,最后的销量更是突破了160万斤。

不仅是巴东小土豆,近两年来,通过实施电商主体培育工程,借助云集、环球捕手、中华农业电商博览园等电商优势,巴东的柑橘、茶叶、土豆、腊肉等优质农产品都通过网络走向了千家万户。

一方面是把巴东的农产品“请出来”,另一方面,下城还把“钱”送进巴东山区。

2018年8月,由蚂蚁金服打造的“智慧巴东+巴东普惠”项目正式启动上线,巴东成为该项目落户湖北的首个县。巴东的农民可直接在支付宝上申请贷款,额度最高可达20万元。

2018年,下城在巴东的帮扶中“啃”下不少硬骨头,收获也很大——建立旅游产业协作机制,在杭州推介巴东旅游资源、旅游产品,实现优势互补、客源互送、市场互动、利益双赢;建立劳务协作工作站、举办专项招聘对接劳务协作,做实就业服务;持续开展教师和医生等专业技术人员互派计划,加强干部互派交流和培训、专技人才交流和致富队伍建设;企业帮扶成效显著、条线结对帮扶不断深化、爱心公益事业有序推进等。

“巴东人民非常朴实、勤劳,在各项东西部协作工作中巴东的主动性非常强,他们非常渴望能够尽早脱贫、共同奔小康。”从下城前往巴东挂职的巴东县县委常委、副县长韦锋说。

据悉,2019年下城和巴东还将开展菜单式智力帮扶,补齐产业合作短板、针对性推进劳务协作,集中式发展电商产业,做到真帮真扶、深化携手奔小康工作,帮助巴东实现在今年年底前全县脱贫摘帽的愿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韦锋 记者 许卓恒 实习生 李倩雯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