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社会宣传
 
以全新姿态拥抱发展新时代
2019-01-17 08:44

坚决破旧立新 坚持两高发展

2019 年是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是改革开放开启新征程和机构改革全面完成的第一年,也是千岛湖形成 60 周年。

物换星移一甲子。随着特别生态功能区定位的提出、杭黄高铁的开通以及直接饮用水源地的现实形成,如今的淳安,正面临着全方位、深层次的变革。思想上的大彻大悟,实践上的大整大治,发展上的大破大立,带来的将是全新发展的思想理念、功能定位、路径模式和体制机制,这也标志着一个属于淳安生态富民、绿色崛起、科学跨越的崭新时代正在开启。

日前,淳安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始终不渝推进“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定不移走“保护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破旧立新,担当作为,奋力推动“两山”高水平转化、康美千岛湖高质量发展,以全新姿态拥抱发展新时代。

2019年,淳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再出发。

【2019·高质量绿色发展】

要义:聚焦打造度假、养生、有机、智造、创意“五个千岛湖”,引领淳安在高质量发展上跨越提升。

解读:

一、健全高质量深绿发展机制。完善高质量深绿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加快建立体现高质量深绿发展要求的县域经济监测调度、督导检查、考核评价、奖惩激励机制,确保高质量深绿发展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二、加快平台转型升级。推动重点平台向生态型、创新型、特色型发展,成为承接开放创新、深绿发展的主载体。

三、推进城乡一体发展。坚持把交通作为城乡一体发展的重中之重,加快推进千黄高速淳安段建设、枫常公路改建、千岛湖大桥至临岐段改造,加速杭淳开高速前期工作,提升改造低等级公路和通乡镇通景区公路,推行环湖“五位一体”智能交通运输体系,努力打造快行慢游的绿色交通体系。加快推进城市设计全覆盖,打造国际化旅游休闲度假小城市。编制全县乡村建设规划,科学适度利用“百源”空间,打造农房风貌管控示范带,推进村庄、民居、庭院、田园、公路、河道等“最美系列”创建,进一步提升乡村美丽颜值,努力争创美丽浙江大花园。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加快盘活闲置农房等“沉睡”资源,建设一批金融、文创、科研、康养及高端民宿等主题特色村落,激发乡村产业活力。

【2019·高标准生态保护】

要义:始终把千岛湖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最大的政治担当,全面落实好“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

解读:

一、严格保护。对照清单、对照节点、对照标准,加快推进分类整治,深入实施生态修复、景观提升工程,确保综合整治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治效果、生态效果、民生效果。同时,严格遵循水功能区水环境功能区划、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及沿湖一公里管控线,编制并实施临湖地带一公里范围内空间规划和景观修复提升规划,严控临湖地带开发建设和沿湖景观风貌,保护湖岸线、山脊线、天际线,坚决不碰规划红线,守住防控底线,追求生态高线。

二、系统保护。修订千岛湖环境质量管理规范标准,提标扩面至水、气、土、废全领域和规划、建设、运维、监管全过程,以及湖区、农村、城镇全地域。

三、精准保护。深化“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强化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提升沿湖村庄治污能力。全面开展“净土行动”,纵深推进农业面源、景观绿化污染防治行动,注重药肥双控,强化政策激励和利益引导,加强技术保障,推进药肥科学化减量化使用。

四、科学保护。推进智慧环保平台建设,探索建立全域生态监测预警平台和应急指挥体系,组建千岛湖水环境研究院,加强与国内顶级科研机构合作,为千岛湖保护提供科学支撑。

五、联动保护。强化上下级联动,提升千岛湖保护层级和法治化水平。强化上下游共保,积极参与杭州黄山两地在新安江流域生态保护“四互三联”(执法互助、监测互动、信息互换、奖补互挂和江湖联保、应急联动、示范联创)中的区域合作,实现跨省流域深层次共保共享。

【2019·如何破旧立新】

要义:破旧立新不是要换战略换方向换目标,而是要改思维改路径改制度。

解读:

加快在观念、定位、路径、保障上的破旧立新,以顺应千岛湖水源地这一核心功能的转变,破除一般县域区划的传统定位,从更高层面审视、谋划淳安功能定位,变加快发展地区为特别生态功能区。

在发展路径上,加速环保提标,破单一治污、片面保水之旧,立系统治理、水景共护之新,确保千岛湖水质不下降、景观不破坏;加速动能转化,破简单依靠投资拉动,立人才创新驱动、培育现代经济业态之新,加快深绿发展、新旧动能转化;加速模式创新,破重外延扩张、粗放增长之旧,立优内涵结构、高质发展之新,进一步加快腾笼换鸟,构建淳安发展新模式;加速布局优化,破临湖开发、囿于本域之旧,立乡村振兴、异地突破之新,推进产业布局向乡村腹地延伸、向都市城区延伸。

同时,破除与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不相适应的管理体系、机构职能等,抓住机构改革机遇,强化生态保护、绿色发展职能,构建大环保大旅游大生态产业保障格局,努力争当全国饮用水源地的示范区、生态价值实现的实验区和高标准保护、高水平转化、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2019·高水平“两山”转化】

要义:进一步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解读:

一、加快资源转化。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转换机制,深化林权质押融资等工作,探索水权、排污权、碳权碳汇、用能权等交易,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放大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百源经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建设成果,实施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三乡”工程,推动产业发展上山下乡,让美丽资源变成美丽经济。

二、加快动能转化。向人才和创新要出路,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继续瞄准高端要素、高新技术、高效业态、高净值群体、高效率服务“五高”方向,积极培育发展新引擎和经济新增点。

三、加快结构转化。加快“三二一”融合,全力构建深绿产业结构。以无污染、低排放、高效益为方向,重点发展大健康、水饮料、有机食品、旅游度假、运动休闲、会议会展、研发设计、文化创意、金融资本等深绿产业,打造旅游会展目的地、运动休闲集聚地、康体养生首选地、文化研学体验地、文创科研新发地。

四、加快效率转化。深化“亩均论英雄”要素配置改革,完善企业综合评价体系,建立健全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和“一标两制”(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新增产业项目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加快多规融合,坚持临湖地带做“减法”、内陆适度做“加法”,科学利用综合整治后适合开发的空间,提升门槛、优选项目,让宝贵空间产生最大效益。

五、加快环境转化。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继续推进国资国企、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人才机制,为企业打造低成本、高效率的营商环境。

【2019·高品质康美生活】

要义: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千家万户的“大事”、一家一户的“小事”, 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解读:

一、把消薄增收进行到底。坚持精准原则,创新路径模式,成立乡镇乡村振兴公司,确保2019年80%的村总收入达到30万元,所有村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深化低收入农户帮扶工作,打好产业帮扶、金融帮扶、就业帮扶、结对帮扶、保障帮扶组合拳,增强低收入农户自我发展能力。

二、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持续加大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投入。优化城乡公共资源配置,启动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强化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和托底帮扶,实施小学学后托管,深化医联体建设,全力争创“无欠薪县”,深入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不断提升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

三、加强文化文明建设。推进文明系列创建,开展“最美淳安人”常态化评选,完善志愿服务机制,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加强文化礼堂建设、管理、使用,推进社区文化家园建设和文艺角提升,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强民间文化社团建设,鼓励创作具有淳安文化特色、反映时代精神的文艺精品,进一步繁荣新安文化。

四、打造最安全的社会环境。开展安全发展示范县创建,完善“1+X”安全责任体系,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和防灾救灾能力。深入开展平安千岛湖建设,全力维护社会平安稳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中共淳安县委宣传部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