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社会宣传
 
杭州推出城市个人信用“钱江分”
2018-11-19 09:08

年底前将上线公租房免押金、地铁扫码先享后付等应用场景

11月16日,市发改委(市信用办)召开“钱江分”启动发布会,正式推出杭州城市个人信用分。在杭州工作或生活且年满18周岁的市民,无论户籍归属,都将拥有自己的城市个人信用分。截至目前,“钱江分”已在信用杭州APP、杭州市民卡APP和杭州办事服务APP上线。市民登录其中任一APP,授权后均可查看本人的分数。未来,市民还可以凭借市民卡直接使用钱江分,实现移动端和线下全方位服务。

“钱江分”分值怎么算?

侧重于公共服务和公益普惠

“钱江分”采用千分制计分原则,共分为5个等级:当用户分数低于550分,信用待提高;550-600分信用一般、600-700分信用良好、700-750分信用优秀。对于有正常工作且遵纪守法的广大市民,信用一般在600-750分之间;750分以上用户信用极好,一般是有典型起示范作用人群和社会高贡献群体。

分值是如何计算出的?“钱江分”依托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及杭州市民卡运营积累的用户数据,分数设计侧重于公共服务和公益普惠。共包括基本信息(身份特质)、遵纪守法、社会用信、商业用信、亲社会行为五大维度。

其中,基本信息(身份特质)主要反映个人在社会秩序与结构中的特点标志,包含个人户口、学历等情况;遵纪守法主要反映公民履行应尽义务、遵守公序良俗的情况,包含公检法信息及纳税信息;商业用信主要反映个人在日常生活、购物等活动中的履约情况,包含履行合约、金融信贷等领域的用信行为;生活用信主要是个人在各项社会公共服务及社会活动中的用信行为,如公共事业缴费等;亲社会行为,主要体现个人在城市生活以及社会交往中的利社会行为。

分数有什么用?

出行、看病、健身都有便利

目前,在杭州办事服务APP和杭州市民卡APP上已实现校园健身、公交扫码先享后付、智慧医疗医信付等应用场景。计划今年年底前,还将上线公租房免押金、免押办理图书借阅证、地铁扫码先享后付等应用场景。

以“校园健身”为例,市民只要“钱江分”高于580分,可以在市民卡APP或移动办事服务APP点击“校园健身”,选择就近的学校申请即可秒开通预约,刷卡或扫二维码进入该校园健身。

明年,“钱江分”还将陆续应用到健身场馆预约、停车预约、小客车摇号、博物馆和景区活动线上报名、二手房交易等与市民密切相关的城市生活中,最终实现在市民公共服务、交通出行、医疗服务、住房租赁、旅游消费、城市生活等各领域拓展信用分便民惠民。

需要提醒的是,市民公积金贷款逾期、低保冒领、生活缴费严重欠缴等不守信的行为,都将会影响钱江分。而法院失信、违法犯罪、黑名单等严重负面信用信息,则会对市民的信用产生较大影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超 记者 阮妍妍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我市再掀学习徐遂同志先进事迹的高潮
· 大河奔流传世作
· 改革潮涌见证西湖蝶变
· 省委追授徐遂等同志为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行老干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汇演
· 2018空天信息大会在杭举行 徐立毅致辞
· 致杭州市民关于文明养犬的公开信
· 比学赶超奋勇争先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 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立步伐 助力民营经济迈入新纪元
· 做一辈子“良心”书记
杭州党史馆改革厅换新开放
同饮老井水 喜看新变化
杭黄铁路开始列车运行图参数测试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