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社会宣传
 
余杭这个“亲橙办”究竟有啥不一样?
2019-01-17 08:35

以服务阿里为起点,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展示窗口

一个阿里生态系企业政策即将到期,要协调对接能否延续;推进全域旅游需要群策群力,与区旅游局、“飞猪”等开展头脑风暴被列入近期工作重点之一……岁末年初,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的212办公室格外忙碌,翻开部门负责人的工作笔记,工作内容记得密密麻麻。

212办公室别名“亲橙办”,顾名思义就是“亲近橙色”。因为橙色是阿里的标志色,也是这个余杭区专为服务保障阿里巴巴集团设立的统筹协调单位——服务保障阿里巴巴领导小组办公室别称的由来。

时至今日,对余杭来说,阿里的价值早已不仅仅是企业本身,阿里系企业已遍布余杭——

在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仁和先进制造业基地,阿里巴巴数据中心落子签约;在南湖小镇,国际领先的研究院“阿里达摩院”启动建设;在江南赏梅圣地超山,阿里巴巴落地环超山体育项目,将为市民提供健康、休闲一体化综合服务……结合各地资源禀赋,阿里在余杭已形成了一个以数字经济为引擎的研发、电子商务、大健康等多元产业体系,是一个具备了创新引领、人才集聚和产业发展龙头带动效应的重大产业孵化平台。

一流的营商环境,从一流的服务而来。去年10月,余杭专门设立“亲橙办”,横向整合资源、优化流程衔接,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余杭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服务保障好阿里,是余杭营商环境水准是否足以匹配国际名企的一块试金石。”

加快构建余杭—阿里巴巴发展共同体,作为专项办公室,“亲橙办”正是推动实施大孵化器战略,助力余杭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创新实践。

比方说,“盒马鲜生”在临平有一个新的布点,需要设置广告牌,“亲橙办”工作人员马上跟进,与城管、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对接;阿里健康项目推进中遇到高压电线挡位难题,“亲橙办”知悉后,牵头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妥善处理,推进项目尽快落地。

眼下的余杭,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一些落地的重大项目例如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浙大超重力实验装置等“科技重器”,同时也是今后杭州创新发展的关键引擎。

“我们定期收集、整理阿里的诉求建议,分析研判并形成简报,为余杭下一步的营商工作部署提供决策依据。”成立短短三个多月,“亲橙办”通过服务数字化领军企业的具体实践,已积累了一些具有实操性的经验,为接下来更好地服务重大项目、重点平台开辟了政务服务新路径。

余杭方面表示,要当好“店小二”,服务保障重大产业孵化平台,提升政府服务企业效能。未来,“亲橙办”不单履行服务项目的职能,更将是余杭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展示窗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余杭记者 白赟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