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社会宣传
 
推动平台能级“更上一层楼” 助力民营企业跑出“加速度”
2018-11-13 08:26

11月11日,全球领先的脑机接口公司之一的Brain Co进驻杭州未来科技城,将在余杭设立Brain Co中国区总部,逐步打造成人工智能——脑机接口方向的集研发、生产、销售、运营支持等于一体的综合基地。

这不仅是一个优质项目的落户,更是一个产业资源的集结。在未来科技城,特色小镇竞奔在数字经济发展的潮头——梦想小镇集聚创业项目1615个、创业人才14400名;人工智能小镇吸引阿里-浙大前沿技术研究中心等17个高端研发机构及293个创新项目入驻。

如今,杭州市各类开发区、特色小镇、高新园区、科技园区、工业园区和镇村产业区块蓬勃发展,基本建成功能布局合理、主导产业明晰、双创活力迸发、资源集约高效、产城深度融合、特色错位竞争的产业平台体系,全市产业平台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万亿元以上,打造形成3个千亿级、5个五百亿级产业平台。

重大产业平台的领先示范效应,支撑以民营经济见长的杭州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接下来,我市将不断放大产业平台的集聚效应和辐射效应,出台强有力的产业扶持政策,推动重大产业平台能级“更上一层楼”,推动民营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优化空间布局和功能定位

作为“产业新城 江东新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俨然成为建设的主力军,正加紧谋划建设“万亩千亿”产业大平台,为杭州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广阔而优良的发展空间。

如今,大江东走在打造高端制造业集聚区的道路上,已是成效初显,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去年底,广汽杭州工厂投产;日前,林肯项目宣布开工;预计明年初,吉利新能源汽车有望投产……在大江东众多制造业中,汽车制造业脱颖而出,已成为区域的支柱型产业。同时,随着不断跃升能级的五架“整车”发动引擎,当地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层次飞速提升,一同向着千亿级产业平台稳步前行。

产业在集聚,大江东也从多方面助推着产业平台建设。在产业配套方面,生产性服务业从平台数字化、供应链管理等方向不断强化产业链两端;在基础建设方面,艮山东路过江隧道已开工,地铁7、8号线有序推进,交通路网逐渐完善;在城市功能配套方面,地下管廊、城市综合体等稳步建设,城市功能短板不断补齐。这也将为大江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在高新区(滨江)的“东大门”,物联网产业园作为以高新技术为主体的产业发展平台,集聚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行业领导力的民营企业。今年上半年,产业园实现营收1119亿元,预计今年年底,物联网及数字经济产业链将实现双千亿级。

物联网产业园建设指挥部党组副书记、总指挥龚栩表示,支持和服务好民营企业,一方面,立足高新区产业基础,推进“龙头+集群”的企业梯队建设,培育了以吉利股份、大华股份、聚光科技、宇视科技、和仁科技、安脉盛等为代表的智慧应用及解决方案供应商和以矽力杰、宏杉科技、安恒信息、迪普科技为代表的物联网支撑企业。另一方面,积极为民营企业提供服务和保障。围绕民营企业发展需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1+X”产业扶持政策、新一轮全球引才“5050计划”等政策措施,针对滨江工业用地少、落点企业多的问题,探索集中开发、分割转让的工业综合体开发模式,建立重点企业联系服务制度,开展“百名干部联千企”常态化走访服务。

下一步,物联网产业园坚持产业引领、创新驱动、产城融合,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物联网发展高地,引领全球物联网产业发展。

提升产业层次和发展能级

从无人知晓到名扬世界,云栖小镇用了6年时间,打造一条云生态产业链。

公共云、政务云、媒体云、医疗云等之后,云栖小镇又飘来一朵“云”——卫星云。

本周五,首届空间信息大会将在云栖小镇召开,中国卫星之父——孙家栋院士领衔的杭州北斗时空研究院项目正式落地,推进云计算产业与商业航天产业融合发展,构建卫星云生态。

“就像五六年前的云计算,航空航天产业的本质是数据的应用。云栖小镇正先行布局,抢占人才、资本、技术的高端要素,打造一个新兴高端的未来产业。”云栖小镇负责人吕钢锋说,小镇将紧抓源头创新,以军民融合、商业航天、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硬件、物联网芯片等新经济产业为核心内容,进一步加快商业航天产业的布局,打造商业航空航天产业园区,推进“零重空间”、天基wifi星座、中国船舶无人机等重点项目,全力打造中国商业航天第三极。

当浙江智能机器人研究院、上海交大杭州慧谷科技园、中开机器人、德泽机器人、安川电机华东研究院、ABB智能系统研究院浙江分中心等一批行业引领企业相继扎根,一个机器人产业集群正在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快速兴起。

作为萧山重要的发展平台,在萧山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的萧山机器人小镇是浙江省第一个直接以机器人命名的特色小镇。萧山机器人小镇计划三年完成投资50亿元,大力引进机器人企业和行业人才,引进高端研发中心,发展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机器人研发制造型和应用型龙头企业集群,并加快构建集研究开发、生产制造、集成应用和售后服务一体化产业链,努力打造全省一流、全国领先的机器人产业园。

借助机器人、人工智能等产业的快速发展,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让拥有浓厚制造业基因的萧山加快从“萧山制造”向“萧山智造”跨越发展的步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长久 白赟 孟娇 严泽玮 金婷婷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枫桥经验”为何历久弥新
· 天人合一新西湖
· 杭州:从“硅谷”到“归谷”
· 建设收尾的“小莲花”静待绽放
· “公述民评”第五场聚焦“营商环境优化”
· 2018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开幕
· 一个月后,杭州将汇聚全世界目光
· 杭州“金名片”全球引人才
· 共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共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倡议书
· 动员大会在广大干部和企业家中引起热烈反响
同饮老井水 喜看新变化
杭黄铁路开始列车运行图参数测试
空军驻杭某部举办开放日活动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