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社会宣传
 
林东新能源:潮流能发电规模化应用的“拓荒者”
2019-01-17 08:32

“牛肉干大王”跨界新能源

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杭州吹响了新时代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号角。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时代大潮中,杭州林东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再传捷报——研发出“世界首台3.4兆瓦LHD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系统群。

2018年12月29日,0.3兆瓦的LHD海洋发电项目第三代机组装机成功,实现下海发电,至此,LHD海洋发电项目投入运行的装机量已达到1.7兆瓦,作为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台连续发电并网运行的海洋潮流能发电设备,LHD海洋发电项目已领跑世界。

向蓝色海洋要绿色能量,在潮流能发电规模化应用这一留白领域成为“拓荒者”,林东新能源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民营企业的创新力量。

技术突破

向蓝色海洋要绿色能量

在浙江舟山市岱山县秀山岛南部海域的“喇叭口”间,有一个约7层楼高、长70米、宽20米的钢构平台,像一艘巨轮横亘在海面上。潮起潮落时,湍急的潮流穿过竖立在海平面下的发电机翼,拍打着水轮机飞速运转,源源不断的电流通过国家电网,将清洁能源输送到岛上居民的家庭中。

2016年8月,伴随一声“开启制动系统”的口令,世界首台“3.4兆瓦LHD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首批两套1兆瓦涡轮发电模块机组正式并入国家电网。

在此之前,世界上实现海洋能发电并网的国家只有英国和美国。这一项目,是我国首台自主研发生产的世界装机功率最大的潮流能发电机组。截至去年10月底,该项目一期1兆瓦机组累计发电量超过100万千瓦时,其中并入国家电网80万千瓦时,标志着海流能发电技术进入产业化应用阶段。该项目总工程师林东介绍,“这样的并网发电能力,保守估计至少可以满足500户海岛居民的日常生活用电。”

转型探索

“牛肉干”为潮流能“输血”

鲜为人知的是,为这样一个世界领先项目“输血”的是一家杭州的传统企业——绿盛牛肉干。世人熟知的是,林东的另一重身份——昔日的“牛肉干大王”。

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1997年,林东带着他的绿盛牛肉干在杭州市场站稳了脚跟。2009年,绿盛集团年销量已近10亿元,成为国内最大的牛肉干品牌商。

就在绿盛走向鼎盛之时,方兴未艾的新能源革命引起了林东的关注。他联手南加州大学两名学者,在美国建立孵化器,并开始新能源领域的创新创业。2012年,林东研发团队落户高新区(滨江),建设模拟海洋能实验室,开始了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项目的研发。

而这背后,林东抵押了绿盛厂房等十几亿元资产,每年投入3000万至5000万元资金。犹如老树发新枝,有了绿盛的资金支持,通过潜心研发,这一新能源项目频频登上国际舞台,中国由此成为亚洲第一个、世界第三个全面掌握潮流能发电并网技术的国家。

跨界背后

杭州厚植企业创新土壤

从“牛肉干大王”到“新能源”领域的新贵,林东与他的企业成功转型的背后,离不开杭州民营经济创新活跃的土壤,以及对高层次人才的重视与渴求。

2008年,杭州实施大学生创业三年行动计划;2009年,浙江省启动实施了海外高层次人才引才计划,在抢占人才高地的风口浪尖,林东投资重点转移到了“海归”和大学生的创业平台上。

而他的新能源项目,吸引了很多顶尖人才实现梦想。“40人的公司团队,有30多人从事研发,团队的人才结构非常好,主要为85后硕士生、博士生。”

最让林东感动的,是杭州高新区(滨江)宽容失败的魄力、鼓励创新的推力。“谁也不知道项目是否会成功,而LHD机组却在下海前,入选了‘5050计划’。”

林东新能源不负期待。截至目前,1兆瓦机组已并网运行超过28个月,全天候连续稳定运行超过19个月,稳定运行时间打破世界纪录。根据公司计划,今年4.1兆瓦的发电总成平台也将在舟山岱山海域下水,继续向蓝色海洋要绿色能量。

记者手记:

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采访中,林东说:“以前绿盛做百亿企业,但是千亿以上不敢想。现在可以畅想万亿级新能源产业,空间非常大。”

其实,支持他再次创业的并不只是拓展企业规模,而是改变世界的理想,也是一份“富而思进”的中国企业家的家国情怀。

采访中,他的一句话令人记忆深刻:在世界留白领域有所作为,才能获得世界尊重。这也许是支撑他不计得失创业创新的信念所在,也是他向着做一位有科学家精神的企业家转型的动力源泉吧!

“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在很多像林东一样的杭州企业家看来,这正是他们推动社会前行的使命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孟娇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