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社会宣传
 
高新区(滨江)干好“一一六” 争当排头兵
2019-01-17 08:40

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最强区、新型城市标杆区、幸福生活示范区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倏忽之间,滨江又进入了“两会时间”。

回望2018,高新区(滨江)“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综合竞争力稳居全国全省前列,经济发展质效持续提升,民生事业再上新水平,城市环境更加优美宜人。

稳增长、促改革、强创新、惠民生、防风险……桩桩件件的工作辐辏于满载的荣誉之中——在157个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中国产业园区竞争力100强排名中均列第三;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规上工业单位能耗增加值、研究和试验发展经费支出与主营业务收入之比、服务业强区(县、市)Ⅰ类地区综合评价均列全省第一。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改革开放开启新征程和机构改革全面落实的第一年,也是高新区(滨江)“三次创业”的攻坚之年。1月16日,滨江区代区长李志龙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年,高新区(滨江)将努力干好“一一六”、争当排头兵,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最强区、新型城市标杆区、幸福生活示范区。

最是一年春好处,扬帆奋进正当时。2019年,高新区(滨江)上下将乘势而上,开拓创新,甘当奋斗者,勇当追梦人,为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争当排头兵 建设数字经济最强区

建设数字经济最强区,就是要有舍我其谁的担当,充分发挥在全国数字经济中的先发优势,重点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培育一批数字产业集群,推进一批示范试点,建设一批平台载体,完善一批信息设施,创新一批制度供给,努力成为全国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提供者、产业生态体系建设者、创新主体培育者、制度设计政策供给先行者。

收入2800亿,增长17%——这是2018年滨江数字经济的成绩单,再看细分项,通信设备、物联网、信息软件和电子商务产业的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均在20%上下。这样的积淀,并非一蹴而就,发展信息经济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一直伏于高新区(滨江)三次创业发展的脉络之中。

知来处,明去处。立足现在,布局未来。

有消息指出,2020年,5G首次全面商用即可为我国带来约1.2万亿元的巨大间接收入,实现数字经济给各个行业带来重大变革。2018年,“滨江联合创新中心”5G实验室、国家“芯火”双创基地正式启用,北航研究院正式运行……通过一系列的谋划布局,高新区(滨江)正着力增强创新引领能力,集聚壮大创新主体,优化创新生态,并在自主创新上高端发力,通过招才引智的手段,推动数字经济引领产业集群化规模化的发展。

前不久,杭州城市大脑(综合版)2019正式上线发布,这样的“升级”是杭州城市数字化进程中的“骐骥一跃”,也为滨江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供了机遇。

高新区(滨江)提出,要以“城市大脑”应用拓展为抓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具体怎么做?要加快城市数字化,积极拓展杭州城市大脑综合版在高新区(滨江)的应用场景,建设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智慧城市建设案例,使该区成为全国数字化城市治理方案的输出地;加强前沿产业布局,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借力浙江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加快培育智造供给问题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实现数字经济营收3000亿元。与此同时,围绕打造6个千亿元产业的目标,打造6个特色小镇。此外,还要以梯队建设、双创升级为抓手,推动企业集群发展,构建高质量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甘当奋斗者 建设新型城市标杆区

建设新型城市标杆区,就是要聚焦拥江发展,以筹备亚运会为总牵引,把握“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核心要义,坚持国际标准、现代气质、高新特色、江南韵味,大力推进全域城市化、全域景区化,使治理更现代、运行更智慧、品质更提升,实现产城人深度融合发展。

刚刚开年,高新区(滨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又跑到了前头——“六村联建”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只用了98天,至此,滨江区10个列入省发改考核的工程建设项目已全部实现从立项到开工“最多100天”。

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向创新要竞争力,高新区(滨江)致力于改革开放创新,打造一流的政务环境、营商环境和创新创业环境。

善谋者胜,远谋者兴。2019年,“最多跑一次”改革将一直在路上,教育、养老、基层社会治理等社会事业综合改革将继续推进。近日,高新区(滨江)机构改革方案公布,依然延续“小政府、大服务”的理念,共设置党政机构26个,接下来,也将继续平稳有序地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职能体系。

除了“软环境”的打造,该区的“硬环境”也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仅从城市的面貌便可看见端倪——奥体中心的大小“莲花碗”成为新地标,冠山公园一期、白马湖公园二期等一批公园绿地建成开放,让美丽河湖成为了市民的休闲打卡地。中国动漫博物馆、阿里二期、网易二期、海康三期等一批地标性重大项目建成。

城市环境变得越来越宜居,以迎亚运优环境为契机,滨江将通过打赢“三改一拆”攻坚战,完善基础交通网、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建设亮点工程等手段,提升城市能级和品质。比如完成江晖路过江隧道建设,开工建设北航杭州研究院、物联网产业园感知之轴景观带,完成智慧新天地沿江景观带等。

勇当追梦人 建设幸福生活示范区

建设幸福生活示范区,就是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大力推进人文特色化,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新进展,努力使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时代是出题者,人民是阅卷人。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增进民生福祉。

过去一年,高新区(滨江)认认真真做答卷,以办好民生实事项目为抓手,统筹各项社会事业,推进惠民举措落地实施。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推进教育高水平优质均衡发展,11所校(园)被评为市级智慧示范校(园),在高新区(滨江),学校越来越“智慧”,学习越来越“好玩”;

病有所医,医联体累计服务居民2.1万人次,转诊1.2万人次,无论是幼儿生病、还是老年人的慢性病治疗,都可以在“家门口”放心看病;

老有所养、劳有所得、弱有所扶,滨江狠抓社会保障体系,新增就业岗位1.55万个,帮助3595名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新建、改建了3家,阳光家园失智失能专区正式运营。

高新区(滨江)的“民生大礼包”还不止于此,春天看动漫展、秋天逛文博会,下班后,去滨江体育馆看看CBA篮球赛,周末去北塘河边的网易蜗牛读书馆享受独处的文艺时光……文体事业的发展带给老百姓满满的幸福感。

2019年,高新区(滨江)听民声、解民忧,形成12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待票选确定后,将全力以赴带给群众“稳稳的幸福”。比如,开展安居工程攻坚战,计划开工建设安置房110万平方米、竣工55万平方米、安置3050户次;加快发展教卫体等社会事业,全方位推进雁阵计划,加大优秀教师引进力度,加强国际医疗体系建设;推动文化事业发展,完成50个城市书房(企业书房)建设等。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刊发重要文章,提出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2019年,高新区(滨江)将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治理能力。

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2019年,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接力跑中,高新区(滨江)将以一流目标激发出一流干劲,以一流干劲创造出一流业绩,为把滨江建设成为快乐创业、幸福生活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而不懈奋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孟娇 余小平 宋桔丽 摄影 李靖 绘图 王璟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