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社会宣传
 
大华股份:创新赋能行业智慧变革
2018-11-19 08:53

一桥连三地,天堑变通途。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刷爆了朋友圈,引起全世界点赞。而鲜为人知的是,港珠澳大桥的开通,也有杭州企业的一份自豪。

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就助力了港珠澳大桥系统工程中的关键配套之一——人工岛外围公共区域标段项目及人工岛应急指挥中心项目。在这两个项目中,大华股份主要负责了交通管理中心、视频监控中心、交通采集、卡口系统的建设。

在杭州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号角吹响之际,各大行业领头民营企业纷纷提出将肩负新使命,扛起新担当。作为安防领域的龙头企业,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利泉表示:“中国在建设智慧城市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大华股份也在上百个城市实施了智慧物联的解决方案。”

技术驱动业务创新

港珠澳大桥结构复杂,在建设和试用的过程当中面临了诸多困难。今年9月登陆台山的台风“山竹”,经过港珠澳大桥时最高风速达16级,但港珠澳大桥成功抵御住了。与此同时,大华股份在项目中的智能卡口系统、交通信息采集系统、视频监控系统、交通管理系统等相关设备也在此次台风的侵袭下完好无损,充分展示了大华产品在自然灾害面前超强的质量保证。

对于制造业来说,技术创新是个永远不变的话题,也是企业的命脉所在。创新是大华股份发展重要的原动力与核心竞争力。公司每年将销售收入的10%左右投入到研发创新当中,2017年研发投入17.89亿元。对于大华股份来说,技术创新已经是它骨子里的基因。

傅利泉认为,只有创新才能获得企业生存的时间和空间。2002年,大华股份推出业内首台自主研发8路音视频同步嵌式DVR,创嵌入式DVR第一品牌;2007年,推出智能交通一体机,成为中国电子警察的事实标准;2010年,引入CMOS技术,推出高清高倍机芯;2012年,HDCVI技术被HDcctv联盟采纳,成为国内安防行业第一个国际标准;2013年,发明“软件平台硬件化”技术,让大规模部署和维护变得极为简单;2014年,深度引入IT通用云技术;2016年,通过CMMI5认证,奠定软件技术全球领先地位……

而同时,大华股份通过对AI、大数据、芯片、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的积累和应用,顺应了行业的发展和用户多元化的需求。

以人工智能为例,大华股份以视频为核心,从智能交通算法起步,现已具备在人脸检测与识别、视频结构化解析、车辆大数据、目标检测跟踪等多个领域的人工智能算法和产品的全面覆盖,且保持行业领先水平,尤其在人体和车辆检测、多目标跟踪、目标分割等核心技术上多次获得国际竞赛第一。

业务创新带动技术革新

大华股份成立于2001年,是全球领先的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及运营服务商。就在不久前,大华股份隆重发布“大华HOC城市之心”战略,新型智慧城市架构全面亮相。“大华HOC城市之心”是以全感知、全智能、全计算、全生态为能力支撑的智慧城市发展引擎,实现面向城市级、行业级和民用级构建“1个平台、2个中心、N类应用”(1+2+N)的新型智慧城市架构。

如今,大华股份已经发展成为净资产110多亿元的企业。“大华股份从创立到现在,我们一直都保持很好的发展,特别是上市后,持续实现了高速成长。2008年,大华股份在A股上市,当年销售额6.3亿元,利润总额1.11亿元,市值24亿元。2017年,大华股份的销售额188.44亿元,净利润23.78亿元,市值最高达890亿元。”傅利泉这样说。

最新财报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大华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2.1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65%。2018年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50.31亿元,同比增长28.21%;累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6.23亿元,同比增长14.28%。

目前,安防行业已经完成了从模拟到数字、从标清到高清的转变。未来,大华股份将继续以“让社会更安全,让生活更智能”为使命,推动向行业智能化转型,在解决方案领域的实践和探索,以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依托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实现技术驱动业务创新,业务创新带动技术革新相生相长的局面,为行业赋予新的价值。

采访札记:

十七年,生命长河的一瞬间。傅利泉用了17年时间,已经将安防产品做成全球顶尖。谈及未来,傅利泉表示,大华股份将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的企业核心理念,希望企业产品风靡全球各个角落。

而回望大华股份发展的每一步,其成功的基因里,始终可以找到这么一条清晰的脉络,一贯坚持以创新技术为企业谋生存,求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庄郑悦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大河奔流传世作
· 改革潮涌见证西湖蝶变
· 省委追授徐遂等同志为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行老干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汇演
· 2018空天信息大会在杭举行 徐立毅致辞
· 致杭州市民关于文明养犬的公开信
· 比学赶超奋勇争先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 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立步伐 助力民营经济迈入新纪元
· 做一辈子“良心”书记
· 践行生态发展之路 民营经济扬帆绿色经济新“蓝海”
2018西湖艺术博览会开幕
杭州党史馆改革厅换新开放
同饮老井水 喜看新变化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